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杭州中考志愿网上报名今天开始 看看人家志愿怎么填

来源:本站原创        2012-05-25 10:07:57

说两句

  •  今明两天,杭州的中考生网上填报志愿。不少家长说,填志愿真是个纠结的问题:估计高了一脚落空,太过保守又对不起分数。这几天初三家长之间,聊的基本是这个话题。

    有位家长发帖求建议——  

    孩子第一志愿填学军,打算冲一下。第二志愿本来想填十四中,但听说十四中今年只招十个班480人,其中包含已经招了的保送生192人(一个都不退),自主招生34人,还剩余254个名额。但是,十四中面向全省又招了56个优秀学生。这56个名额又已经被占用了,实际上,通过中考招生,十四中只剩下198个,也就是说,十四中只招4个班了。

    ……

    这样,十四中的分数很有可能和学军很接近,我这样填报前两个志愿,是不是很没梯度了?

    家长的账算得就是这么具体。昨晚,记者旁听了惠兴中学的一场志愿填报家长会。

    把整个初三成绩作为主要依据 填报志愿一定要跟孩子商量

    六点半,家长陆续到达学校,每人手里都拿着厚厚一叠资料。

    惠兴中学副校长沈国强说,填志愿的会开过好几次了,但马上要报名了,有些家长还是比较纠结,所以这一次到场的家长应该最多。

    沈校长对家长说,填志愿一是把整个初三的成绩作为主要依据,特别要重视模考成绩的参考价值;二是志愿要有层次性,每个志愿之间要有明显的区别。一般来说第一志愿是理想,第二志愿是现实,第三志愿以防万一,第四志愿用来保底。三是认真参考往年各学校的录取分数线,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不盲从、不攀比。最后是填报志愿一定要跟孩子商量,尽可能尊重他们的想法。

    校长讲话结束后,家长们各自回到孩子的教室,和班主任沟通。

    一位家长拿着初步定好的四所学校,递给班主任,请她给一些建议,旁边的几位妈妈也围了过来,加入讨论。其中一位家长的资料上密密麻麻写满了笔记,她说:“填写志愿的事我们家已经纠结好久了,儿子比较固执,填的学校有些风险,又不肯听大人意见,今天我们把老师的原话写下来给他看,估计会有些用。”

    另外一位家长拿着往年高中的录取分数线,几个分数下面都画了横线,旁边还做了不少笔记,正在征求班主任的意见:“儿子以前的成绩不是很稳定,这两次模考进步很大,在考虑要不要冲前八。”班主任说,两次模考成绩都不错说明他有进步,家长也要对孩子有信心,报个好点的学校冲一冲,这也是给孩子动力。

    也有家长给孩子报职业高中的,这些家长基本上单独围在一起,他们比较关心的是哪些学校的学习气氛好一些,哪些专业的就业比较好。

    离中考还有20多天了,最后阶段也很关键。沈校长说,首先,家长们不要总盯着模考成绩,更应该关注孩子的心态,平时也要多跟孩子交流。其次,不要刻意改变平时的习惯,比如饮食方面不要有太大改变。最后,应该给孩子一个宽松的环境,让他们有适当的时间外出活动,也让他们自由复习,最后的时间应该查漏补缺,多做一些基础题和错题,最好不要去碰难题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