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思历 > 正文

浅谈初三历史综合复习要领

来源:本站原创        2011-09-23 11:11:20

说两句

  •   初三历史经过基础复习阶段和专题复习阶段后,进入倒计时的综合复习阶段,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因此,教师必须讲究复习方法,力争用最少的时间,取得最大的效益,使每位学生的知识和能力都得到进一步深化,为此就初三历史综合复习的要领,谈一谈自己的做法,以供同仁探讨。

      一、有目的、有计划地“引”

      综合复习阶段,教师不能再象前两轮复习(基础复习和专题复习)占用大量时间在课堂上对学生进行讲解,因为时间紧迫,应将时间还给学生,让学生自主学习,自行消化,但又不能每堂课都上自习,让学生盲目看书,教师要有目的有计划地引导学生复习。首先,教师应明白什么是“引”。“引”是指教师根据教材,结合考纲把学生的注意力引导到考点上,启迪学生进行思维。教师在引导的过程中,既要主动点拨,又不包办。其次,明确“引”什么。教师按照复习计划,在复习内容中,根据考纲和已往(近五年)中考已经考过的内容,提示学生本次复习的考点、难点、重点和热点,抓住这“四点”向学生讲透彻、讲清楚。再次,掌握“引”的要领。要在课堂上“引”好,并达到预期效果,教师必须在备课上下苦功夫,在宏观上做到“五备”:备大纲、备教材、备考纲、备学生、备教法。在微观上做到“备五点”:备考点、备重点、备难点、备热点、备能力点。克服“两性”:随意性和盲目性。在课堂上“引”的过程中充分体现综合复习的目标:一是目的性,考点和知识点必须到位。二是针对性,针对学生的弱势,努力使学生全面素质提高,使全体学生素质提高。

      二、自觉自主地“忆”

      根据教师所“引”的内容,学生应大胆地开动机器,展开联想,因已经过两轮复习,知识点的积累和知识结构的形成已达到一定的程度,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完全有能力将知识结构进一步深化,在深化过程中,让学生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这就要求学生在宏观上进行发散思维,充分回忆每次所复习的内容,并将同类事物进行比较,找出其不同的特征,对不同事物进行对比,找出其相同点,如中国的戊戌变法和日本的明治维新,是同类事物,经过比较可得出问题:为什么中国的戊戌变法失败了,而日本的明治维新却成功了?其次在微观上要求学生进行集中思维,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地分析。先弄清是什么,再想为什么,最后预示着什么。特别要联系实际,得出启迪。在“忆”这一环节中,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

      三、插漏补缺地“记”

      通过教师的引导和学生自主地“忆”,然后让学生用最短的时间阅读教材,学生自己就会发现自己的“忆”与教材的内容不相符,出现张冠李戴、知识错乱、甚至相反的现象或者根本无法进行“忆”。说明教材所引的内容学生还没有掌握或完全掌握。怎么办?只有立即让学生插漏补缺地“记”。“记”不是死背,死背书是不行的,今天背明天忘。“记”是指先理解,再记住,然后联系实际进行运用。在教学中,我们经常听到学生说关书一片茫然,打开书一目了然。出现这种现象的关键在于知识点没有理解掌握,更不会运用。学生不能理解的原因在于一方面教师没有讲透彻,另一方面学生马虎没有深思,再一方面就是知识遗忘和记忆错位,因此,综合复习阶段的“记”就显得非常必要而且十分重要。

      四、有针对性地“练”

      发动题海战是大多数教师在综合复习阶段的杀手锏,将学生当成不知疲惫的士兵,昨天“战黄冈”,今天“战海淀”,明天“练兵法”、后天“练宝典”,日复一日,盲目地训练、测试,结果使学生两眼射金星,感到头昏眼花,既费时又费力,反而效果不佳。为了克服这种盲目性,教师在备课上下功夫,根据自己所“引”的“五点”内容,结合考纲,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和能力,参考其他一些资料,选择有代表性的习题,让学生进行训练,训练分平时训练和定时训练,平时训练对不同的学生应有不同的要求。在综合复习阶段,教师的时间紧,任务重,精力有限,因此,对训练题的批改可以让中上成绩的学生交叉改,中下成绩的学生当面改,注重考知识点的落实,并要求学生错题重做。对定时训练应按中考的要求统一分值、统一时间、统一评分标准,注重能力,统一由教师批改,检测学生掌握知识、运用知识的情况,并建立错题档案——毕业班工作手册,定时训练应根据自己复习的进度,合理安排。

      五、全面透彻地“评”

      定时训练的目的,一是检测学生知识的掌握程度,二是培养学生的能力,三是锻炼学生应试的心理素质。每次训练下来,教师都要认真地阅卷,分析总结,根据“错题档案”,全面分析学生存在的问题,并与学生交谈,收集信息,然后在课堂上集中评讲,不仅评讲正确的答案,更重要地评讲审题、解题的方法,评讲解题的思路,分析错误的原因,以及今后应注意的问题,再举一反三,让学生掌握要领。在平时的评讲中,教师往往只交给学生“钥匙”,而忽视了交给学生“开门”的方法,更忘掉了训练之后与学生谈心,不注重了解学生训练后有什么收获,心理感受怎样以及存在哪些问题。一句话,在评讲时,要做到全面透彻,课上功夫深、课后时间增,只有工作全面透彻,整个综合复习才能达到综合复习的要求——深化提高。

      总之,初三历史综合复习,应在复习计划的指导下,课前多下苦功,课上师生互动,课后测评讲究尺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