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杭州中考开始填报志愿 这些问题你关注吗?

来源:本站原创        2012-05-23 09:18:13

说两句

  • 5月25日、26日,杭州中考就要填报志愿了。最近几周,各重高都在接受考生和家长的咨询。

    21日,联系了杭城几所重高,梳理考生和家长问得比较多的一些问题,涉及志愿填报、住宿情况等问题,给大家一个参考。

    杭高

    新高一实施实验班的“2+1”模式

    问:杭高新一届高一有实验班吗?

    答:今年学校计划实施实验班的“2+1”模式。在保送和中考的学生中择优组成2个理科实验班(行政班)。同时,如果新高一学生中有足够多的同学今后选读文科意向明显,则将在恰当时候择优组成1个文科加强班(课外班),在完成高一教学任务的基础上,加强文科学习和训练,为高二的文科学习打下基础,加强文科拔尖学生的培养。

    实验班选拔要求如下:中考被学校录取的杭州市前100名的学生可免试进入实验班;第一、第二志愿报考学校且被录取的前150名学生及参加保送生入学测试成绩前150名的保送生有资格参加实验班选拔考试。

    问:社会公认杭高文科很强,杭高是否重文轻理?

    答:杭高有深厚的人文积淀,许多文化名人、大师毕业于此,或曾在此任教。学校的文科高考成绩一直稳居前茅,为北大、复旦等名校输送了大量文科人才。

    同时,理科也保持很高的一本率,有市理科状元、省第二名及市理科第二名、省第四名等拔尖学生。天文社吸引了一批理科尖子生,获国际天文奥赛金、银、铜牌15枚,全国决赛奖牌32枚,全国科技创新一等奖多次,有多位同学被保送至北大、清华、浙大等名校。

    “科学和人文并重”,“理科和文科共举”是杭高的特点。每一年级杭高都设10个理科班和2个文科班,文科教学与理科教学两手抓,不可能重文轻理。

    问:外界传杭高的学生管理很宽松,是这样吗?

    答:说杭高学生管理宽松是不全面的。杭高管理历来追求“规范和个性并存”,追求宽严相济。严在规范,宽在个性;严在行为,宽在精神。

    对学生的基础道德和日常行为规范、学习习惯和能力的教育和训练、在课堂的高效率、课外的学习指导上是严格的,在学生的个性发展上,是宽容的,不是“宽松”。

    问:杭高的住宿情况如何?

    答:杭高不是寄宿制学校,但有500余个床位。从前两年来看,基本能满足路途较远学生的住宿要求,目前可提供150-180位高一学生住宿。

    如果学生家里很远而且交通不便,学生独立生活能力和自觉学习能力强,住读比较合适。

    杭州第四中学

    往年一半学生可入读重点大学

    问:模考达到多少分,可进杭四?

    答:可参照去年分数线488分,相对较准。

    问:学校的重点大学升学率如何?

    答:从近年的情况来看,50%的学生可入读重点大学。

    问:学校的住宿情况如何?食堂的伙食怎么样?作息时间呢?周末上下学,交通怎么解决?

    答:我们是寄宿制学校,住宿条件还不错。朝南的为4人间,朝北的为6人间,宿舍内均安装空调,并有独立卫生间,早晚提供热水。

    食堂一日提供四餐,晚上有夜宵供应。作息时间:6点半起床,7点20早自习,16点半放学,晚间自习,22点20熄灯休息。

    周五放学和周日晚上学,学校均有校车接送,站点为武林广场和吴山广场。此外,乘坐快速公交、401路也可到达。地铁1号线延伸段开通后,将直达学校。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中美班从新高一中选拔

    问:听说学校今年新开了中美高中国际课程班,孩子想要报考这个班,填志愿要怎么填?

    答:杭师大附中中美班的学生要从学校的新高一学生中选,所以,想要读这个班的学生,填报志愿时也是直接填报杭师大附中。

    今年杭师大附中招生人数是576人,录取结果出来后,在6月30日,学校会组织一次中美班的选拔测试(分笔试和面试),由测试结果来确定名单。

    问:孩子读了中美班后万一不适应还能不能转到普通班?

    答:家长学生选择时一定要慎重,学校不建议转班,不过入学后会设置大概一个月的期限,期限内学生如果觉得实在不适应经协商可以转到普通班。

    问:学校的住宿情况怎样?

    答:学校是一所寄宿制学校,大概有80%的学生是住校的。被学校录取后,学校会在录取通知书中附一则调查表,学生可以登记住宿意向、身高、体重等基本信息,在暑假里,学校会根据学生意向安排宿舍、定制校服等。

    杭十四中

    AP课程班提前录取无须中考

    问:我们家住在滨江,如果走读的话太不方便了,想知道十四中可不可以住校?有多少住校名额?

    答:十四中康桥校区是寄宿制的,学生100%住校,宿舍都是统一的“样板间”,每间住6个人,里面都设有独立的阳台和卫生间,还装了空调和直拨电话。

    十四中凤起校区也有住宿的名额,可以为部分学生提供住宿,大概有100个床位可以提供给新高一的学生。

    问:十四中今年开始招收AP课程班,这个班的学生需不需要再填报志愿?

    答:AP课程班的学生实行提前录取,录取后,学生不需要填报志愿也不需要参加中考。

    浙江大学附属中学

    4个实验班的选拔以两次考试为主

    问:学校是否为路远的学生提供住宿?

    答:学校有80个住宿位,可供路远的学生住宿。学生可递交申请表,其中需填写家庭住址。学校经初步筛选后,各班主任还将对申请的学生进行实地考察,确保每位入住学生确因路远不便。

    问:学校有没有实验班?怎么组建?

    答:共有4个实验班,各班均有保送生及中考生。选拔方式如下:对中考生的挑选,以2次考试作为主要依据,分别是中考分数及7月初进行的分班考试分数;对保送生的挑选,也以2次考试为主要依据,分别是保送生入学测试及7月初的分班考试。

    此外,实验班实行末位淘汰制。也就是说,普通班的同学,也有机会进入实验班。

    问:学校与浙大是否有联系?

    答:浙大的自主招生,每年都对我们有所倾斜,给60个考试名额,这比其他学校要多。另外,我们有教改实验班,已创建10年。这个班的学生,可在高二就保送至浙大竺可桢学院。目前,已有50余个学生通过这种方式保送。三四年前,因为一些原因,这个班中断。不过,请家长放心,我们正在想办法重启这个实验班。

    平时,与浙大也有许多互动。比如,浙大的领导、知名教授及学者来学校开讲座。

    问:学校是否有对外交流机会?

    答:相对其他学校,我们有一项独特的优势。每年新加坡知名中学,如新加坡国立大学附属中学和新加坡英华中学,会来学校选拔部分优秀的高一新生,并提供全额奖学金。我们会对学生进行初步选拔,比如,划定某个英语分数线,在此线以上的学生均有资格报名。之后,新加坡学校老师将会过来组织2天考试,第一天为笔试,英语及智力测试;第二天为面试,纯英语的对话。

    学军中学

    新高一有120个住校名额

    问:新高一的师资情况是怎样的?

    答:今年高三毕业班的任课教师将在新高一年级任教,任课教师全部是经过双向选择、竞争上岗的有教学经验的老师。学校竞赛教练分布也很均衡,每个年级均有涵盖5大学科的8到10名竞赛教练。

    问:今年学军中学的住校生住宿安排在校内吗?

    答:是的,今年学军中学的住校生住宿全部安排在校内,今年大概为新高一学生提供了120个住宿名额。学生是4人一间宿舍,宿舍条件很好,有空调、热水、全新的家具,另外,学军的寝室文化也特别丰富。

    推荐阅读:

    中考志愿怎么填?政策有哪些变化?

    2012年杭州市各高中提前自主招收特长生名单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