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备考 > 家长课堂 > 正文

竞争是把双刃剑--父母应理性引导孩子参与学业竞争

来源:本站原创        2013-08-07 10:16:08

说两句

  • 杭州中考网8月7日  鼓励孩子参与学科竞赛,鼓励孩子功课考“第一”是当今父母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的重要途径。然而,竞争是把双刃剑。父母应理性地引导孩子参与学业竞争,谨防竞争的负面效应和消极作用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更多信息请点击>>
       

        父母不应盲目鼓励孩子参与过多的学科竞赛。优胜劣汰,分出输赢是竞赛的规则和结果。但孩子不可能每次都是赢家。竞赛失利的挫折感对任何孩子的自尊心都是一种伤害。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参加竞赛的次数越多,心理受伤的几率越大。特别是那些屡战屡败的孩子,精神压力和心理创伤不仅会极大地损害孩子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而且极大地妨碍他们形成健康的自我意识和建立正确的自信心和自尊心。?

        父母应鼓励孩子参加其优势学科的相关竞赛。在这样的学科竞赛中,孩子能更好地发挥自我潜能,更多地体验参与的乐趣和成功的快乐,并极大地增强自信心和学习热情。

        父母应鼓励孩子参与其感兴趣的学科的相关竞赛。由于是兴趣所在,竞赛内容、竞赛过程本身就能带给孩子足够的快感和乐趣。在这样的学科竞赛中,竞赛的结果不再是孩子关注的重点。孩子会积极主动地接受赛前的强化训练,会轻松平和地参与竞赛。即使遭遇失败,孩子也会更多地从学习过程、学习方法等方面找原因,及时调整自己的学习,并渴望下一次的挑战,以证明自己的进步和实力。兴趣与乐趣、主动性与挑战性、失败与成功,交相辉映,相得益彰,孩子会越战越勇,越战越强。其实,这也正是竞赛的精神和魅力所在!

        教育心理学研究表明,竞争活动能增强或促进简单的操作、背诵练习活动或与速度有关的操作活动,如拼写、记忆、词汇、体育运动等技能活动;一些诸如黑板上的学习游戏活动等产生较低焦虑水平的竞争性任务,孩子可以从中获得乐趣并产生积极的学习情绪。这样的竞争活动,父母应鼓励孩子多参与。?

        家长不应一味强化孩子的“第一”意识和名次意识。

        排名的残酷性和“第一”的偶然性,父母和孩子其实早已心知肚明。但是不少父母依然“鬼使神差”地不断强化着孩子的“第一”意识和名次意识。特别是那些对教育心理和学习心理了解不多,理解不深的父母,更“迷信”或误认为“第一”意识和名次意识能更好地促进孩子的学习,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

        其实,心理学研究经验教育已经证明,能真正强大地、有效地、持久地促进孩子学习的动力是内因性的,即孩子“发自内心”的动力,例如,认知的好奇心,对学习内容的浓厚兴趣,对学习的内在个人价值的追求,明确的学习目的,合理的学习标准,科学的学习策略以及自尊心、成就感和渴望被他人认可、接纳、赏识的需要等。如果家长一味地强化孩子的“第一”意识,就会误导孩子把学习当作争取“第一”和获得的排名次的手段。一旦孩子把学习当作实现某种目的的手段,其学习的内因性动机就会逐渐淡化和弱化,甚至丧失。孩子不是真正地热爱学习,享受学习本身带来的乐趣和成功;在面对学习中的困难和挫折时,孩子没有战胜困难的动力和勇气,“趋利避害”,知难而退;甚至为了避免失败或轻松取胜而“不择手段”:妒忌猜疑、弄虚作假、损人利己、见利忘义……

        父母只有理性地引导孩子参与学业竞争,才能使竞争真正地促进孩子的学业进步,并健康地促进孩子的心理发展。?

    >>推荐阅读

    三种方法让孩子自觉写作业

    家长考点候考会加大孩子心理负担

    制定好的复习策略来提高学习效率

    中考前你一定不能对孩子这样说

    更多杭州中考交流渠道: 杭州中考网-杭州e度论坛 ,可直接点击注册>>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