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饮食 > 正文

中考前健脑多吃花生和核桃

来源:杭州中考网        2015-06-01 18:11:44

说两句

  •   杭州中考网:一年一度的中考,家长们总会在饮食营养方面为孩子费尽心机,希望通过补充营养,保健大脑,让孩子轻轻松松迎战考试。在复习的最紧张阶段,如何科学地为孩子们加油呢?专家建议,复习过程中大脑消耗能量大,及时补充健脑食品有相当的好处。

      少吃含铅含铝食品

      佛山市中医院神经内科主任谭峰主任医师介绍说,临近考试,孩子们用脑的程度比平时要强得多,大脑能量的消耗自然也就大得多,这使得考生对各类营养的需求量明显增加,倘若不及时、充足地补给,那大脑的功能就会受到影响,出现学习效率低、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失眠、头晕头痛等等,甚至神经衰弱无法学习,这样必然影响孩子的应试能力。

      谭峰主任医师表示,要想健脑,就要避免一些不利考前健脑的食品,如含铅食品,主要有爆米花、皮蛋、罐装食品或饮料等。铅是脑细胞的一大“杀手”。当血铅浓度达到5.15微克/100毫升时,就会引起智力减退。而铝摄入过多,也会影响脑细胞功能,导致记忆力下降,思维能力迟钝。因此,含铝食品如油条、粉丝、凉粉、油饼等,也要少吃。

      健脑干果不妨当零食

      到了紧张的复习阶段,家长对孩子的饮食已照顾得相当周全,这时,只要稍稍加一点健脑的零食,就能起点睛的作用。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陈艳鸿营养师建议,在零食当中,干果类食品是首选,它们包括花生、核桃、葵花籽、芝麻、松子、榛子等,这类干果包含有大量的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卵磷脂、无机盐和维生素,对改善脑营养供给很有益处。尤其是核桃和芝麻。中医认为,这两种物质有“补五脏,益气力,强筋骨,健脑髓”的作用,对消除神经的紧张状态、消除大脑疲劳效果很好。

      另外,在课间或者复习的中途休息时,学生可以适当补充一些含有糖份的零食,如红枣、龙眼肉等,以保持人体的血糖,应付营养的消耗。龙眼肉富含高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多种氨基酸和维生素B、C、钙、磷、铁、酒石酸、腺膘呤等。而红枣中含有糖类、蛋白质、脂肪、有机酸,对大脑有补益作用。用红枣与面粉制成枣糕,能养胃补脑。医生同时建议,夜间复习功课较晚时,可加杯酸牛奶或吃点水果,以保证足够的营养补充。

      饮食贴士

      这些东西要少吃:

      爆米花、皮蛋、罐装食品、油条、粉丝、凉粉、油饼等。

      这些东西要多吃:

      花生、核桃、葵花籽、芝麻、松子、榛子、龙眼肉、红枣等。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