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科学 > 正文

谈中考科学的复习策略和方法

来源:本站原创        2011-09-06 17:44:25

说两句

  • 谈中考科学的复习策略和方法

        一、2007年金华市科学学业考试科学试卷结构分析

    题型

    物理

    化学

    生物

    地理

    合计

    选择题

    6题24分

    6题24分

    6题24分

    2题8分

    20题80分

    简答题

    7空21分

    6空18分

    5空15分

    2空6分

    20空30分

    探究题

    8空16分

    4空8分

    3空6分

    0

    15空30分

    分析计算

    2题16分

    1题8分

    1题6分

    0

    4题30分

    合计

    77分

    58分

    51分

    14分

    38小题200分

        二、近三年金华市科学学业考试难度系数

    年份

    05年

    06年

    07年

    难度系数

    0.71

    0.77

    0.74

        三、2008年命题的总体思路(2008年3月金华市科学复习研讨会上教研员强调)

        1.保持难度系数不变。

        2.关于分值调整后的试题结构:试卷仍分为四个大题,38个小题,试卷长度基本不变,

        主要的变化有:满分改为160分。

    (1)选择题由原来的4分一题改为3分一题,共20题,60分;

    (2)简答题由原来3分一空改为2分一空,20个空格,40分;

    (3)实验探究题基本不变,15个空格,30分;

    (4)分析计算题4小题,30分,部分小题适当增加设问。

        3.坚持突出学科整合、强调学生实验和探究的能力。

        4.关注学生珍惜生命、保护生命的意识和能力的考核。

        5.重视初中科学与现代科技进步、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联系,保持一定的地方性。

        6.坚持试题的原创性。

        四、谈中考科学的复习策略和方法

        (一)研究《金华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科学复习用书》,把握核心知识内容,《复习用书》规定了中考的范围和要求,是中考命题的依据,对于中考复习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在复习过程中,我们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明确考试的要求,把握复习的广度和深度,使复习有的放矢,复习用书知识条目中没有的内容,中考肯定不考。2008年复习用书新增加了以下考点:了解科学实验的基本要求;家庭用电;眼和视觉;说出中和反应的实质;实验:氧气的制取和性质、实验原理、装置和主要步骤;了解脊椎动物和无脊椎动物的概念及特征;观察植物细胞的细胞分裂,说出细胞分裂的意义;了解人一生的不同生长时期;了解变态发育及特点;了解人体产热和散热的主要途径,知道中暑的预防方法;了解土壤中的非生命物质和生物,知道土壤中腐殖质的主要来源;知道证明地球是球体的方法;了解获取气象预报信息的主要途径,能简单分析气象预报。应该引起足够重视。删除的考点有:摩擦的利和弊;知道滑轮组的作用;被子植物和裸子植物的概念;植物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的关系;植物缺失氮、磷、钾等矿质元素对生长的影响;保护土壤;根据植物和人体的新陈代谢过程,归纳、概括生物新陈代谢中物质和能量变化的特点;种群特征;说出设立自然保护区的意义;举例说明计划免疫和人工免疫(包括人工自动免疫和人工被动免疫);能正确描述地球的形状和大小;知道星图上的方位(上北下南左东右西);识别月相(新月、上弦月、满月、下弦月);知道月相变化与农历的关系;

        知道农历与月相的关系;了解地球内部的圈层结构;认识地壳是变动的;知道火山和地震是地壳变动的表现;了解大气的分层;了解大气降水的形成过程,了解人工降水。列举一些缓慢氧化现象;举例说明废弃金属对环境的影响;举例说明金属冶炼发展的历程对社会进步的作用—如青铜器时代、铁器时代等;科学中已经不考的化学知识:氢气的制取中的氢气实验室制法;溶液的导电性,电解质和非电解质,电离方程式的书写;核外电子排布的初步知识;离子化合物与共价化合物;用分子运动论观点解释物态变化;溶解度的计算;同位素与元素周期表;化学反应中的电子转移;多个化学方程式的计算。对以上考点请同学们不要再花费时间和精力。

        2.把握核心知识。科学课程包含的知识点较多,蜻蜓点水、面面俱到式的复习会直接影响复习效果。在制定中考命题的双向细目表的时候,有一些主干知识是必须列入的,如物理部分光的反射定律和平面镜成像特点、欧姆定律、串并联电路的特点、电功率、力的概念、密度、压强、浮力、牛顿第一定律、二力平衡;化学部分:化学用语、常见气体的制取与性质、酸碱盐、根据化学方程式的计算、化学式计算、溶液质量分数计算等,生物部分:显微镜的使用、传染病、生态系统的成分和能量流动特点、生物群落的概念、植物的光合作用、呼吸作用、蒸腾作用、心脏结构、血液循环、血液的成分、食物的消化、肺泡内的气体交换、健康的含义、青春期的特点、反射和反射弧,考试的几率非常大。把握核心知识能使我们的复习突出重点,提高复习效率。

        (二)强化对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的理解与应用。

        科学考试中造成同学们失分的主要原因是:基本概念不理解、死记硬背;实验步骤、现象不熟悉;专用名词、术语掌握不好,错别字较多;语言表达能力差,答题不到位、用词欠准确;审题不仔细,答题不完整。现在的科学考试一般不会考仅停留在记忆水平的知识,但在科学复习中我们仍必须熟记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复习用书》第二部分考点精析,必须熟记,而且一定要记到位,理解这些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并能用基本原理去解释具体的问题。  

        (三)夯实基础,建立知识间的网络结构。

         科学学习最困难的就是把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与科学概念联系起来,并用科学知识去解释科学中的实际问题。由于科学概念较多,要把每个概念背下来是非常困难的,为了加深对概念的理解,必须建立知识间的网络结构,复习时一定要将分散在各册教材中的知识点根据知识间的内在联系进行整合,按知识结构的模块进行分类复习,根据不同知识的结构特点采用不同的复习方法。如生物和地理知识注重记忆,物理知识注重对概念的理解和应用,化学知识注重物质间的变化规律。

        (四)复习时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

        1.该记住的定理、定律、公式、单位及单位换算、元素符号、化合价、实验现象、物质的颜色状态、生命科学中的常用名称等,一定要记住,记不住就无法答题。

        2.注意科学学习的规范。如解答计算题时的格式规范、填空题的语言规范、简答题的表述规范、实验题的操作规范等。

        3.及时矫正练习中出现的错误。所谓“一错再错”就是因为不善于矫正错误、不及时巩固造成的。因此,对平时考过的试卷、作过的练习一定要及时整理、巩固,只有这样漏洞才会越来越少,复习越到后面越有信心,指望到考前几周来整理,一则时间也来不及,二则可能越看不懂的知识越多,影响到考前复习的心态,甚至导致有的同学得了考前焦虑症。

        4. 认真的对待每一次考试,把平时的每一次考试当做中考看待,积累应试技巧,总结考试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有的同学平时考试的时候粗心大意,指望中考的时候仔细一点、错误少犯一点,我觉得可能性不大,因为好习惯是要平时培养的,在中考紧张的气氛下,这样的同学只会忙中出乱。我觉得考试成功必须具备“三心”:信心、细心、耐心。平时的考试注重这“三心”,我想你离成功也就很近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