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思历 > 正文

初中毕业历史考点总复习指导四

来源:本站原创        2011-09-23 11:08:39

说两句

  •   (六)五四运动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1、新文化运动:主要代表人物:(陈独秀、李大钊、鲁迅、和胡适),是中国近代一场思想解放运动。

      从(1915年)起,这些激进的民主主义者,高举(“民主”)和(“科学”)两面大旗,以(《新青年》)为主要阵地,掀起了新文化运动,向尊孔复古逆流展开猛烈进攻。

      内容:(1)提倡民主,反对专制(2)提倡科学,反对愚昧(3)提倡新道德,反对旧道德(4)提倡新文学,反对旧文学

      2、五四运动:导火线:中国在巴黎和会上的要求“废除二十一条”和取消帝国主义在华一切特权的合理要求遭到拒绝,外交失败。时间:1919年5月4日领导人:陈独秀、李大钊

      口号:“外争国权,内惩国贼”、“废除二十一条”、“拒绝在和约上签字”

      三个亲日派卖国贼指:曹汝霖、章宗祥、陆宗舆

      历史意义:(1)五四爱国运动,是一次彻底地反对帝国主义和彻底的反对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2)在这次运动里,中国无产阶级开始登上政治舞台,表现了伟大的政治力量;中国的先进知识分子,起了重要作用(3)五四爱国运动,发生在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以后,是无产阶级世界革命的一部分,对宣传马克思主义起了推动作用(4)五四爱国运动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3、中国共产党的成立:(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

      会上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党纲,党纲确定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还制定了党的奋斗目标、中心工作,以及选举陈独秀担任中央局书记,并决定建立党的地方组织。

      党成立的历史意义: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无产阶级先锋队组织。它的成立,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

      (七)国民革命

      1、中国国民党“一大”:(1924年初),在广州召开。会上重新解释了三民主义,把旧三民主义发展到新三民主义,实际上确立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

      意义:国民党“一大”的召开,标志着国共两党和各革命阶级的统一战线正式成立,从此,它开始领导国民革命运动。

      2、1924年5月,孙中山在广州黄埔,创办了陆军军官学校,培养军事干部。

      3、北伐:1926年,广东国民政府决定北伐。主要对象:吴佩孚、孙传芳、张作霖三派军阀

      目的:推翻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的统治,把革命推向全国地点:湖南、湖北是主战场

      其中,叶挺独立团英勇善战,为第四军赢得了“铁军”的称号

      5、列举国民革命中的反革命政变:

      (1)1927.4.12,蒋介石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2)1927。5,汪精卫、许克祥发动了“马日事变”(3)1927。7。15,汪精卫在武汉发动了“七一五”发革命政变

      其中,“七一五”反革命政变标志着国民大革命的失败。

      应用:

      阅读下列材料:“我遗下的是国民党。我希望国民党在完成其由帝国主义制度解放中国及其他被侵略国之历史的工作中,与你们合力共作……”(节选自《孙中山致苏联遗书》)

      回答:以上遗言表达了孙中山后期怎样的革命思想,体现在他的哪一政策中?

      (八)南京国民政府统治的确立和中华苏维埃政府的建立

      1、1927年4月,蒋介石建立了“南京国民政府”。代表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利益,由国民党一党专政。南京国民政府的成立,标志着国民党反动统治的建立。

      2、东北易帜:1928年底,张学良发表通电,宣告东北遵守三民主义、服从国民政府、改易旗帜,史称“东北易帜”。标志着南京国民政府形式上统一了“全国”。

      3、南昌起义:1927年8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等人,率军在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第一枪。

      4、“八七”会议:为了总结第一次大革命失败的经验教训,1927年8月7日,共产党中央在汉口秘密召开“八七会议”。会议内容:(1)纠正了陈独秀的右倾投降主义错误;(2)通过了开展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总方针,(3)并决定在这一年秋收时发动武装起义。

      意义:这次会议是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兴起的转折点。

      秋收起义:1927年9月,毛泽东领导了湘赣边秋收起义。

      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是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的开始。这就为中国革命从城市转入农村,创建人民军队、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揭开了序幕。

      5、1927年10月,毛泽东领导建立了中国革命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6、红军长征:(从1934年10月--1936年10月)。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从中央革命根据地瑞金出发开始长征。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军在甘肃会宁会师,宣告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结束。

      遵义会议:1935年1月,中共中央在遵义举行政治局扩大会议。

      主要内容:(1)集中全力解决博古等人在军事上和组织上的“左”倾错误

      (2)肯定了毛泽东的正确主张(3)选举毛泽东为中央政治局常委

      历史意义:(1)结束了王明“左”倾错误在中央的统治(2)确立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3)这次会议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革命,是党的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7、“九一八”事变:1931年9月18日夜,日本关东军炸毁南满铁路柳条湖的一段路轨,以此为借口占领我国东北沈阳城。随后东北三省沦陷。之后,中国开始了局部抗战。

      8,“一?二八”事变:1932年1月28日深夜,日军进攻上海,爱国将领蔡廷锴、蒋光鼐领导十九路军奋起抵抗。迫使日军三次更换主帅。

      9、“一二?九”运动:1935年12月9日,北平学生在共产党领导下开展抗日救亡斗争,在北平举行大规模游行示威,高喊口号“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停止内战、一致对外”、“反对华北自治”。

      10、西安事变:1936年12月12日,张学良、杨虎城在西安扣押了蒋介石,实行“兵谏”,这就是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又称“双十二事变”。

      西安事变和平解决,标志着十年内战基本结束和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的初步形成,预示了联合抗日新局面的到来。(西安事变标志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初步形成;1937年9月,国民党公布了国共合作宣言,标志着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正式建立。)

      (九)抗日战争

      1、“七七”事变:(1937年7月7日夜),日本侵略军向北平西南的卢沟桥进攻,发动了蓄谋已久的全面侵华战争。又称“卢沟桥事变”。全国性的抗日战争从此爆发。

      “八一三”事变:1937年8月13日,日军大举进攻上海,威胁南京。

      2、1937年9月,“平型关大捷”,是中国抗战以来的第一次大捷。1938年春,台儿庄战役的胜利,这是抗战以来国民政府取得的重大胜利。

      3、1937年12月,日军在南京屠杀了中国人30万人以上。

      4、1937年8月,中共在陕北召开“洛川会议”。通过了《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决定开辟敌后战场,建立敌后抗日根据地。晋察冀抗日根据地是第一块敌后抗日根据地。陕甘宁边区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抗战的中心,延安是中国共产党中央所在地。

      5、百团大战:(1940年),八路军在(彭德怀)的指挥下,先后组织一百多个团在华北向日军发动大规模攻击,史称“百团大战”。是抗日战争中中国军队主动出击日军的最大规模的战役。

      6、中共“七大”:抗日战争胜利前夕,1945年4月,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召开。

      大会的中心任务是,讨论夺取抗战胜利和解决胜利后中国将走什么道路的重要问题。

      会议内容:(1)毛泽东在大会上作了《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2)大会制定了党的政治路线。即是,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机房全国人民,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3)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

      8、(1945年8月15日),日本帝国主义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的八年抗日战争取得了最后胜利。

      抗日战争胜利的历史意义:(1)扭转了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民反抗外国侵略的屡败局面,洗刷了近代以来的民族耻辱,成为中华民族由衰败到振兴的转折点。(2)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作出了巨大的牺牲。

      (十)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和国民党在大陆统治的结束

      1、重庆谈判:(1945年8月),毛泽东在周恩来、王若飞的陪同下,到重庆和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进行谈判。这是中国共产党为争取和平民主做出的努力。10月10日,国民党被迫同共产党签订国共双方代表《会谈纪要》,即著名的(《双十协定》)。揭穿了蒋介石假和平的阴谋。

      2、三大战役: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从1948年9月到1949年1月,人民解放军同国民党军对展开的战略大决战〉

      3、1947年6月,刘伯承、邓小平率领军队挺进大别山,揭开了人民解放军全国性战略进攻的序幕。

      4、1949年4月21日,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过大江,即渡江战役。23日解放南京,统治人民达22年之久的国民党政权垮台了。

      5、七届二中全会:(1949年3月),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村召开。

      毛泽东作了重要报告,主要内容:(1)指出,从现在起,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转移到城市,开始了由城市领导乡村的时期。(2)革命胜利后,党的总任务是迅速恢复和发展生产,使中国稳步地由农业国变为工业国,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作用:解决了中国由新民主主义革命向社会主义革命转变的重大问题。

      6、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1949年9月,在北平举行。

      主要内容:(1)大会制定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起了临时约法的作用。《共同纲领》确定:①新中国的名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②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人民是国家的主人③规定了建设新中国的总政策和总原则。(2)大会选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选举毛泽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3)确定五星红旗为新中国的国旗,以《义勇军进行曲》为代国歌;北平改名北京,作为新中国的首都;新中国采用公元纪年。(4)决定建立人民英雄纪念碑。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