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2年中考语文二轮复习:记叙性散文

来源:杭州中考网        2012-02-20 19:23:03

说两句

  • 记叙性散文

    【题型展现】

    1.词句理解:理解、体味文中重要词语、重要句子的语境意义、特殊含意、言外之意及其传达的感情。如2008年湖南益阳市中考试题(《眼睛》)第20题:“联系全文,体会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语的含义。”2008年河北省中考试题(《小扇轻摇的时光》)第20题:“你对选文中加波浪线句子是怎样理解的?”

    2.文意把握:整体感知文章内容,理解文章主旨,理解文章的表达目的。如2008年浙江杭州市中考试题(《一个婴儿的拥抱》)第7题:“从全文看,本文告诉人们一个怎样的道理?”2008年湖北襄樊市中考试题(《你在伞里吗》)第17题:“请用一句话概括这一感人故事的内容。”

    3.要点概括:归纳文段内容,概括文章要点,概括人物或事件的特点,概括文章写法特征。2008年山东临沂市中考试题(《一个美丽的错误》)第13题:仔细阅读文中的两则故事,想一想故事中的小主人有着哪些相同的品质特点?”2008年湖北武汉市中考试题(《神奇的丝瓜》)第16题:“说说作者心目中的丝瓜是一个怎样的形象,为什么?”

    4.内容探究:分析文章主旨,探究作品深刻内涵,解读文章意义。2008年广西柳州市中考试题(《人能感动,就能幸福》)第23题:“结合全文,谈谈作者为什么说‘人能感动,就能幸福?’”2008年江苏南京市中考试题(《田野上的白发》)第22题:“本文着力描写母亲的白发,请简要分析‘白发’在文中有哪些作用。”

    5.作品感受:阅读作品后的体会和感受,并能根据要求回答出自己阅读的独特见解。2008年黑龙江鸡西市中考试题(《轻轻掩门的一声清响》)第29题:“生活中,你一定会有被理解关爱或理解关爱他人的经历,请受其中一方面举例谈谈感受。”2008年重庆市中考试题(《别踩疼了雪》)第17题:“文中第10段有妈妈写给女儿的一封信。在‘5·12’汶川大地震中,也有一位母亲给孩子留下了短信。这位母亲双膝跪地、双手撑地,用脊梁为她三四个月大的孩子挡住了垮塌的房屋。在离世前她用手机给孩子留下短信:‘亲爱的宝贝,如你能活着,一定要记住我爱你。’读了这两位母亲的信,你有什么感受?请联系实际作答。”

       

    【应对方略】

    1.结合语境,揣摩含意。文章中重要词语和重要句子的含意,往往不是简单的表层意思,而是在具体语言环境中的具体含意,如语境意义、比喻意义、特殊意义、言外之意等等,要理解这些词语或句子的含意,一定要根据上下文的意义,结合具体的语境,去细细揣摩、理解,千万不敢望文生义,或者凭借自己原有的知识水平去理解。如2008年湖南益阳市中考试题(《眼睛》)第20题,加点词的句子是:A.我问:“老先生,前面不远就到宿店了吧?”B.不错,人生是漫长的,而且很难到达宿店。都是“宿店”,但因为语境不同,含义就截然不同。A是写实性的,“宿店”的含义就是“旅店”;B是写人生的,当然是“宿店”的比喻义了:实现人生理想的境界、目的地。

    2.抓住关键,感知概括。整体感知全文内容,概括段落要点或写法,关键是要能从全文中抓住要害部分,归纳梳理,感知概括,要尽量用精炼的语言把内容概括完整。2008年湖北襄樊市中考试题《你在伞里吗》,描写的是母亲在雨天接女儿放学回家、兑现给女儿的承诺的故事,第17题要求用一句话概括文章的内容,只要能把文中描写的事件交代清楚即可:一对母女在风雨中打着伞骑车回家。2008年湖北武汉市中考试题(《神奇的丝瓜》)第16题:“说说作者心目中的丝瓜是一个怎样的形象,为什么?”需要抓住丝瓜善于适应生存环境、善于根据环境调整自己的生长状态这个特点,从具体的描写中加以抽象:“在作者心中,丝瓜好像是一位智者,因为它能从容不迫地应对各种生存环境。”

    3.深入分析,挖掘内涵。

    记叙性散文的主旨情感等,往往都较为含蓄隐晦,一般不会直接表达出来,而是通过描写、叙述的人或事物来表达,所以,对于记叙性散文主旨、思想、情感等的理解,就需要透过描写叙述的表层,提高到思想的高度,挖掘它的深刻内涵和意义。2008年江苏南京市中考试题(《田野上的白发》)第22题,要求分析“白发”在文中的作用,实则是透过对“白发”的描写,揭示文章的深刻内涵,从不同角度看:“白发”是全文叙事线索;“白发”是母亲的形象特征,作者着力描写这一特征,突出了母亲的辛劳,表达出作者对母亲的心疼,对母亲的爱和怀念。

    4.联系实际,拓展创新。

    谈自己对作品的阅读感受,一定要联系实际,可以是生活实际,也可以是自身实际,要结合文意,联系实际,针对题目要求,把自己的具体感受表达出来,言之成理即可。2008年重庆市中考试题(《别踩疼了雪》)第17题,解答时要联系两位母亲的信来谈,话题不偏离母爱,有具体感受,联系实际,例如:两位母亲的信,让我认识到母爱的伟大。想到妈妈平时对我的付出,我要说:“妈妈,我爱您!

    解答记叙性散文试题时,答题语言要与文章相一致,做到语言具体、生动、鲜明、精炼,语句通顺流畅。

     

    【学以致用】

    一、阅读下面文章,完成文后1——4题。

    破车效应8

    傅志伟

    % \8 p/ `6 Z- }/ {2 k6 t+ ^3 Y7 ^& e5 ^  Q' _  王庄人看准蛋鸡养殖,家家建鸡舍,户户闻鸡啼,短短几年时间,村民们就相继推倒了土坯房,住上了二层楼。人们兜里有了钞票,便嫌弃乡里的学校教学条件差,不惜花大钱,也要将孩子送进城里读书。

    " w0 h0 c* c3 M; ^3 o  村中首富王老闷的儿子王小满忽然辍学了。小满是老闷的独子,更是老闷的未来。以前过穷日子的时候,老闷想方设法,也要让孩子上学。如今富了,小满却辍了学,这使王老闷很是想不通,越想越头疼的时候,便想起了城里的“土作家”朋友,这人虽然没有写出什么惊世之作,却是满肚子民间智慧。

    - {- J5 o8 T' S/ @% v$ ~- l  作家身着皱巴巴的西装,头发散乱,鼻梁上架着一副代表知识分子的眼镜,几个好奇的村民尾随着,想看看破葫芦里能倒出什么怪药。

    ; u% ^& ~. a; T( h4 _  Z9 h( a& i  作家像拉家常似的问小满:“能告诉我退学的真实想法吗?”

    : b7 K* |- G0 P; t  “现在学习压力大,将来就业压力更大,”小满说,“不知你听说没有,现在大学生找工作,都流行零工资了。”

    / Y- p; K# ~! _. F  作家又问:“如果不再上学,你对自己的未来做何打算呢?”

    $ E( j  D0 c! k; ]+ ^3 \' X  “养鸡,‘倒蛋’!”小满显然经过一番考虑。

    ' d  b/ j# B( n% ~' Z  “经过禽流感,养鸡也在走向规模化、科学化。”作家继续问道,“就你学的那点知识,能够适应时代的发展吗?”

    % E9 u' A# t, X' a# j( M8 n1 X  小满有点嗤之以鼻了:“你看看我们村的专业户,哪个是高中毕业,你再看看我们村的收入,哪个比大学生少!”

    作家将小满领到村口,缓缓说道:“我来的时候,发现你们村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我的汽车竟然不如三轮农用车跑得快。”

      B) Q* A9 V6 n  T  的确,由于熟悉地理环境,加上一些三轮农用车司机安全意识差,村里的三轮农用车黑烟滚滚、马达轰鸣、风驰电掣、横冲直撞,倒逼得其他高档车辆小心翼翼,亦步亦趋。

      “你想过没有,三轮农用车进入城市,进入高速公路后会是什么情况?”作家再次问道。

    小满沉默不语,猜测作家话中的含义。“三轮农用车在农村号称‘飞毛腿’,它之所以在农村飞速奔跑,甚至没有驾驶证的人都可以驾车上路,速度超过汽车,是因为路况不佳和自身廉价,是因为缺少有序监督,是一种畸形现象。”

    作家自解自答道:“至于说三轮农用车进入城市不伦不类,驶上高速公路更是不可能发生。因为高速前进的城市和高速公路,禁止三轮农用车通行,连通行的证件都不会发放。这些话我可以概括为‘破车效应’。”

    $ U. B4 F  }# Y% l1 k  小满恍然大悟,恭恭敬敬地给作家深鞠一躬,愉快地重返校园。

                                              (《思维与智慧》2008年第3期)

    1. 请用一句话说说本文的主要内容,不超过20字。

                                                                     

    2.结合文意,具体解释文中加点词“民间智慧”的含义。

                                                                     

                                                                         

    3. 根据全文,谈谈你对“破车效应”这一概念的理解和认识。

                                                                                                                                         

    4. 文中的“作家”具有什么特点?请加以简要概括。

                                                                     

                                                                       

    5. 你读了本文后有什么感受?请联系实际作答。

                                                                     

                                                                       

     

    二、阅读下面短文,完成文后6——8题。

     

    尊 

    周云龙

    前不久,一批台湾作家来江苏访乡采风,著名诗人余光中在江苏教育电视台的演播室里见到阔别54年的老同学李镇东。当主持人问李镇东读过老同学多少首诗时,李镇东的回答多少让在场的观众有些尴尬。他说:“没读过。”余光中笑了。观众们也笑了。

    不读老同学的诗,似乎并没有妨碍李镇东与余光中成为好朋友,他们在演播室内相拥而泣……忽然悟出,朋友之间最重要的是相互尊重,而尊重其实是一个多项选择题,对朋友的兴趣、爱好、性格、事业,可以全部“情投意合”,也可以在某一点上相知、相通、相谐,有时候甚至可以“背道而驰”。真正的朋友总是非常尊重对方的选择。“尊重”的答案丰富多彩。

    一直以为,尊重就是认可、赞同,绝不否定、舍弃,现在想想实在是有些误读。朋友,其实只要彼此内心尊敬、重视,足矣。我们应当给对方自由发展的空间。强求“你唱我和”、“步调一致”,甚至唯唯诺诺、召之即来,其实早已搀杂了别的成分。

                                                      (摘自《新华日报》)

    6.根据上下文,理解文中画线句子的含意。

      余光中笑了。观众们也笑了。

                                                                             

    7.文中说“‘尊重’的答案丰富多彩”,为什么?请说说理由。

                                                                             

    8.第二段中,作者用了什么修辞手法来表达自己感悟的?这样有什么作用?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