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2中考命题预测:7·23动车事故或成考题

来源:本站原创        2012-04-23 10:34:14

说两句

  •  杭州中考网:离中考还有三个多月,初三学生怎么复习更有效?上周五,在杭州市初中《科学》2012复习研讨会上,不少科学老师对今年中考《科学》进行分析,学生最怕开放题,失分最严重。

      方向

      考纲基本不变

      在研讨会上,有一句提纲挈领的话:今年的中考《科学》考纲和难度没有变化,基本与去年一致。

      “重点内容每年都要考,非重点知识轮换考。”杭州市中学科学教研员金鹏老师在会上说,具体中考考试考纲说明将于近期确定,并发放到学校老师手中。

      金老师说,中考毕竟是选拔性考试,跟平时的水平测试不一样,要有一定难度系数,“既要有利于选拔,也要为学生适应高中学习和发展作准备,所以中考往往更注重学生的分析能力、推理能力、探究能力和学习新知识等能力的考查。”

      问题

      学生最爱选择题不爱开放题

      在历年的阅卷中,金老师发现,学生不太懂得动脑分析,死记硬背的痕迹太明显。

      金老师说,平时老师会让学生练习题目。每一类题都有一把解题钥匙,学生平时做做很顺手。可是,一旦到考试,学生就不知道从这一串钥匙里抽出哪一个钥匙来用。这跟学生只懂得背公式做题,没有养成答题前分析题目的习惯有关。

      “学生普遍喜欢做选择题、填空题,因为比起问答题,思考的时间短很多。”钱塘外语学校校长周华松说,“不少学生很会偷懒,很多问题口头回答都很溜,但是到了问题回答中书面表达就会偷工减料,最主要表现在开放题上,比如实验设计题、问答题,丢分严重的学生,在30-40分的开放题中,被扣掉近20分。”

      秘笈

      A.结合热点问题多思考

      “不少家长很热心,不顾一切为孩子找来各种复习资料和练习题,但是题做多了并不一定有效,反而会把学生埋没在题海里。”周校长建议家长,不要给孩子太多压力,而应该多给学生一些自主思考的时间。

      “基本规律一定要掌握好,以课本为基础,但绝对不能死记硬背。”杭州市下城区教育研究发展中心书记、中学科学教研员王盛之,很认同周校长的分析。

      “出题老师往往会无意识地把社会热点事件,结合在考题中。”王老师说,初三的学生做个有心人,看电视或读报纸时,多关注些社会新闻热点,把社会事件和平时学习的知识点结合起来,“比如动车事故、国家新科技发明等等,结合动车事故,针对乘客受伤方面的就能出生物题,比如说通过伤者血液的颜色判断流出的血是静脉血还是动脉血以便准确包扎受伤部位;针对事故原因就能出物理类题目。”

      B.不“迷信”历年考题

      多位科学老师建议,在中考前的复习中,不要盲目做题,“题海战术”并不适合所有学生。

      “学生不要太迷信历年的考题,中考出题者在出题中的思路并不完全从知识点出发,往往会考虑到难度系数。”金老师建议学生整理自己的错题,做好查漏补缺更有效。

      那么,学生该怎么利用这三个月的时间有效复习,成了家长和学生最关注的问题。

      周华松认为,学生首先要正确认识自己,知道自己的优势在哪里、薄弱环节在哪里。虽然还有100多天,但是分到物理、生物和地理各门课的每堂课,时间有限,学生制定一个复习计划很要紧。“中考虽然是选拔性考试,但是80%是基础内容,教材还是最好的复习参考书,通读精读书本是基础。”在巩固课本知识时,学生就能发现自己的薄弱点,比如物理方面弱的就要重点补习这一方面,不要一心攻克难题,关键要梳理好知识体系,让自己有更多自主时间查漏补缺。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方法,现在去改变比较难,但是老师是最好的资源,周老师建议学生在复习中一定要不懂就问,多问多听多思考。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