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思历 > 正文

初中毕业历史考点总复习指导一

来源:本站原创        2011-09-23 11:05:53

说两句

  •   一、中国古代部分

      (一)原始时代

      1、云南元谋人:距今约170万年,是目前已知的我国境内最早的人类。

      2、北京人:发现在北京周口店(龙骨)山洞里,距今约(70万年~20万年),已经使用(天然火),过着(群居)的生活。我国境内已知远古人类遗址中,最著名的是(北京人)遗址。

      3、山顶洞人,会制骨针,懂(人工取火)。按(血缘)关系结合起来的氏族成员使用公有的工具,共同劳动,共同分配食物,居住在一起。这种社会组织叫做(氏族公社)。山顶洞人已进入原始社会的氏族公社时期。氏族公社经历了(母系氏族公社)和(父系氏族公社)两个阶段。

      5、距今约七千年到五千年,长江流域的(河姆渡原始居民)和黄河流域的(半坡原始居民)处于母系氏族公社的繁荣时期。河姆渡原始居民种植(水稻),半坡原始居民种植(粟),我国是世界上最早种植这两样的国家。

      (二)夏朝、商朝、西周

      1、约(公元前2070)年,(禹)建立了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国家------(夏朝)。

      2、夏朝第二代国王(启)利用强大的势力,继承了父位,从此(世袭制)代替了(禅让制),

      “公天下”变成了“家天下”。世袭制在我国延续近四千年。

      3、商朝时期制造的(司母戊鼎)是我国迄今考古发现的最大的青铜器,也是世界上罕见的青铜器。(四羊方尊)是青铜艺术中的精品。

      4、西周时,为巩固奴隶主政权,周天子把土地和人民分给亲属、功臣等,封其为诸侯,诸侯定期向天子纳贡、随从作战、定期朝见,这一制度称(分封制)。

      (三)东周(春秋、战国的纷争)

      1、东周分为(春秋)和(战国)两个时期。春秋从(公元前770)年至(公元前476)年,是我国奴隶社会的瓦解时期。战国从(公元前475)年至(公元前221)年,是我国封建社会的形成时期。

      2、春秋时期,各诸侯国不断争霸,先后起来争霸的有(齐桓公)、(宋襄公)、(晋文公)、(秦穆公)、(楚庄王),史称“春秋五霸”。

      3、齐国在齐桓公时,任用(管仲)改革。以(“尊王攘夷”)为号召扩充疆界,发展齐国势力。公元前7世纪中期,齐桓公召集诸侯在(葵丘)会盟,周天子派人参加,成为春秋时的第一个霸主。

      4、战国七雄:齐、楚、燕、韩、赵、魏、秦

      公元前260年,秦、赵发生长平之战,赵军大败,东方六国再也无力抵御秦军的进攻。

      5、(春秋)时,铁器开始使用在农业手工业上,到战国时,广泛使用,标志社会生产力的显著提高。

      春秋末年已使用牛耕,战国时期得到推广。

      6、商鞅变法(秦国):公元前356年,商鞅在秦孝公支持下开始变法。背景:产生了封建地主和农民两个新兴的阶级,地主阶级为确立封建统治,发展封建经济,在各国掀起变法运动。

      意义:经过变法,秦国的封建经济得到发展,军队战斗力很强,逐步成为战国后期最富强的封建国。

      7、商朝的文字,刻在龟甲或兽骨上,称(“甲骨文”)。标志着我国有文字可考的历史,从商朝开始。

      8、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是(《诗经》),汇集了西周到春秋的诗歌。

      四)先秦时期的文化

      1、战国时,楚国的屈原是我国古代伟大的诗人,它吸收南方民歌的精华,采用楚国方言,创造出一种新体诗歌,后人称为(“楚辞”)。其代表作:《离骚》

      2、春秋战国时期,社会急剧变化,各学派纷纷著书立说,发表见解,互相辩论,形成了“百家争鸣”的学术繁荣局面。

      派别代表主张

      儒家其创始人是春秋晚期的孔子,是先秦时期的(大思想家和大教育家)。政治上提出“仁”;教育上,办私学,“因材施教”,“温故而知新”。其言论《论语》。

      战国时期的孟子认为“民贵君轻”,实行“仁政”

      道家春秋晚期的老子是其创始人其学说记录在《道德经》里

      法家战国末期的韩非提倡法治,主张建立君主专制中央集权的封建国家,君主掌握大权。著《韩非子》

      兵家鼻祖是春秋晚期的军事家孙武著有《孙子兵法》,是世界上最早的兵书

      墨家创始人是墨子主张“兼爱”、“非攻”

      (五)秦的统一

      1、(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嬴政统一全国,建立起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中央集权的封建国家-----秦朝,定都咸阳,秦是我国第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封建国家。

      2、秦始皇巩固统一的措施:

      政治上:创立封建专制主义的中央集权制度,最高统治者称皇帝,总揽一切大权。(1)在中央,皇帝下设丞相、太尉、御史大夫。(2)在地方,推行郡县制。

      经济上:(1)统一货币(圆形方孔钱);(2)统一度量衡;(3)统一文字(小篆和隶书)

      思想上:“焚书坑儒”

      巩固边防:(1)北伐匈奴,南征越族;(2)筑万里长城(西起临洮,东到辽东)

      3、秦末农民战争:经过:(前209年),(陈胜、吴广)在(大泽乡)起义,标志着秦末农民战争爆发。后,继续领导农民战争的是项羽和刘邦,公元前207年,项羽以少胜多在(巨鹿之战)中打败秦军主力,对推翻秦朝统治起到了决定性作用。秦亡。

      历史意义: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农民战争,推翻了秦朝的残暴统治,沉重打击了封建地主阶级。他们大无畏的革命首创精神,在我国历史上永放光辉。

      4、项羽和刘邦为了争夺帝位,进行了四年的战争,史称“楚汉之争”。最后,项羽被打败。

      (六)西汉、东汉

      1、汉文帝和汉景帝在位的几十年间,统治者实行轻徭薄赋、奖励生产、与民休息的政策,经济持续发展,史称这一时期的统治为(“文景之治”)。

      2、汉武帝在文景之治的基础上,推行了一系列加强中央集权的措施,将西汉统治推向鼎盛,使西汉在政治、经济、思想、文化上实现了大一统。

      (1)鼓励推荐人才,建立了地方每年向中央举荐人才的制度。

      (2)为加强中央对地方的控制,颁布“推恩令”,进一步削弱王国势力。

      A、取消地方的盐铁经营权,改由中央实行专卖;B、取消地方铸币权,改由中央统一铸造发行五铢钱,增加了国家财政收入。

      (3)巩固中央集权,汉武帝接受学者(董仲舒)的建议,(“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把儒家学说确立为封建统治的正统思想。

      3、25年,刘秀称帝,都洛阳,史称“东汉”。刘秀即光武帝。光武帝末年,东汉社会安定,经济状况明显好转,史称这个时期的统治为(“光武中兴”)。

      4、两汉时期的生产工具------犁、耧车。西汉炼铁开始使用的新燃料-------煤。

      东汉明帝时,水利专家王景治理黄河,此后八百多年黄河都没有改道。东汉时,南阳太守杜诗发明(水排),利用水力鼓风冶铁,节约了人力,提高了冶铁质量。比欧洲早1000年。

      5、西汉和匈奴的关系:公元前119年,汉武帝派卫青、霍去病北击匈奴,大胜。公元前1世纪中期,汉元帝把王昭君嫁给了呼韩邪单于。汉匈两族保持了较长时间的和平友好局面。

      6、前138年和前119年,(张骞)先后两次出使西域,加强了汉朝和西域的经济文化交流。

      7、中国的丝和丝织品,从长安往西经过河西走廊、进新疆境内,运到西亚,再有西亚转运到欧洲。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丝绸之路)。加强了中外的交流。

      8、东汉时,73年,政府派班超出使西域。他在西域经营三十年,促使西域和内地的联系更加密切。(166年),(大秦安顿王朝)的使臣来到(东汉),这是欧洲国家同我国直接友好往来的开始。

      (七)秦汉时期文化

      类别人名/书名时期成就

      数学《九章算术》东汉奠定了中国古代数学的基础

      医学华佗东汉末年制成“麻沸散”,是世界医学史上的创举。

      张仲景“医圣”,《伤寒杂病论》,奠定了我国中医治疗学的基础

      科技张衡东汉发明了地动仪,是世界上公认最早测定地震方位的仪器

      思想王充东汉著《论衡》,是一位唯物主义思想家,提出无神论的观点

      史学司马迁西汉《史记》,是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记述了从传说中的皇帝到汉武帝时期的史事。

      佛教西汉末年传入我国中原地区,东汉明帝派人到西域寻求佛法,在洛阳建成了我国第一座佛教寺院------白马寺。

      道教东汉在民间兴起

      诗歌汉朝出现了“乐府诗”

      雕塑秦始皇陵兵马俑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