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饮食 > 正文

中考饮食指南:考生小心四大饮食误区

来源:杭州中考网        2012-07-26 13:56:37

说两句

  •   杭州中考网:中考考前、考中吃什么?作为考生的“后勤部长”,家长们可是一点不敢懈怠。但是家长们给考生们准备的饭菜符合考生的考试需要吗?本报专门采访了负责历城二中考生饮食的山东大学饮食管理服务中心营养师王宁,请她为考生支招。
      误区一:考前进补最有效
      保健品决非万能,而且并非所有的考生都适合“享用补品”,保健品也有因人而异、适不适合的问题。考生和家长不要期待那些标榜提神醒脑的产品会产生“特异功能”,如果考生不吸收、不适应的话,还会导致腹泻、过敏、感冒、上火等病症,与家长的意图适得其反。
      如果确实愿意给孩子吃一些补脑方面的保健食品或者保健药品,一定要注意一个度的问题,不要滥用,要适可而止。
      误区二:肉类唱主角
      如果考前每天都是大鱼大肉、山珍海味,孩子的肠胃并不一定习惯,弄不好,反而导致腹泻、不舒服、食欲不振等现象。而且吃得过杂反而容易造成肠胃疲劳,而吃得过饱,食物在肠胃中消化需要大量血液,脑内血液供氧减少,会导致大脑迟钝,思维不敏捷。
      此外,考前饮食以鸡鸭鱼肉唱主角也并不明智,清淡低脂才是正确之道。大脑消耗的能量主要是糖类,而非脂肪。血糖水平低,大脑的工作效率也高不了。
      所以,适当提高血糖,有利于复习考试。低脂,则是因为夏季过食油腻会伤脾胃,考前饮食主要以清淡为主。
      误区三:食谱变化大
      日常的生活规律最好不要改变,应保持平常饮食,尤其考前三天不要突然吃一些不熟悉的食物或不经常吃的食品。考前要少吃容易产气、产酸的食物,如韭菜、地瓜、碳酸饮料等。
      误区四:去饭店就餐
      有些家远的考生家长一般会选择让孩子在考点附近的饭店就餐,这虽然方便,但很容易让考生因为突然变化了饮食习惯而产生不适,最为关键的是,在外就餐食品卫生安全家长难以掌控,考生容易因饮食不卫生出现腹泻。
      一般来说,如果考试期间选择在外就餐,家长一定要选择干净卫生的饭店,尽量不让考生吃凉菜、海鲜以及冰镇水果等食品;如果条件允许,家长看看能否在考点周围的朋友家让考生就餐,尽量让考生吃得放心、安心。
      营养师推荐“吃什么”
      ●早餐应含有鸡蛋、脱脂牛奶、酸奶或乳酪和粮食制品,比如:粥、燕麦片、全麦面包、果汁、几片面包夹一个煎鸡蛋,配一点西红柿、黄瓜或其他水果等,也可以喝一些诸如核桃粉、黑芝麻糊等,不仅可以调剂口味,还可以抵抗高度紧张的学习造成的脑疲劳。
      ●午餐要清淡点,但应摄入充足的热量和各种营养素。可吃些肉类、鸡蛋等含热量较高的食品,蔬菜应注意颜色搭配并变换花样,保证孩子摄取各种维生素、叶酸和植物纤维等。
      ●晚餐食谱在热能、蛋白质充足供给的基础上,注意含有动物类食品的瘦猪肉、猪肝、鸡肉、牛奶、鸡蛋及多样新鲜蔬菜、水果的搭配设计,同时需要一定的碳水化合物,比如:豆类、土豆、玉米等,对增进学习记忆、促进脑力、抗疲劳有积极意义。
      ●夜宵最好要以能被快速分解为葡萄糖的食物为主,如粥、鸡蛋西红柿面等,辅之以含蛋白质、维生素C丰富的鸡蛋、酸枣、山楂、提子、瓜子等食物。临睡前最好喝杯牛奶以增进睡眠。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