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2013年杭州中复问答指南手册

来源:家长帮社区        2013-07-05 18:01:12

说两句

  •     杭州中考网7月5日 2013年杭州中考已经录取结束,对于成绩不理想的同学来说,也许中复是一种选择,读一年“初四”,花一年时间来拼搏一番,目标就是“前八”,甚至“前三”更多信息请点击>>

      一、中复班的定位:
      中复班的目标人群是中考没有上线,或者被挡在“重高”分数线不远处的学生。

      二、中考复读的含义指什么?
      答:“中考复读”是指初三毕业生,因目前成绩不理想,用一年时间复习调整,重新参加下一届中考学习升学的过程。

      三、杭州复读学生学籍问题及复读政策怎样?
      答:选择复读的学生不存在学籍问题,所有的初三毕业生在领取所在学校的毕业证书后,即宣告初中学籍已失效,成为空档,下一步等到学生考取高中后再建立高中学籍。复读学生再次参加中考符合杭州市教育局相关政策规定,中考复读生在择校范围与录取政策方面与应届生相同。

      四、中考复读的指向影响孩子未来的高考吗?
      答: 中考成绩的高低直接关系到进什么样层次的高中。依现有教育形势来看,不能就读重高,接受严格优质的教学指导,就不能有充分的把握保证高考成功,等于提前向高考说再见!

      五、中考复读具体目标的实现决定着高中及高校的档次吗?
      答: 孩子中复的具体目标就是重高,高中是通往重点大学的必过桥梁。如今高校扩招,含金量高的名校文凭备受社会青睐,只有就读重点高校、名牌专业,才能在人才竞争中夺得一席之地。而顺利通过中考,考取(不是扩招等方式进入!)重点高中才是入选重点大学的必要前提!

      六、中考成败是否关系到孩子现在和未来的走向?
      答: 初中毕业生年龄尚小,如果成绩不佳,自费上重高,备受同学冷漠,无法跟进教学进度,严重影响了学习的积极主动性。这类学生完全可以通过复读从根本上修补学业,为再次冲刺重高和日后学习奠基铺路。
      如果成绩尚可的学生由于中考失手就读普通高中,他们的潜力注定得不到充分挖掘,影响到未来高考的综合实力,最终影响到高考。
      选择上职校的学生常常会自我疏于管理和约束,亦可能沾染上不良习惯。选择中复不仅有利于个人的长远健康发展,而且也为家庭前途带来希望与生机!

      七、中考内容及难度是否适合孩子复读?
      答: 初中涉及的知识面较为浅显,一半的科目只是考察一年或两年的所学内容,且大部分知识概念重复显现,真正需要拾漏补缺的难点不多,主要以学科基础为主。通过复读,将三年的内容系统浓缩至分段完成,反复强调原始基础,反复强化重点环节,反复总结疑难杂点,利用复读生再次接受知识的高效优势,将整个初中学习做一个科学总结,整体提升。

      八、选择中复的硬性条件是什么?
      答:杭州市初中毕业证书和户口本(或外地生家长有在杭务工证明)

      九、中考报名的程序如何?
      答:杭州市教育局初教处统一下发报名通知(约每年元宵节以后);届时我们将统一组织学生前往考试中心(白马大厦2楼)进行报名(含中考体育报名、英语口语测试、计算机测试、实验报名)并领取社区综合鉴定表。
      注:考生本人必须前往。

      十、适合复读的学生类型
      1.平时成绩较好,中考失利的学生。
      2.平时成绩一般,但较聪明,用功程度明显缺失的学生。
      3.平时基础较好,成绩中等,能吃苦肯付出,勤奋刻苦的学生。
      4.平时基础不牢固,自感时间已经不够又渴望能得到信心支撑的学生。
      5.平时成绩很不稳定,忽高忽低,但智商较高而勤奋明显不足的学生。
      6.平时成绩较差,但特长爱好明显,有意愿考艺体特长的学生。
      7.平时不注重平衡发展,偏科明显的学生。
      8.家长事业较忙,平时疏于管理,孩子自控能力又较差的学生。
      9.还有一些学生成绩欠佳,是因为原来初中学校学习环境不尽如人意,学生在大的环境中无心向学,但只要有好的老师点拨,成绩便能有所提高。

      另外要从以下两点来权衡到底是不是选择中复和适合中复?
      一是,了解清楚中复的利与弊,让学生自己定夺是否中复;
      二是,看看学生的状态,是不是真的适合进行中复学习。

      十一、该不该上中复?老师们有话要说:
      杭州市教育局成教处相关负责人的态度是不赞成,他给出的理由是杭州目前的中复环境和机制不健全,参加中复未见得能取得预期的效果。而一位有十多年初中教学经验的方老师说,对那些中考分数很低,上不了普通高中的学生,他不建议参加中复,“现在的学生智力上面的差别很小,分数很差的学生问题大多出在学习意愿和心智上。这部分学生指望他们通过中复实现彻底改变的可能性是不大的。
      ”方老师认为,那些平时学习努力,中考时因为失误没考上重点高中,但离分数线差得不多的学生,可以考虑中复一年来实现理想。

      十二、“中复”有风险,选择需谨慎
      “复读对孩子来说压力太大了,如果他自己也想去复读家长可以考虑,如果他特别排斥,还是不要考虑了。”有家长说,复读对孩子来说,是身体和心理双重的压力,一定要慎重考虑。
      从另外一方面讲,不管中复的结果如何,浪费一年的青春是怎样都补不回来的。所以关于初中复读,家长和考生一定要三思,毕竟不是每个孩子都适合复读。
      杭州市教育考试院专家提醒,每年考试过后,总会有人抱怨自己发挥失常,从而选择复读。但实际上,对于绝大多数学生来说,中考成绩反映出来的,都是其真实水平。所以,考生和家长要对成绩有正确的评估。
      另外,关于复读,很多人也往往只看到其美好的一面,并不知道,其实,有很多人复读后,并不一定能有好的结果。就像高复,每年总会有一批人进步,一批人保持不动,还有一批人会退步。

      十三、“中复”学校,如何选择?
      已经决定要复读的学生,在进入“中复班”复读前,有些必修课。
      首先,要调整心态,复读会比初三更为枯燥,不要中途放弃。
      其次,学生可以进行学习上的自我补足、自我修复。别还没到开学,就把课本上的东西忘光光了。
      如果已经做好了复读的准备,家长和学生选择时,首先要认清学校的办学资质。
      具有办中考复读资质的学校,必须是经教育部门审批设立的学校。如果是教育公司,那是非法办学。
      另外,在咨询时,还可以重点关注这几方面:学校的管理,包括教学、住宿等,学校的师资情况、硬件设备,以及去年毕业生的成绩等等。

    来源:杭州e度论坛


     

    >>推荐阅读

    2013年杭州中考录取分数线权威预测

    杭城名师点评2013年中考试卷

    2013年杭州中考各科目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3年杭州各重高保送生录取名单

     

    更多信息请点击进入杭州e度论坛 hz.eduu.com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