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思历 > 正文

2009年杭州中考思历试卷点评

来源:本站原创        2011-09-23 10:26:31

说两句

  • 点评人——杭州青春中学 赵婷婷(浙江省特级教师)
      
      今年杭州市的《思想品德》和《历史与社会》中考试题,在坚持突出考查学科主干知识,着力体现“三维”目标的基础上,更突出了四方面特点。
      
      
    一、渗透德育功能
      
      初中学生正处于思想品德和价值观念形成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正确有效地帮助和指导,试卷在立意、选材、设问和答案要求上全面渗透了具有德育功效的公民素质、民族精神和责任意识等方面的内容。如,36题将浮雕与碑文结合起来展现出一组中国人民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历史画面,它本身就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鲜活材料,通过对其解读,更能使学生加深印象与感悟。又如,38题要求通过对2008年重大事件的回顾,分析“2008年,我们胜利了”的原因,这对了解国情、坚定信心、增强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有潜移默化的教育意义,对公民素质、民族精神和责任意识的熏陶有积极作用。
      
      
    二、瞄准社会热点
      
      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热点、了解身边大事,感受社会发展变化是本门学科教学的方向和要求,也是命题必须遵循的原则。今年试卷可谓瞄准了社会大热点。如1—8题直接考核了一年来的国内国外“时政”大事。13—18、23、27—32、35—38题的素材和答题思路,涉及了中美建交30周年、建国60周年、中国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打击海盗、科学发展观、两岸三通、杭州消费券、五四运动90周年、食品安全问题等等。试卷还集中反映了2008年夺取抗击“冰雪灾害”的胜利;挫败3.14“藏独分子”的捣乱;汶川大地震的悲憾,神七“太空漫步”的壮举和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在世界金融风暴面前我们从容面对等社会热点问题。这是本学科命题风格的延伸和发展,它以引导学生关心国家大事、关注社会热点为目的。
      
      
    三、贯穿以人为本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在教育领域应该是以学生为本,对此,试卷贯穿始终。
      
      (1)考核内容以人为本。如,22、23、25、26、37题分别从关注学业负担、青少年享受的权利、食品安全等角度命题,将考点知识与学生生活实际紧密联系起来,有利于学生正确认识学习和生活,感受学有所用。
      
      (2)命题选材以人为本。如,22题采用生动的漫画来揭示学生课业负担过重问题。27—30题用“杭州城区增设公交自行车网点”的事实来理解“以人为本”这一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用“统筹兼顾”这一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提示学生应该怎样正确处理自身发展中的矛盾和关系。
      
      (3)卷面设置以人为本。卷面图文并茂,形象生动。全卷共有16幅图表,无论是组图还是叠加图,都给学生以强烈的视觉刺激,一方面能避免纯文字而产生的视觉疲劳,另一方面也符合初中生对形象思维训练的需求。
      
      (4)设问用语以人为本。如“我们”、“你认为”、“请你说说”等,类似的设问语体现了从学生主体出发,对学生的尊重,给人亲切感。
      
      (5)答案要求以人为本。如,35、36题在提供了两项或多项参考答案的基础上还出现了“答出任意一点或两点即可得分”的说明;而37题的评分标准不提供答案,只给出评分思路,这既充分鼓励学生多角度地回答问题,又体现了对学生个体差异的尊重,更有利于促进开放式教学。
      
      
    四、提升综合层次
      
      综合程度可分三个层次,今年三个层次的综合均得以提升。
      
      (1)基础知识综合
      
      考查基础知识,但无需死记硬背,其办法便是基础知识的综合。如,11题以1919年春胡老太爷到上海探亲为背景,将“工业文明对中国社会影响”的种种场景集中展示,通过对这些情景信息的判断,考查学生知识综合辨别的能力。又如,13题以1949—1953年新中国在巩固新生政权方面取得的成就为主线,将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大陆基本完成土地改革等知识有机串联,体现了知识的综合性和专题性,学生在删选答案过程中,务必要对基础知识进行有效的梳理,否则难以完成。
      
      (2)方法技能综合
      
      如,18题从多年气候统计数据、纬度位置来判断柏培拉与三亚不同类型气候的原因;19—20题要求对海拔最高点、小河错误画法的判断,34题由能源分布示意图来判断能源的种类,36题的1问和2问均强调了对读图能力和空间思维能力的培养。35题通过要求对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的阅读,判断每一块浮雕所反映的历史场景或历史事件,要求学生能在读图获取信息的过程中对相关知识进行综合理解、判断和分析。再如,27—30题通过对考点、知识点、社会热点、学生的认识实际和生活实际的有效整合,将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核心、基本要求和根本方法进行了全面诠释,立意高但落脚点低,知识运用蕴涵其中,方法技能得以提升。
      
      (3)分析运用综合
      
      注重运用,凸显整合效应。如,36题的3问和4问“论从史出”,需要学生通过对史料的甄别、整理、概括来得出结论、观点,其能力要求也有所提升。37题要求“另列举一个食品安全问题的具体事例”、“分析‘必须取缔所有的小商小贩’这一说法的错误”,更是让学生用所学知识去分析、解决身边的实际问题。
      
      在我们今后的教学中可以有如下启示:
      
      启示一:坚持社会热点进入课堂,促进学生独立思考。要突出学科的育人功能,挖掘教材的德育价值,把鲜活的社会热点、焦点及时地引入课堂,在引导学生多角度、多层次了解社会、剖析问题,以史为鉴的基础上强化社会责任感,培养独立思考能力。
      
      启示二:坚持良好学习习惯养成,落实学科主干知识。要高度关注学生基本学习习惯的养成,如养成图表的阅读使用习惯,能从图、表、文字材料中获得基本信息,进行基本判断和简单的分析;养成知识归纳整理的习惯,能从知识、热点等不同角度的主线查找、梳理相关资料,形成知识网络,学会纵横联系;养成严谨表达地理、历史、政治等相关术语的习惯,能在不同的背景材料中准确应用所学知识,加强平时的书面表达练习,避免似是而非、一知半解的不良习惯。
      
      启示三:坚持学科综合能力培养,培养学生主动学习。教师要把关注“教”转移到关注“学”,给学生多一点思考与讨论,让学生多一点质疑与发现,教学生多一点方法与技巧。在教学中关注“多学科渗透”,增强学生对学科间知识及其相互关系的理解,帮助学生构建跨学科的知识综合网络,以提高学生整合知识的能力。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