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最后30天!中考考生准备好了吗

来源:本站原创        2012-05-16 08:56:07

说两句

  •   

      中考冲刺还剩最后30天,你准备好了吗?

      又到一年的大考季,在这距离中考仅剩30天的时候,大量的习题和测试已经不再是重点,该如何理清思路、稳中求胜,有效地巩固知识点和应考技巧呢?杭报将推出一系列活动,为考生们带来最经典的例题解读和最鲜活的现场讲座,在冲刺30天内助考生一臂之力。

      对于杭州的中考生来说,面对的是同一份中考卷,但杭城各初中学校师资力量差别较大,这个时候,名校名师的教育智慧、教学方法、应考技巧等,对所有考生来说都是黄金宝典。

      为此,我们专门联系了杭城热门的重点公办、民办初中,特邀学校教研组或资深教师梳理知识点、整理出复习阶段方法策略等,以历年的典型例题解析为主线,以“文字+图片”形式带来最直观的解读。

      今天第一个重磅推出的是建兰中学的科学老师许日波,备受学生欢迎的他,用生动的语言为考生们讲解了巧妙的解题思路。接下来,我们将会陆续推出启正中学、勇进中学、十三中和文晖中学等知名教师带来的经典例题解读。除此之外,我们还将在周末开展8场中考系列讲座,邀请各个学科的知名教师和学生面对面,直击第一手的中考资讯和最鲜活的习题讲解。

      -名师解读第一篇

      科学:重视课本经典实验的复习

      建兰中学许日波(中学一级教师,市教坛新秀,市学科带头人,建兰中学科学教研组长)

      【题目】

      (2011年中考题)小丽总结初中科学实验探究方法后发现:当要研究的量不易直接测量时,都需要想办法把它们的大小间接地测量出来;当要研究的量与多个因素有关时,都必须采取一定措施,控制多余变量。

      (1)在下面两个实验中,图1实验一定要让物块在水平木板上_____运动,通过弹簧测力计的示数间接地测量出物块所受摩擦力的大小;图2实验若要探究动能与速度的关系,就要用同一小球A从轨道上的_______(选填“相同”或“不同”)高度处静止开始自由滚下,通过物块B被撞开的距离s的大小来间接显示A球到达水平面上的动能大小。

      (2)小芳同学手中有一小块蜡(已知P蜡<P水,P水=1×103kg/m3),想只用量筒就测出蜡块的密度。她的实验设计如下:①在量筒中装入适量的水,如图3甲所示,读出水面所在位置的刻度;②将蜡块放入量筒中,蜡块漂浮在水面,如图3乙所示,读出此时水面所在位置的刻度;③用很细的铁丝将蜡块全部压入水中,如图3丙所示,读出此时水面所在位置的刻度。根据量筒各次显示的数据,可求得该蜡块的质量为______g,蜡块的密度为_______kg/m3。

      【复习建议】

      近年中考实验题的分值逐渐增加,对科学探究的经历和所形成的科学素养从多角度、多层次考查。

      (1)要求能熟练使用刻度尺、托盘天平、电压表、电能表等基本实验仪器。

      (2)要重视对课本中安排的演示实验、学生活动和课外小实验等基本实验的复习。对于不同的重点实验要有不同的侧重点。如在测密度和电阻的实验中要注重原理和测量的方法,在研究影响电阻大小因素和焦耳定律时,要注重研究的方法和结论。

      (3)要特别关注探究性实验,对探究实验要求了解实验原理,规范书写操作步骤,总结实验结论,能对整个探究的过程进行反思与评价。

      (4)要特别注意对实验过程和研究方法的掌握。控制变量法是初中科学实验中研究问题时的重要方法,课本中大体上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通过现象和图说明,如影响压力作用效果的因素,影响电阻大小的因素;另一类是通过实验数据列表的形式,如探究电流与电压、电阻的关系等,我们在总结结论时一定要注意对条件的表述,另外还要掌握比较法、归纳法、演绎推理法等。

      (5)要抓住重点实验的复习,提高创造思维能力和质疑能力。

      【考点分析】

      本题来源全是教科书上的经典实验插图,重点考查了基本方法以及活学活用能力的考查,以求走出死记硬背和题海战术的误区。控制变量法、转换法、一些物理量特殊测量法是初中阶段的重要学习和探究的方法,是要求掌握的基本能力。

      【解答透视】

      [答案] (1)匀速直线不同(2)9 0.9×103

      此类题不仅能较好地考查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且极大地促使师生关注经典实验。试题内容包括随堂演示实验、探究和拓展性实验、课外小实验和综合实践活动。运用特殊方法测物理量有一定的难度,如替代法测电阻、特殊法测密度,学生的综合能力要求较高。本题中(2)稍微难些ρ蜡= ,V蜡可由甲、丙图测出,V蜡=10cm3,m蜡则要运用浮力知识计算,由甲、乙图得V排=9cm3,F浮=G排=P水gV排=0.09N,F浮=G蜡,则m蜡=9g。

     

    推荐阅读:

    2012年杭州十四中AP课程班面试入围名单

    2012年杭州上城区科学一模试卷及答案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