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初一年级 > 学习指导 > 正文

初一学习方法:英语听说一点通

来源:本站原创        2011-09-07 17:35:36

说两句

  •    (1)问:想学好英语要注意些什么呢?

      答:想学好英语需要花费很多的时间和精力,Ittakestime,但是只要找到一个好的切入口(cut),学习英语便可以事半功倍。而从英语听说入手则是激发英语学习兴趣的有效途径。有了这种motivation,我们就会热爱英语,因为只有lovewhatyoudo,才会getwhatyoulove。在兴趣的前提下,我们还应充满自信。只要具备confidence天下就无不可为之事。但在这个过程中,会出现相当多的挫折和挑战,因此我们要坚持不懈的精神。因为It’sthedoggedthatdoesit。“不是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也便是这个道理。当然很多同学都会有一个体会,无论如何坚持,学习英语的过程中总会有一段时间进步不大,听力还错那么多,口语还不流利,但是不要着急,这就是所谓的“平台期”,需要patience,终有一天,我们会不经意的发现,We’llgetabigfutrue。总而言之,motivation,confidence,perseverance,patience,practice是学习英语五要素,缺一不可。

      (2)问:如何才能激发学习英语的兴趣呢?

      答:要想学好英语,应该从听说入手。因为学习英语听说可以使英语不再是望而生畏、死气沉沉的学问,而成为妙趣横生、鲜活灵动的实践。但是学习听说不等于习得听说,ABC(American-bornChinese)的英语好是因为具备了习得听说的必要条件LanguageEnvironment。但是我们没有条件,可以创造条件,比如看美国电影,听美国广播,有意识地给自己营造出一种国外的语言环境强迫自己用耳朵接受英语,同时开口说英文就能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习得听说了。

      (3)问:英语听说能力的提高需要包括哪几方面?

      答:听说包括语音、语调节奏、用词、思维和文化五部分。首先,对于任何一种语言,语音是基础,withoutasolidfoundationofpronunciation,youcannotgofar。语音不仅包括单字的发音,还包括真实交际中词汇、习语的连读、失爆、弱化、浊化、重音、缩读等许多音变形式。至于语调节奏,则是地道流利表达英语的润滑剂,没有接触过nativespeakers之间face-to-facetalk的话,是感受不到语调节奏在表达思想中的巨大作用和强大的震撼力的。语言是文化载体,用词的正确与否直接体现了对异国文化了解的程度。可以说,达到前三者就达到了于nativespeakers的形似,若是又学会了美国人的思维和文化,能够thinkinAmericanway则可达到神似的效果。

      (4)问:突破英语听说关有什么捷径吗?

      答:不敢说有什么一步登天的捷径,但正确的切入口和学习方法是必要的,可以说英语听说学习有六大原则:

      (一)简单原则:从简单东西入手,把基本功打好。听和读简易的东西易于培养起学英语的兴趣,这样学习就容易持续下去,并且水平会不断提高,最终才有可能达到英语大彻大悟的娴熟境界。我在大学时读了一定量的简易读物,并精看和泛看了大量美国电影,受益匪浅。

      (二)量的原则:学习英语就是要跨越许多槛,只须到一定“量”,才能有质的飞跃。不可有“急于求成”之心。英语并不是学了一本“初级教材”就是初级水平;学了一本“中级教材”就是中级。

      (三)精泛原则:泛就是追求“量”,而精则是注重“透”,精泛结合就会举一反三。譬如在看电影学听说中,精就是对老师精讲的影片反复多看,遍数越多越好,充分利用电影对白搞懂每一个细节;而泛就是泛看20-50部影片,每部至少看两遍,因为第一遍时,精力过多的放在看热闹上。

      (四)背诵原则:透彻理解后再背诵就会领悟到“脱口而出”的喜悦,背诵是培养语感的最佳方法。

      (五)模仿原则:

      a.语音:只要“仔细”听,“认真”模仿,再运用突击原则(即在一段空余时间,集中精力攻一种技能,如:听力、口语、阅读、写作等),你一定会说一口“veryclear”的英语,做到“clear”最重要。

      b.“用词”和句式:

      c.表达思想的逻辑思维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