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重点高中 > 拱墅区 > 长征中学 > 正文

奇迹-不是一个不解之谜

来源:长征中学        2011-09-15 11:04:58

说两句

  •   二模考试结束后,大多数科目成绩都很漂亮,英语也有明显进步。高考听力有很大提高,第一次考平均十八分,第二次考21分,让我们的付出有了回报,心里有些安慰。学校要求英语备课组谈一谈备考情况,我想以下几个方面起了一定作用。

      一、良好的大环境

      本届高三学生从高一起每天就在很好的氛围中学习,老师也拥有了很好的教学平台,在这种教与学的和谐环境中,很自然三年后的今天出现了如此喜人的难以置信的成绩。这一点我们每个老师都有亲身体会,不需要多加解释。

      二、舒适的小环境

      高三英语备课组五人,两个半教文科,两个半教理科。从成绩来看,文科英语进步大些,但是理科英语也有很大进步,之所以文理英语有差距,原因如下,(1)文理分班时,英语成绩相差五分左右。(2)理科班男生占多数,缺乏学英语细胞。实际上三个理科英语老师花费时间精力更多。下面说一说备课组老师。朱维雄老师是金追丽请病假后请来的代课老师,虽然是代课,但他和正式老师一样认真,一样负责任,并且对教学计划的制定,资料提供等方面毫无保留给予帮助。年级长说,朱老师是长征中学有史以来最好的代课老师。在此也要感谢王威军老师请到朱老师。郑洁老师可称的上最有耐心的老师,不厌其烦辅导学生,几乎每节下课有学生来问问题,她也是最乐意提建议的老师,无论是给教研组,备课组还是其他层面提供很好建议。陈建强老师话不多,但是开口就是金点子。而且在组里很显绅士风度,经常帮助女教师。包巧挺老师是上一届高三下到这届高三的班主任,又是文理跨头的课任老师,她埋头苦干,任劳任怨,扎实工作。这就是我们团结合作的高三英语备课组。

      三、合理计划

      进入高三,各科都制定一个计划,实际上我们制定的是一个学年计划-----三轮复习计划,第一轮夯实基础,我们复习七个模块,由于学生基础欠缺,所以进度放馒。一模时实际上第一轮没有复习完,一直到今年三月中旬才结束。第二轮是归纳总结,现在在进行中,到五月十号左右结束。第三轮查漏补缺,时间半个月,刚好在五月中旬停课时结束。有了清晰的计划,加上把好节奏,有序的执行,这样的教学计划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四、掌控作业

      主要讲讲怎样让学生做出有效的作业。高三数学作业订正很有效,可惜英语用不上。因为英语最大分数在完型(20分),阅读(50分),改错(10分)写作(30分),这些都是大篇文章,又是选择题,象数学一样订正操作不了,所以我们在作业源头上想了些办法。例如,做完型要求写上主题,这样学生不得不认真去读这篇文章才能写出来,当然也有学生胡乱写写,我们批作业时把很离谱的主题拿到课堂上一读,引起全班同学大笑,即使象杨启帆这样的学生也会觉得没面子,下次不敢乱写乱抄。做阅读题除了写主题以外,要求每题答案在文章中找出并划出,这样既避免了差生任意写答案,又对好的同学收益很大,他们考试时要复查只要再看看划好的句子,不用看整篇,省时间,效率高。可以说数学用了售后服务方法,我们用了生产过程监督法。

      五、选资料,适合时效性

      英语是文科学科,时事性很强,因此尽量找些最近发生的重大事件的文章。有关战争,地震,金融危机,房价等都在我们的练习材料中。

      六、出难度大的考卷

      英语学科有它的优势,只要单词认识一部分,差生也有些题目能做。所以每次出试卷都要求难度超过学生,尽量与统测,一模,二模,以及高考卷零距离。这样学生遇到大考会马上适应,成绩不会大起大落。

      以上是我的思考,一模,二模已经过去,用现在时髦的话:神马都是浮云,但是高考是真金白银,我想大家都会拿高考说事。在接下去的冲刺阶段,我们会更努力教学。

      最后希望高三高考考出好成绩。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