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重点高中 > 下城区 > 杭州高级中学 > 正文

杭州高级中学开学典礼校长寄语

来源:19楼论坛        2013-10-23 10:24:37

说两句

  •     杭州中考网  杭州高级中学开学典礼,尚可校长寄语:做一名善良、丰富、高贵、理性的杭高人。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酷暑消,秋已至,师生的返校给秋日校园注入了无限热情和能量。近日,保安同志问得最多的问题是:你是谁?你从哪里来,要到那里去?开学伊始,我们也可仿此问自己三个问题:我是谁?我来杭高做什么?我要成为一名怎样的杭高人?

      一年前,我们曾发起了一场名为“杭高人核心品质”的大讨论。自主、担当、勤奋、卓越等品质被公认为杭高人核心品质之一。上学期,杭高的甬道上出现了一条标语:做一个善良、丰富、高贵的杭高人。很多师生就其内涵作了深入的思考。在我看来,善良、丰富、高贵是人类日渐式微而令人怀念的品质,值得每位杭高人用心坚守,以行践行。

      我们所说的善良,是一种悲天悯人的博爱情怀。善良是生命对生命的同情,是好人与坏人的界限。罗素曾说,有三种单纯而强烈的激情支配着我的一生,那就是,对知识永不停止的追求,对爱情无法抑制的渴望,以及对人类苦难痛彻心扉的怜悯。当冷漠与信任危机蔓延时,我们每位杭高人都应守住这人类最美好而又最脆弱的心灵领地,让悲悯和博爱情怀薪火相传。

      我们所说的丰富,既是指杭高人拥有的广阔视野,杭高人丰富的学术素养,又是指杭高人丰盈的心灵世界。一个丰富的杭高人必定具有“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放眼寰宇的胸襟和视野;一个丰富的杭高人必定会在“人文引领、文理融通”的杭高校园里形成形成丰富的科学素养和人文情怀,最终实现和谐、个性、卓越地发展;一个丰富的杭高人一定会热爱阅读、艺术欣赏和一切精神创造,坚守梦想,坚守浪漫,坚守诗意,在这个充斥功利主义、虚无主义的时代里为心灵种下一颗精神的种子,守望心中的精神家园。

      我们所说的高贵,是指灵魂的高贵。人并无高低贵贱之分,但内心世界的巨大差异,就分出了高贵和平庸。两千多年前,当罗马士兵的剑朝正蹲在沙地上的阿基米德劈去时,阿基米德只说了一句话:不要踩坏我的圆。当亚历山大大帝遇到了躺在地上的哲学家第欧根尼,问他“我能为你做什么?”时,得到的回答是:“不要挡住我的阳光。” 一个高贵的杭高人一定是个精神贵族,他拥有独立人格,坚守道德底线,拒绝媚俗,拒绝异化,全力捍卫生命的尊严;一个高贵的杭高人一定尊重他人,能站在他人的立场思考问题;一个高贵的杭高人一定心存高远,一定心怀“天下兴亡,我的责任”的担当情怀。杭高校友鲁迅曾说,远方的人们,都与我有关。即是杭高人勇于担当的高贵之体现。

      这几天,仍是在校园梧桐苍翠的甬道上,出现了一条新标语:做一个善良、丰富、高贵、理性的杭高人。为什么加上一个关键词“理性”呢?

      让我们回首假期,那些人、那些事,至今仍如酷暑一般,灼烧着我们麻木而又脆弱的神经。有婴儿被无端地摔向那布满戾气的地面,有男童被无辜地夺走了写满童真的双眸,有残疾人绝情地在首都机场引爆了土制的雷管,有瓜农绝望地挣扎在那满怀期盼的路上;假期里,北京最牛违章建筑屋顶别墅时经6年终于寿终正寝,气功大师王林也终于结束了他招摇撞骗的生涯。一切都已过去,但一切都不会过去,这些人、这些事带给了我们怎样的思考。戾气弥漫,社会到底怎么了?欺瞒丛生,我们究竟缺什么?

      理性精神的精髓是独立思考,追求真理,善于反思,崇尚怀疑,超越情绪,遵循逻辑。至此,不难发现,当今社会戾气弥漫、欺瞒丛生的缘由正是理性的缺失。理性精神倡导摆脱情绪和偏激,远离蒙昧和迷信,正是情绪和偏激的无法战胜,社会才会戾气弥漫,正是蒙昧和迷信的无力摆脱,社会才会欺瞒丛生。人类文明的历史就是人类理性的冒险旅程,每一步跋涉都推动人类朝着拥有更强力量的方向迈进。苏格拉底的“未经省察的人生没有价值”,笛卡尔的“人的全部尊严在于思想”,圣哲之言共同诉说着人类社会一切崇尚理性、践行理性者的心声。

      日前,《浙江日报》邀我评点2013“洋高考”作文试题。这些试题无不闪烁着思辨的价值和理性的光辉。如法国试题“科学是否只是在确认事实”、美国试题 “社会可能对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吗?”、新加坡试题“科学提倡怀疑精神,宗教信仰镇压怀疑精神,你对此认可多少?”等,都旨在帮助学生建立理性分析、批判思维的视角和坐标。西方国家对理性精神的重视可见一斑。中国文化固然有感性、灵性且悠久的优点,然而目前,浮躁的我们的确是严重缺失了思辨和理性。

      杭高百年,从来没有停止过对理性的追求。杭高倡导“科学、民主、求真、创新”之校风和“自动、自由、自治、自律”之学风,以宽松之氛围,宽厚之胸怀,宽容之态度,鼓励师生追求自由之精神、民主之风气和平等之关系,充分体现了百年杭高对理性精神的呼唤和践行,无不闪烁着杭高特有的理性精神的光芒。

      人类文明的历史和杭高的百年传统告诉我们,唯有理性,才能带我们靠近事实与真理。一个理性的杭高人,一定具备独立思考能力。他会有条理地思考,由表及里,逻辑自恰,有条不紊,层层深入,而不会被泥沙俱下的各种信息迷惑;一个理性的杭高人一定会有根据的思考,立足现实,有理有据,绝不主观臆断,信口开河,轻率地表达不严谨、不科学、不负责的言论和观点;一个理性的杭高人会彻底性地思考,不断追问,寻根究底,绝不囫囵吞枣,浅尝辄止,满足于一知半解、不懂装懂、似懂非懂地获取知识;一个理性的杭高人会批判性地思考,思维独立,见解独到,绝不人云亦云。他不迷信书本、教条、经验、领袖、专家等权威,但他也绝不会神经过敏地猜疑世界:凡是你竭力主张的一定都是假的,凡是我能设想的可能性都是真的。一个理性的杭高人因理性而严谨地、自由地、骄傲地生长,任凭风浪起自有一种把酒临风的旷达与潇洒,自信与从容。

      记得作家林清玄曾说:什么是成功的人,就是今天比昨天更有智慧的人,今天比昨天更慈悲的人,今天比昨天更懂得爱的人,今天比昨天更懂得宽容的人。而我想说的是:什么是成功的杭高人?就是今天比昨天更善良的人,今天比昨天更丰富的人,今天比昨天更高贵的人,今天比昨天更理性的人。老师们,同学们,尽管人生征途山高路远,但是善良、丰富、高贵、理性的核心品质定将照亮每位杭高人的前行之路,让我们得以挣脱一切的力量,超越平凡的生活,迎来怒放的生命!

      最后,谨以诗人汪国真的一首小诗《山高路远》结束我的演讲:

      呼喊是爆发的沉默

      沉默是无声的召唤

      不论激越

      还是平静

      我祈求

      只要不是平淡

      如果远方呼喊我

      我就走向远方

      如果大山召唤我

      我就走向大山

      双脚磨破

      干脆再让夕阳涂抹小路

      双手划烂

      索性就让荆棘变成杜鹃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