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思历 > 正文

初中毕业历史考点总复习指导三

来源:本站原创        2011-09-23 11:08:07

说两句

  •   (十二)明、清时期(鸦片战争前)

      1、郑和下西洋:时间:1405—1433年,地点:先后航海七次,经历了亚非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最远到达红海沿岸和非洲东海岸。

      意义:促进了我国同亚非各国的友好关系和经济交流;也促进了对南洋的开发。

      2、资本主义萌芽:明朝中后期,出现在江南的一些纺织业部门。

      表现:“机户出资,机工出力”,机户是早期的资本家,机工是早期的雇佣工人,他们之间是雇佣和被雇佣的关系,即资本主义性质的生产关系。这种资本主义生产关系萌芽,只在商品经济繁荣的江南一些地方稀疏出现。在全国范围,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仍占主要地位。

      3、1662年,郑成功收复了被荷兰殖民者盘踞38年的台湾。1684年,清政府设台湾府,隶属福建省。

      4、清朝前期资本主义萌芽缓慢发展的原因:(1)残酷的封建剥削,使农民极端贫困,无力购买手工业品。(2)地主和商人收入的钱财,往往买田置地,影响手工业的扩大再生产。(3)清政府实行闭关政策,禁止海外贸易,又在国内设立关卡,对商品征收重税,还严格控制手工业生产规模。(4)腐朽的封建制度,严重阻碍资本主义萌芽的发展。

      5、明清文化

      类别人名/物名时代成就

      医药学李时珍明朝《本草纲目》,是一部药物学著作

      科学徐光启明朝后期《农政全书》,是一部农业百科全书

      科学宋应星明朝末年《天工开物》,是一部总结明代农业、手工业生产技术的著作。国外称它为“中国17世纪的工艺百科全书”

      中国四大古典名著《三国演义》元末明初作者罗贯中,是我国最早的一篇长篇历史小说

      《水浒传》元末明初作者施耐庵,我国第一部以农民起义为题材的长篇小说

      《西游记》明朝中期作者吴承恩,是一部浪漫主义的长篇神话小说

      《红楼梦》清代作者曹雪芹,是中国古典文学史上思想性和艺术性结合最好的一部长篇小说,是古典小说的高峰。

      史学《永乐大典》永乐年间我国古代最大的一部类书(明代)

      《四库全书》乾隆年间(清代)我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一部丛书。全书分经、史、子、集四大类

      二、中国近代部分

      (一)鸦片战争、太平天国运动

      1、虎门销烟:1839年6月3日,林则徐下令将缴获的鸦片,在虎门海滩当众销毁。这是中国人民禁烟斗争的伟大胜利。林则徐是我国的民族英雄。

      2、鸦片战争:1840年6月,英军舰队侵略我国,鸦片战争正式开始。

      英军先后到达地方:珠江口---定海----天津-----香港岛

      战争中先后牺牲的清军爱国将领:关天培在虎门;葛云飞在定海;陈化成在吴淞。

      1841年,广州三元里人民的抗英斗争打击了英国侵略者的嚣张气焰。

      3、太平天国运动:1851年1月11日,洪秀全在广西金田起义,建号太平天国。

      4、《天朝田亩制度》:(1)主要规定:分配土地制度。按年龄,将全国田地分配给全国人民。(2)目的:是想建立一个“有田同耕,有饭同食,有衣同穿,有钱同使,无处不均匀,无人不保暖”的理想社会。(3)意义:是太平天国的重要纲领,反映了广大农民迫切要求废除封建土地所有制的强烈愿望。但这种绝对平均分配土地的愿望是不可能实现的。

      5、洪仁玕和《资政新篇》:反映了鸦片战争后,部分中国人发展资本主义的愿望。

      6、中英《南京条约》:1842年8月签订。是中国近代第一个不平等条约。

      主要内容:(1)割香港岛给英国(2)赔款2100万元(3)开放广州、厦门、宁波、福州、上海五处为通商口岸(4)英商进出口货物缴纳的税款,中国须同英国商定。

      1843年,英国又强迫清政府签订了《南京条约》的附件。取得了“领事裁判权”、片面“最惠国待遇”和在通商口岸租地建房的权利。美法分别强迫清政府签订中美《望厦条约》和中法《黄埔条约》。

      7、鸦片战争对中国近代社会的影响:

      (1)鸦片战争以后,中国从封建社会逐步变成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2)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由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开始变为外国资本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而前者称为各种矛盾中的最主要的矛盾。(3)从此,中国人民开始了反对外国侵略者,同时反对本国封建统治者的斗争;中国历史进入了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4)鸦片战争是中国历史的转折点,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端。

      8、中英、中法《北京条约》:1860年10月签订

      主要内容:(1)清政府承认《天津条约》继续有效(2)增开天津为商埠(3)割九龙司地方一区给英国(4)增加了大量的赔款

      危害:中国丧失了更多的领土和主权,外国侵略势力扩大到沿海各省,并深入到长江中下游地区。中国社会的半殖民地化程度进一步加深了。

      (二)洋务运动、甲午战争

      1、洋务运动:从19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掀起了一场“师夷长技以自强”的洋务运动。在中央以奕为代表,地方以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张之洞为代表。

      2、甲午中日战争:1894年,日本海军突袭清军,清政府被迫宣战,战争爆发。

      黄海海战中,致远舰管带邓世昌壮烈牺牲。

      3、中日《马关条约》:1895年,清政府代表李鸿章和日本代表伊藤博文在日本马关签订。

      主要内容:(1)清政府割辽东半岛、台湾、澎湖列岛给日本(2)赔偿日本军费白银2亿两(3)开放沙石、重庆、苏州、杭州为商埠(4)允许日本在通商口岸开设工厂等

      影响:《马关条约》大大加深了中国的半殖民地化。

      3、门户开放政策:1899年,美国提出

      原因:帝国主义掀起瓜分中国狂潮的时候,美国正忙于同西班牙争夺殖民地,无暇东顾。后来看到各国已在中国划定“势力范围”,便设法插足进来。

      内容:(1)美国承认各国在中国的“势力范围”和它们以夺取的特权。(2)同时要求在其他国家的租借地和势力范围内,享有均等的贸易机会(3)要求中国内地全部开放,使帝国主义国家都享有投资权利。

      作用:此后,美国在中国的侵略势力一天天膨胀起来。

      (三)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

      1、维新变法运动:主要代表人物:康有为、梁启超、谭嗣同

      公车上书:1895年,《马关条约》签订的消息传到北京,康有为和梁启超在京联合各省参加会试的举人1300多名,上书光绪帝,反对同日本议和,请求变法。史称“公车上书”。揭开了维新变法运动的序幕。

      2、“百日维新”:1898年6月11日,光绪帝颁布《定国是诏》,实行变法。1898年是旧历戊戌年,史称这次变法为“戊戌变法”。到9月21日,慈禧太后发动政变囚禁光绪帝,变法持续了103天,故又称“百日维新”。“戊戌六君子”:谭嗣同、刘光第、林旭、杨锐、杨深秀、康广仁

      其中谭嗣同表示:甘愿为变法流血牺牲。

      4、义和团运动:1898年,义和拳首领赵三多在山东冠县起义,竖起“扶清灭洋”的旗号,揭开了义和团反帝爱国运动的序幕。

      5、1900年,八国联军发动侵华战争。首领是英国人西摩尔。八国联军是镇压义和团运动的刽子手。

      6、《辛丑条约》:1901年,清政府被迫签订的丧权辱国条约。

      主要内容:(1)清政府赔款白银4.5亿两,以海关等税收作保(2)清政府保证严禁人民参加反帝活动(3)清政府拆毁大沽炮台,允许帝国主义国家派兵驻守北京到山海关铁路沿线要地;(4)划定北京东郊民巷为“使馆界”,允许各国驻兵保护,不准中国人居住。

      《辛丑条约》对中华民族危机全面加深的影响:《辛丑条约》给中国人民增加了新的沉重负担,严重损害了中国的主权。从此,清政府完全成为帝国主义统治中国的工具。中国完全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

      (四)辛亥革命

      1、同盟会的成立:1905年8月,孙中山在东京成立。其政治纲领是:“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建立民国,平均地权”,孙中山在《民报》发刊词中,把同盟会的纲领阐发为“民族”、“民权”、“民生”三大主义,称为三民主义。三民主义是孙中山领导辛亥革命的指导思想。

      意义:中国同盟会是第一个全国规模的统一的资产阶级革命政党。

      2、资产阶级革命思想的传播:章炳麟、邹容、陈天华,成为宣传革命思想的代表人物。

      章炳麟《驳康有为论革命书》指出革命是“除旧布新”的良药,宣传“合众共和”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

      邹容《革命军》号召推翻清政府,建立一个独立、民主、自由的“中华共和国”

      陈天华《猛回头》、《警世钟》指出清政府是“洋人的朝廷”

      4、武昌起义:1911年10月10日,革命党人在湖北武昌起义,此年是旧历辛亥年,史称辛亥革命。

      5、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在南京宣告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成立,改用公历,以中华民国纪元,统治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制度结束。1912年2月12日,宣统帝下诏退位。

      6、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

      (1)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是中国近代历史上的一次反帝反封建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2)推翻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制度,使民主共和国的观念深入人心。(3)由于资产阶级政治上的软弱型,它不可能充分依靠和发动广大群众,这次革命没有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性质。(4)但是,孙中山和他领导的辛亥革命的伟大历史功绩,永远闪耀着光芒!

      (五)清朝后期的文化

      人名类别成就

      李善兰数学家、翻译家《方圆阐幽》,阐述了“微积分”的初步概念

      徐寿科学家二人合作制成中国第一台蒸汽机,又制成木壳轮船“黄鹄号”

      华衡芳

      詹天佑铁路工程师设计出“人”字形路轨。1909年,京张铁路开通,是中国人自行设计和施工的第一条铁路。

      冯如飞机设计师1910年,制成一架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飞机

      魏源思想家《海国图志》,系统介绍了南洋、欧美各国的历史地理。这部书的目的是:“师夷长技以制夷”

      严复资产阶级启蒙思想家翻译了《天演论》,“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生物进化论和“世道必进,后胜于今”的社会进步理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