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杭州近期台中考政策:扩招重高国际班

来源:e度论坛    作者:Ciel.Qu    2013-04-25 18:09:10

说两句

  •   今年杭州市区初中毕业生为21000余人,与去年基本持平,而去年前八所重高的招生总数是4572人,今年达到4636人,比去年多招64人。

      今年重高招生人数加码,主要是9月就将开班上课的杭州第四中学国际部。“因为杭四中国际部今年计划提前自主招生100人,不占用学校原有的招生计划数,属于新增部分。这100人增加了杭四中的招生量,自然也增加了前八所重高的招生总数。如果算上国际部,杭四中今年招生总数将达到676人。”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

      而杭师大附高今年也单独开招中美班,但因种种原因,学校总招生量比去年减少了36人。而其他学校的招生量保持稳定,这一增一减,相当于前八所重高总计多招64人,相当于一个班的量稍多点。

      包括杭四中国际部在内,今年杭州市区共有4所普通高中学校的中外合作高中课程教育项目班,面向大杭州招生。其中,杭四中中英班计划招100人、杭师大附高中美班计划招60人、杭十四中中美班计划招40人、民办东方中学中澳班计划招40人。

      除了增加重高招生人数,这些国际班也带来了今年中考招生另一个重要变化——由于4个国际班均实行提前自主招生,而去年仅杭十四中中美班提前自主招生,所以今年普通高中提前自主招生的人数多了。此外,夏衍中学的广电艺术特色班今年加入提前自主招生的行列。这样算下来,今年会有3000名初三学生通过保送、特长生、特色班和国际班,在中考之前就提前完成升学大计。

      根据杭州市教育局提供的数据,今年第一批(重点普通高中)计划招生录取9300余人,较去年略有增加,同时今年杭州市区初中毕业生为21000余人,与去年基本持平,因此,今年重点普通高中的实际录取率预计比去年略有增加。

      减少职高直升生 为督促初中教学

      不仅是普通高中,今年职业高中招生也有变化。市区中等职业学校(含职高、技校和中专)今年共计划提前自主招生5600人。其中,职高提前自主招生约3800人,比去年略有下降。杭州市教育局高中处负责人表示,职高提前自主招生人数今后几年可能还会减少。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减少职高提前自主招生人数,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是职高的升学渠道宽了,与高职院校直接对接的“3+2”和“五年一贯制”专业越来越多。而为保证生源质量,这些专业的招生惯例,就是考生必须参加中考,并达到录取分数线。

      据悉,今年市区职高有2个“五年一贯制”专业还提出了比中考更高的要求——需提前面试,面试合格考生才可填报相应专业志愿。这两个专业,分别是杭州市旅游职业学校的“五年一贯制”酒店服务与管理(礼仪与航空服务方向),以及杭州市人民职业学校的“五年一贯制”学前教育专业。人民职校的“五年一贯制”学前教育专业,今年首次列入中考录取第二批的“一般普高、职高、技校”类中填报,以前都是在“中专”类填报志愿的。

      二是教育行政部门,希望借缩减职高提前自主招生计划,督促初中认真教学。市教育局高中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不用参加中考,职高提前自主招生被大家称为‘直升生’,几乎成了低门槛的代名词。‘直升生’人数太多,老师容易忽略后三分之一学生的教育。我们希望今后缩减‘直升生’人数,能起到督促初中认真教学的目的。”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