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思历 > 正文

中考历史复习中国历史疑难解答

来源:本站原创        2011-09-23 10:59:51

说两句

  •   问答题:

      1、鸦片战争的性质及中国失败的原因:

      性质:英国为了夺取更多的销售市场和原料产地,一鸦片问题为借口发动的侵华战争,对英国而言无疑是非正义的侵略战争,对中国来说则是反对侵略的正义的民族自卫战争。

      分析中国失败的原因,要从中英双方比较入手;

      (1)、英国是当时头号的资本主义强国,1840年前后已完成了工业革命,为适应殖民扩张的需要,建立了强大的近代化海军,对中国的侵略也做了充分的准备。

      (2)、中国处于封建社会的末期,清政府腐败无能,推行投降政策,盲目轻敌,不做战守准备。排斥抵抗派,重用投降派。在经济、军事方面远远落后于英国,清军的大刀长矛无法与英军的船坚利炮相抗衡,腐朽的封建国家难与新兴的资本主义国家相抗衡。

      2、对中国近代史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理解:

      应从鸦片战争前后中国政治、经济史实的变化上去分析理解。

      鸦片战争前,中国在政治是一个独立自主的国家,清政府行使全部的主权;鸦片战争后,一系列不平等条约的签订,使中国的领土主权、司法主权、关税主权开始遭到严重的破坏,一个国家的主权部分不能自主了,政治上受到帝国主义的控制和奴役,这是“半殖民地”。

      “半封建”要从经济上看。鸦片战争前,中国是自给自足的封建经济占统治地位;鸦片战争后,外国大量商品涌入中国,使中国的自给自足的封建经济逐步解体,这时资本主义因素发展起来,既存在封建经济,又有资本主义经济,出现多种经济形式并存的局面。同时出现了新的阶级,即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

      3、如何理解《天朝田亩制度》?

      评价:突出反映了广大农民迫切要求废除封建土地所有制的强烈愿望。但是,这种绝对平均分配土地的愿望是不可能实现的。

      这一制度从总体上看具有如下特征:

      (1)、具有强烈的革命性。首先,它明确提出废除封建土地所有制,并形成系统的革命纲领,成为几千年来中国农民战争的最高峰。其次,它从多方面冲击了封建礼教和纲常。如:废除买卖婚姻,妇女参军做官。

      (2)、具有空想性。它所规定的分配土地的社会经济生活方案,是一种绝对平均主义思想。这种方案不可能推动社会生产力向前发展,也不能调动农民的革命积极性。

      (3)、具有封建落后性。它使社会生产力停滞在分散的小农经济的水平上,把农业和手工业相结合的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理想化、固定化,其实际也没有超越封建经济的范畴。它是农民小生产者的经济地位决定的。

      4、太平天国运动过程四个阶段:

      根据军事形势变化来看

      1851年1月11日~1853年,从洪秀全在金田起义到定都天京为太平天国运动的发展时期;

      1853年~1856年,太平天国的东征、西征的胜利为军事上的全盛时期;

      1856年~1861年,从天京保卫战到安庆失守为后期战略防御时期;

      1861年~1864年,从安庆失守到天京陷落为失败时期。

      5、如何理解“洋务运动”:

      评价:洋务运动没有使中国走上富强的道路,但它在客观上刺激了中国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为中国资本主义近代化开辟了道路;对外国经济势力的扩张,也起到了一些抵制作用。

      理解:(1)、从目的来看,它主要是要增强清政府镇压革命的实力,也是为了提高抵御外国侵略的能力,其最终目的是为了维护清政府的封建专制统治。

      (2)、从倾向性来看,它要求改变祖宗之法,反对盲目排外,主张学习西方科技,但在保卫封建的政治、经济制度这一根本点上它与顽固派又是一致的,因此后期它同顽固派勾结起来,共同攻击维新派。

      (3)、从客观后果来看,它没有使中国走上富强的道路,但对外国的经济侵略有一定的抵制作用,刺激了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兴起和发展,发展了近代的教育事业等。

      6、对甲午中日战争的背景的认识

      19世纪末20世纪初,资本主义过度到帝国主义阶段自由竟争变成了垄断,资本输出代替了商品输出,对殖民地的商业掠夺变成了对它的独占。这些特征决定了各个帝国主义国家必然激烈地去争夺商品市场、原料产地和投资场所。这一切必然引起抢夺殖民地的战争。

      (1)、从日本的社会发展来看:19世纪中期在日本发生了明治维新,明治天皇政府实行了一系列资产阶级性质的改革,使日本摆脱了沦为半殖民地国家的危机,从一个闭关锁国的封建国家,逐步转变为资本主义国家,并强大起来,很快走上了对外侵略扩张的道路。日本首先将侵略的矛头指向朝鲜和中国。

      (2)、从国际形势来看:经过两次鸦片战争,列强强迫清政府签订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保证了他们对华的商品输出,当时侵略中国的主要是英、法、美、俄,而日本发动甲午中日战争是蓄谋已久的,同时日本发动这场战争,与英美的扶植和日本利用了西方列强在远东的矛盾也不无关系。

      (3)、从清朝社会状况来看:两次鸦片战争使中国从封建社会变成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清政府从内政到外交都在帝国主义的控制之下。因此,日本利用了这一时机,发动了对中国的侵略战争。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