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中考作文指导之说明文的写作方法

来源:本站原创        2011-09-07 14:44:31

说两句

  •   杭州中考网:常见的说明方法有下定义、作诠释、作比较、打比方、分类别、举例子、列数字、列图表等。有的说明方法容易混淆,现分组辨析如下。

      1.下定义与作诠释

      下定义是用简洁而明确的语言,指出被说明对象的本质特点,把容易与它混淆的对象区别开来的一种说明方法。如:“食物就是能够构成躯体和供应能量的物质。”

      作诠释也叫注释说明,它是对概念进行解说的一种说明方法。如《看云识天气》中提到“虹”,课文解释为:“夏天雨过天晴,太阳对面的云幕上,常会挂上一条彩色的圆弧,这就是‘虹’”。

      这两种方法都要以通俗简洁的语言去说明事物的特点,但它们的表现形式、说明概念的严密程度有着区别。

      从形式上看,下定义在说明事物本质特征时,常用判断句式来表述概念;而诠释可用多种句式表述。

      从严密程度来看,下定义要求揭示事物的本质特征,说明的内涵和外延与事物相等,说明的对象与说明的内容可交换位置,意义不变;而作诠释对说明对象的解说则往往侧重事物某一方面的特征,或者解说它的构造、成因、功用等非本质的因素,因而说明的内容不能与被说明的对象变换位置。二者的区别可用图示表示。下定义:甲是乙乙是甲√;作诠释:甲是乙乙是甲×。下面举例比较说明。

      a.统筹方法是一种安排工作进程的数学方法。(下定义)b.激光是一种颜色单纯的光。(作诠释)

      c.另一种叫异养,所有的动物和大部分微生物都是这一类,它们自己不能制造食物,靠植物来生活。(作诠释)

      a、b两句都是判断句,a句使用了下定义的方法说明统筹方法的概念,可以变为:一种安排工作进程的数学方法就是统筹方法。b句用作诠释的方法从颜色上解说激光,如变为“一种颜色单纯的光就是激光”,那就是谬误了,因为并不是所有“颜色单纯的光”都是激光。c句不是判断句,说明内容没有解说“异养”的本质特征,只说明部分范围,因而是作诠释。

      2.作比较和打比方

      作比较是将两种类别相同或不同的事物、现象加以比较来说明事物特征的说明方法。例如:

      ①.太平洋所占的面积差不多等于其它三个大洋的总和,比最小的北冰洋大十四倍。

      ②.大礼堂顶上藏着比北京新扩建的长安街路面还要宽的十二榀钢屋架。

      例①将太平洋的面积和其它三大洋面积相比,与北冰洋面积相比,这是同类比较。例②将十二榀钢屋架与长安街的路面宽度相比,这是异类比较。

      打比方是通过比喻的修辞方法来说明事物特征的一种方法。如:石拱桥的桥洞成弧形,就象“虹”。

      这两种方法都要选用人们熟悉的事物来说明。但构成方式和作用不同。

      作比较构成的基础是比较点,在同一个比较点上鉴别事物;打比方构成的基础是相似点,通过相似来联系两事物。比较下面两例:

      a.蚕的小小身躯是一座非常奇妙的“加工厂”。(打比方)

      b.别的动物都吃生的,只有人类才会烧熟了吃。(作比较)

      a句中被说明的对象与喻体这两种事物在功能上相似,从而构成比喻。b句将“别的动物”和“人类”两者在“食物”上比较,构成比较说明。

      一般来说,作比较与打比方在表述方式上有所不同,作用各异。作比较常常通过叙述或说明的方式将两事物进行比较,在比较中鉴别,把被说明对象的特征显示出来;而打比方则是通过描写的方式将被说明对象的特征形象地表现出来,给人以形象的感受,从而了解被说明对象的特征。

      3.分类别与作比较的辨别

      按事物的形态、性质、成因、功用等,将事物分成并列的几个方面进行说明的方法就是分类别。如《看云识天气》对“高空薄云”的说明,就是按状态把这种薄云分成卷云、卷层云、积云和高层云四类来说明的。

      分类别与作比较不同,表现为:

      第一,从说明对象的关系看,分类别的被说明对象与分类别说明的内容有种属关系;作比较的两事物之间则是并列关系。例如;

      a.作比较有同类比较和异类比较。同类比较是对同一事物的两个方面进行比较,异类比较是对不同事物进行比较。

      b.同类比较和异类比较都有比,只是“比”的对象不同,同类比较是同一事物的不同方面的比较,而异类比较是不同事物的比较。

      a句使用了分类别,而b句是作比较。

      第二,从说明的目的、作用看,分类别要求说明事物包含的范围,以利读者全面地认识事物;作比较要求说明一事物有别于它事物的特征,从辨别事物,明白事物的特点。

      在具体说明中,多种说明方法常常综合、交叉运用,阅读时要注意区分。例如《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一文,在比较说明了自然选择进程缓慢,人工选择大大加快了它的进程后说“再如大丽花,原产墨西哥,只有八个红色花瓣,人工栽培的历史仅仅二三百年,却已有上千种形状、颜色不同的品种”。这句话,从上下文看,它使用了举例子的方法,说明自然选择进程缓慢,而人工选择加快了花的演变进程;从这个例子本身来看,采用了作比较的方法,通过比较,说明人工选择加快了花的演变进程;从作比较的构成看,通过列数字进行比较,说明了花的演变过程。由此看来,举例子可用比较的方式,比较的构成可用数字说明,多种说明方法并不是互相排斥的。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