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中国教育新政策 为寒门学子量身打造高考通道

来源:本站原创        2012-04-25 09:54:24

说两句

  •   中国将从2012年开始,连续五年面向贫困地区实施国家扶贫定向招生专项计划,每年将有约万名寒门学子从中获益。
      这是中国建立起覆盖各级各类教育的国家资助体系后,又一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举措。根据计划,中国21个省(区、市)的680个贫困县都将成为定向招生政策的生源遴选地。
      教育部部长助理林蕙青说,我们将集中组织一批高校,根据贫困地区特别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农林、水利、地矿、机械、师范、医学以及其他适农涉农专业为主招生。各贫困地区具体招生数量将按贫困地区生源比例和专业需求等因素安排。具有贫困地区户籍和当地高中三年学籍、符合当年高考报名条件的学生,均可填报专项计划志愿。学生参加全国统一高考,实行单报志愿、单设批次、单独划线,在本科提前批结束后、本科一批开始前录取。
      近年来,中国政府在稳步扩大普通高校招生规模的同时,加大向中西部地区、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政策倾斜力度,但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多方面原因,中国区域之间的教育水平还存在一定差距,贫困地区考生上本科一批录取学校的比例上升相对缓慢。
      教育部统计显示,高校录取学生中农村籍学生比例已由10年前的48%上升到2011年的61%。但就此次定向招生计划实施的680个贫困县而言,2011年全国考生一本平均录取率为8.5%,这680个贫困县为5.7%。
      林蕙青表示,国家基本招生考试制度,既要有各类人才选拔机制,也要有对特殊困难群体一定程度上的补偿机制,一些国家或地区的做法值得借鉴,如美国的“QUESTBRIDGE计划”,台湾地区的“繁星计划”,都是一批顶尖级大学拿出一定招生比例招收边远农村、低收入家庭的学生,这有利于学校生源结构多元化,也体现了大学的社会责任。
      为了鼓励定向招收的农村学生“反哺”家乡,中国政府也制定了一些相关政策,如按专项计划录取学生入学报到时不迁转户口,户籍暂留在原籍所在地,就业报到后可按有关规定迁入工作所在地区,学生在校学习期间不转学,不转专业。毕业后到贫困地区就业创业和服务的,可以按照有关规定享受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等优惠政策。此外,为防止造假行为侵犯教育公平的神圣,中国政府还作出考生须具有贫困地区户籍和当地高中三年学籍的严格规定,并将考生资格信息公开公示。
      根据教育部估算,2012年,中国贫困地区将有近130万高考生。实施计划后,上一本录取高校的人数预计增加约10%。此外,中国一些高校在自主招生中也将向贫困地区考生倾斜。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