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思历 > 正文

例谈“先天伤病”试题的解题“方法”

来源:本站原创        2011-09-23 13:03:11

说两句

  •   同学们在各类考试中,难免会遇到因命题人失误而出现的错题和病题,鉴于考试阅卷的不可测性,我们不能全指望阅卷时更正试题,故笔者略举两道同一考点的试题为例,谈谈此类试题的解题“方法”。

      例1、[2007年四川省**市]清朝前期实行“闭关锁国”政策,其含义是

      A.封闭关口,固守疆域

      B.不许外国人来华贸易

      C.增设关税,加强管理

      D.严格限制对外贸易

      试题解析:

      “闭关锁国”政策的理解本身就是一个难点,如果对这一概念没有正确的理解和识记,解答此题的难度是非常大的。所谓“闭关锁国”政策是自明末以来中国统治者长期推行的一项治国方针。顾名思义,就是人为割断中国与世界的联系,使中国处于闭目塞听的状态。明末清初的历史告诉我们,封建王朝在外交、政治、经济、文化方面都秉承着与世隔绝的指导思想。这种割裂状态是被动的,包括了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诸多方面的表现。

      如果单纯把“闭关锁国”政策理解为“对外经济或贸易政策”的话,解题的钥匙就是“广州十三行”了――但因客观需要,清政府还是开放广州一处作为对外通商口岸,规定由政府特许的“广州十三行”统一经营管理贸易,即清政府通过减少通商口岸和通商机构来限制对外贸易。答案可以确定为D项。

      如果全面地理解“闭关锁国”政策是一项治国方针的话,所设四个选项中,AD两项均可以入选,因为它们属于两个不同的领域,A项是边防管辖、边疆管理方面,D项是对外经济、对外贸易方面。

      遇到这类“先天伤病”的试题,我们确定答案时,要尽可能结合所学知识,揣摩命题人意图,来确定正确选项,建议同学们将此当作一个“原则”来遵守。

      正确答案:D

      例2[2007年湖南省**市]清初,曾厉行海禁,规定“片板不准下海”,这种政策带来的消极影响包括:

      ①完全隔断了中国与世界的联系

      ②限制了中外正当的经济文化交流

      ③不利于我国人民接触外国的先进文化和科学技术

      ④阻碍了中国社会的进步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试题解析:

      此题命题方面存在“先天不足”,从题干看,设计的问题是“海禁”――“片板不准下海”带来的消极影响,而命题者试图考查的是“闭关锁国”政策的消极影响,片面以为“海禁”政策及“片板不准下海”规定就是“闭关锁国”政策。实际上“海禁”只是“闭关锁国”政策的一个表现方面。具体理解请同学们参见例1的“试题解析”。

      近二百年的闭关锁国政策,对西方殖民者的侵略活动,起过一定的自卫作用。但却导致中国与世隔绝,既看不到世界形势的变化(西方国家正先后进行资产阶级革命和工业革命,跨入生产力大发展时期),也未能适时地向西方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使中国在世界上逐渐落伍了。

      根据遭遇“先天伤病”试题处理原则:我们确定答案时,要尽可能结合所学知识,揣摩命题人意图,来确定正确选项。

      正确答案:B。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