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杭州4所高中入选清华推荐学校

来源:本站原创        2012-11-23 10:02:23

说两句

  •   杭州中考网11月23日 上周五,清华大学公布了2013年“新百年领军计划”的推荐学校,其中浙江由去年的12所新增到17所,原12所推荐学校分别是:镇海中学、慈溪中学、杭州二中、学军中学、杭州外国语学校、湖州中学、金华一中、乐清市乐成公立寄宿学校、绍兴市一中、温州中学、舟山中学、诸暨中学,新增的5所学校分别是:衢州二中、新昌中学、东阳中学、富阳中学、温岭中学。其中杭州有4所高中入选。不少学校正在制定推选方案,具体的推选工作,将在11月中旬开始。

      推荐学生不用笔试 面试通过可降60分录取

      今年入选的17所学校,都被清华大学确定为“新百年领军计划”的优质生源基地,具有推荐资格。其中杭州4所,宁波2所,绍兴3所,温州2所,金华2所,衢州、湖州、舟山和台州各1所。

      这些学校推荐的学生,不用笔试,直接参加清华大学自主招生面试,通过者高考可享受降60分录取的优惠。去年,浙江共有13名考生获得清华大学“新百年领军计划”推荐资格。杭州外国语学校男生倪远就是其中一个,他的理科成绩全年级排名第一,品学兼优,在老师和同学中的口碑都很好。

      杭外招生办的老师说,领军计划主要有两方面要求:一是学业领军,成绩一定要好。学校准备把高中阶段的大考成绩综合排名;二是品德领军,最低标准是不能受过处分,不能常有违纪。目前,学校正在制定推举方案,之后将告知学生、家长,报名选拔。

      不敢冒险选偏才怪才

      衢州二中今年首次入选,校长潘志强很开心。他说最近准备向高三学生和家长做个通报,一是报喜,二是看看大家对清华大学推选的态度。

      最近几年,衢州二中的高考成绩一直不错。今年学校890人参加高考,678人上重点线,其中8人是全省前100名。录取或保送到北大、清华的有13人。潘校长说,到了大学,孩子们的后续发展都很好,今年毕业的男生黄峰进了清华,已经当上了班长。

      是不是学校整体高考成绩好,才能成为清华大学“领军计划”的推荐学校?

      潘校长说:“和成绩好有关系,但只有高考成绩也不够。学校一年前向清华大学递了申请材料,邀请他们来学校看看,感受氛围。校园里古树参天,群鸟齐飞。学生不是只埋头苦读,都很有自己的想法。清华大学的老师深入了解学校的教育成果,今年衢州二中通过考察,成功入选。”

      这次会推选什么样的学生?潘校长说:“不敢太冒险去选偏才怪才,也不能太保守,只选年级第一名。初步设想,年级前100名的学生都能报名,多给学生一些机会。

      “学生品格要好,有爱心,参与社会公益,有阳光心态。只读书不关心学校,不与人交往,整天愁眉苦脸的学生,肯定不会选。学生最好还有特长,比如会唱歌、会弹琴、会画画,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等。

      “说简单点,就是选出来的学生,能让家长和学生都说这样一句话:‘哦,是他(她),嗯,够格。’”

      各重高将在11月中旬推荐学生

      昨天我们打听了其他几所重点高中,杭二中暂时还没开始推选学生,具体操作将在11月中下旬开始。学校老师说,之前已有过几年自主招生经验,有了一套比较成熟的推选方案,今年根据清华大学的具体要求,会做些微调。

      镇海中学在清华大学的领军计划里,有2名推荐名额。昨天学校里刚刚开过会,研究这次推选方案。具体操作时间,会根据清华大学的要求来,大约在11月中旬。

     

    >>推荐阅读:

    2013杭州中考系列之重点高中集锦
    杭州市重点高中招收保送生比例2015年达50%以上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