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备考 > 家长课堂 > 正文

考前指导:送给每一位即将走上考场的孩子

来源:杭州中考网        2012-07-26 15:00:35

说两句

  •   杭州中考网:初三学生很快就要面临择业或继续求学的人生选择。面对新的挑战,何去何从,这对于涉世未深的初三学生来说,实在是个难题。家长对子女过高的期望、社会的多元化价值取向,也使得初三学生经常体验强烈的内心冲突和压力。初三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需要家长、教师和社会的共同关注。学生要始终贯穿一条主线:培养自信→勇于进取→不怕挫折→迎接挑战→争取成功!

      考试的成功,除了要以扎实的知识、良好的状态为前提外,还要重视考试及答题的技巧。作为应考者而言,他们有两个任务,一是尽可能多地学习知识、增长能力,二是尽可能好的熟悉考试、学会考试。也就是说,学会考试是中学生考试前的重要任务之一。

      考试本身也是一门学问,作为主考者而言,他确立什么样的考试目的,如何选择考试内容,怎样编制试题试卷,安排选用什么样的题型,以及考试的组织、考场的管理、考试结果的评定解释与录取录用等等,都需要科学地研究和实施,以严谨而系统的知识为基础,因而它形成了一门独特的科学:考试学。在平时,经常会有学生抱怨说,虽然学习质量很高,可是考试成绩总是不理想。他们为此很委屈。实际上,所谓中考,不仅仅是考查学生掌握知识的能力,也考查学生应对考试的能力,即应对考试也是一种能力。因此,考生在考试之前如何准备复习,在考试过程中如何观察试卷、提取知识、如何进行有效的思考和操作、答题时怎样既快又好且避免无谓的失误、考试时如何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充分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以及临考之前、考试之中,考完以后应当特别注意哪些问题,等等,也都是需要加以研究的。这就是应考的知识和技能。两个知识水平相当的人,一个临场镇定自若,发挥超常;另一个临场紧张万分,表现失常,这种差异就是由于两个人所掌握的应考知识和技能多少而造成的。在很多情况下,成绩优劣不完全取决于知识水平。最近,教育心理学界在有关中考心理的研究过程中发现了这样一种情况:在一个中考群体(一个班级或学校)中,在最后的中考成绩中取得第一的并不一定是平时总考第一的那个学生,而是平时考试位居前十名的同学们中的某一位。人们习惯与称之为"前十名现象"。这恰恰说明,考生掌握一些应考知识与技能,是十分重要的。

      一、考前心理调节方法指导

      (一)临近中考怎么调整心态呢?十六个字:强化信心、优化情绪、进入状态、充分发挥。在临考的几天内,努力做好以下十件事就可能达到调整心态十六个字的要求。

      1.制定好作息时间计划。把每天的复习功课、文体活动、休息与睡眠的时间安排合理,防止复习忙忙乱乱,按计划行事,使生理节奏感与心理节奏感增强。

      2.进入中考时间节奏。按照中考上午开始时间与下午开始时间复习功课,例如按上午中考时间复习语文,有助于进入中考状态,有助于充分发挥已掌握的知识。

      3.每天以中考的心态做卷子。有些考生认为自己已经做了好几个月的卷子了。临考前十天八天不做,看看就行了,这可能会导致考试时抓不住感觉,手生,影响发挥。我建议考前每天以中考的心态做卷子,到中考时就会以平常心态做卷子。

      4.抓住最佳记忆时间。心理学研究证明,早晨起床后半小时及晚上睡觉前半小时由于不受前摄抑制、后摄抑制的影响,记忆效果最好。建议考生在早晨起床后半小时及晚上睡觉前半小时复习最关键、最重要的课程内容。

      5.最好不玩电脑和上网。玩电脑、上网容易上瘾,容易在大脑形成优势兴奋灶,抑制已掌握知识的发挥。

      6.参加自己喜欢的文体活动。调节情绪、消除疲劳、养精蓄锐,以稳定的、饱满的情绪迎战中考。

      7.注意饮食卫生,防止胃肠疾病。按照平时的饮食习惯吃饭就可以,没有必要加强营养去吃大鱼大肉。暴饮暴食会引起胃肠功能紊乱,影响情绪安定,不利于考试。

      8.调整睡眠。从现在开始就不要再"开夜车"了,根据自己的情况把晚间睡眠调整到十点或十一点。6月10日晚上切不可提前上床,否则很容易辗转反侧难以入睡,使心绪烦躁不安,影响考试。

      9.心平气和,防止烦躁。不想考试后的事,不与人争论问题,心平气和地对待考前的一些事情。考前有些紧张担心在所难免,考前有些轻度焦虑有助于发掘你的智力潜力。把自己的轻度考试焦虑看得太重,这才是影响考试的负面心态。

      10.增强信心。从现在开始不再做难题,不再做新的题目。强化自己已掌握的知识,增强信心,每一个人掌握知识的程度不一样,中考的目标就不一样。只要达到了自己能力所及的目标就是高考成功。临考前这几天,每天挺胸抬头快步走,有助于增强信心,要相信自己的力量,不要迷信。信心是中考成功的灵魂,只要你有良好的心态就能达到你力所能及的考试目标。

      (二)考前遇到一些烦恼怎么办?无他,针对不同问题对症下药。

      1.考前烦了怎么办?

      (1)烦躁是自尊和上进的表现,但不能任由其泛滥。(2)调整预期目标,减轻心理负担。(3)生活有规律,烦躁时要安排适当的积极的休息,但不要消极的躺着,更不要看电视、听音乐等。(4)睡眠要充足。

      2.考前看不进书怎么办?

      (1)调整预期目标,减轻心理负担。(2)按重要性的次序,排列出一个合理有序的复习进程。(3)干脆闭着眼想复习过的重点。3.临考失眠怎么办?

      (1)失眠并不真正影响考试的发挥。(2)不要过度夸大失眠所产生的消极影响,而是在考前解除思想包袱。(3)用手指头在肚皮上默写英语单词。

      4.进考场前该怎么做?

      (1)不要想着自己还有多少内容还没有复习。(2)不要一个人独自呆在一边。(3)可以高强度的运动一两分钟,可以和同学们一起谈笑,可以大声地唱歌。因为嬉戏可以分散注意力,可以让人心情愉快。(4)除政史外不带任何书籍。

      5.一考试就觉得不对劲怎么办?

      (1)心理紧张造成,是一种条件反射现象,并不是真正的病理原因。(2)考试前、考试时不留意、不强化。(3)自我暗示:别人跟我一样。

      6.自己认为考砸一门怎么办?

      (1)考试结束后,千万不要校对答案。(2)考砸一门并不能说明全砸了,也许是因为这科太难了。绝不能殃及后面。(3)你觉得难,其实别人也是这种感觉,别人也不一定考得好。

      7.碰到不会做的怎么办?

      (1)跳过去,做比较容易的题两三个,重树信心,然后再回头。(2)如果整体都很难,就采取"拣破烂"的办法,做一个是一个,也许最后会拣到不少分数。(3)千万不要花费过多时间去抠。

      8.瞬间失忆怎么办?

      (1)不要荒乱,不要做无序搜索。(2)善于运用联想,或者暂时做一下简单的问题。(3)跳过去,然后再回头。(4)用手拧一下大腿或胳膊。

      9.时间不够怎么办?

      (1)目标合理:在保证正确率的情况下,能做多少是多少。(2)合理选择:比较有把握和分值高的。(3)考虑所要花费的时间。(4)坚持最后一分钟。

      10.老走神怎么办?

      (1)克服焦虑,去除紧张。(2)降低目标值,也不要过分自卑。(3)如果在考试时,确实不能控制走神的情况,也要竭力有意识的让自己有一两分钟的走神时间。(4)擦点清凉油。

      11.考试总想上厕所怎么办?

      (1)这是一种反射现象,关键要去除心里压力。(2)考前十几分钟去一趟厕所,预备前再去一趟。(3)有意识的调整坐姿,分散注意力。(4)少喝点水也是应该注意的。

      12.看到别人提前交卷怎么办?

      (1)阅卷老师不会给提前交卷的加分。(2)加紧作业,加紧检查,直到自己认为满意、没有错误为止。(3)认为他们傻。

      13.准考证在考试前掉了或者忘了怎么办?

      (1)迅速找班主任或附近的领导、老师帮忙处理,到考场办公室出具考试证明。这样仍然可以顺利参加考试。(2)不要呆在教室门口不知所措。

      14.必须在考前保证身体健康。

      (1)不洗澡。(2)遵守作息时间,保证睡眠。3、加强营养,但是不能突然改变饮食。3、注重调节心理状况,保证心情畅快,一旦出现心理故障就应该及时调节。(4)有病及时治疗。(5)不要受同学精神状况不好的影响。

      二、实现短期突破的方法

      实现短期突破是我们每一个同学的梦想。突破的关键在于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客观分析自己的知识掌握情况,抓住重点进行复习。策略是:优势学科提分,劣势学科少拉分,易突击的科目增分。对每一个普通同学而言,都会有优势学科和非优势学科,从考试的角度而言,有的同学常常会迷惑,临近中考,主攻对象到底是优势学科还是非优势学科?甚至有个别同学因为把主要时间用在非优势学科上,而拉了优势学科的后腿。因此,巩固优势学科的基础上,寻找非优势学科的得分点,才是上策。这需要每个同学对自己客观情况的准确把握。制定具体的学习计划,把总体学习目标分解到每一次学习活动中,使学习活动具体化。比如,我们计划从现在到中考的时间里自己的总分增加20分,大家感觉增加20分不容易,但是如果把20分,分到5门课中,一门课只需要增加4分,也就是考试时多做对一道题。如果我们把每天做的每一道题都作为中考要考的一道题,就会使我们的学习活动变得非常直接,非常有效,这样将有助于提高我们的学习效率。

      通过对历次小考和平时作业的分析,把握学习的难点。平时的每次作业都是对我们的一次考查,作用是查漏补缺。其中经常出问题之处,可能就是我们学习的难点。针对难点就要经常的复习,经常地练习,巩固知识体系,熟练解决问题的技巧。有的同学把错题、难题分别集结成册,时时翻看,这是一个好办法。通过对历次中考试卷分析,把握考试重点。中考试题是从所学内容的整个范围内出题,题量大、覆盖面宽,似乎无法预测。但是只要我们认真分析历次考试试卷,就可以从中找出某种出题倾向。虽然升学考试试题在逐年翻新,重出过去已经出过的完全相同的题目可能性极小,但是把从前出过的题目稍微变化后重出,也很有可能。有些试题,对基本概念、基本规律的考查,都有相似之处。这些题目,尽管题型不同,所给条件或问题的方式不同,但考查的知识内容还是相同的。因此,可以充分利用以前中考试卷,对各科知识内容的分数分布及重考的可能性进行统计,从而得出每一知识点的重考性及可能得分。据此,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安排学习内容,不仅可以明确先学习哪一些内容,重点学习哪些内容,还可以估计自己有把握得多少分。

      利用模拟考试,进行针对性训练的方法。模拟考试,对于发现自己在知识掌握、心理适应、应试技巧方面具有重要作用。通过模拟考试,考生发现了自己存在的问题,有助于有目的的进行针对性训练。在模拟考试中,考生要严格按正式考试程序和规则进行,使之与正式考试相似,也就是在坐位安排、考场注意事项、考场气氛、试题题型安排、难易程度、知识容量,以及考试后的评分等方面都和正式考试相似,要努力发现自己存在的问题,以便在今后一个时期内得到改善。一般学校进行两次模拟考试,第一次模拟考试重在发现自己知识的薄弱点,解决知识层面的问题,第二次模拟考试,重在体验考试的心理状态,以发现自己心理状态问题,改善心理状态为主。一般情况下,第一次模拟考试由于距中考还有一段时间,为了让学生发现问题,学校一般出的考试题较难,学生还有时间进一步提高。而第二次模拟考试距中考时间渐进,它的主要任务就是帮助学生体验考试的心理状态,最好是体验成功的心理状态,因此,此时出题一般较容易。所以,在一模和二模之后,同学们要客观的评价自己,既不要为一模的失败而懊悔,也不要为二模的成功而骄傲,客观评价自己是你成功的前提。在参加模拟考试后,在知识分析中要注意以下几方面:核对各题的得分和总分,这时要与标准答案认真对照,必要时可以请教别人;查阅考题出自教科书和参考书的那些部分,分析与自己最初所猜题的范围、类型符合情况;对做错的题,进行认真的分析,然后再查阅标准答案、教科书、参考书,直至把问题真正弄懂;重新复习做错的题所涉及的原理、概念、定律等等,加深对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的理解。

      三、实现考试良性循环的方法

      1.完全准备法。完全准备包括物质准备、生理准备和心理准备。物质准备是保障考试顺利进行的基础,准备好考试所必需的物品如笔、小刀、圆规、量角器、三角板、尺子、橡皮和准考证等;生理准备是考试顺利进行的前提,临考前两三天,复习的大势已定,应停止大题量的复习,可以从事一些轻松愉快的活动,调整情绪,充分休息,养精蓄锐,考前最后一天,可以用两三个小时,做一些过去做过的熟练的题,进行一下热身,做好各种准备后,晚上适当早些休息,以保证充沛精力;心理准备是顺利完成考试的载体,通过我们前面进行的想象训练、放松训练、呼吸训练、暗示训练等心理训练,我们已将我们的心理调整到了最佳状态,相信我们一定是充满信心地迎接中考的到来,中考不过是我们整个考试中的一部分而已。

      完全适应法。适应考场,在临考前一天,考生一定要去熟悉以下考场及周围环境,找到自己的考场、座位,并在自己的座位上坐上几分钟,可能的话,坐在座位上进行一次想象明天考试情景的想象训练;熟悉交通路线,准备好交通工具,估计往返所用时间,以免临场之际因某种小的差错而带来麻烦。

      适当预热法。考试前适当的预热对于考生尽快进入考试状态能够起到重要作用。考生一般提前半小时左右到达考场,不必到得太早或太迟,过早会因等待考时间过长造成疲倦,过迟又会感觉紧张甚至延误考试,到达考场后,不要和他人过多交谈,因为过多交谈不仅可能消耗你的体力,而且可能引起你的心理紧张,为了调整到最佳状态考生可以找到相对安静的地方作放松,或进入考场做一次放松,之后做一次想象训练,想想你最成功的考试体验,这样就可以充满信心的准备答题了。

      考场外放松法。学生到考场后,不要一个人傻呆着,尽量地和同学们一起说唱笑闹,快乐的情绪会使同学们有效放松,也会把良好的情绪带进考场。说唱笑闹本身就是对考试的注意的转移,不良情绪的发泄,也是同学们心理上相互支持、互相安慰、助人自助的一种体现。

      四、实现考试最优化的方法

      1.知己知彼,有备而战。卷子发到手时,不要急于答题,用最快的速度(约2、3分钟)将考题扫视一遍,从总体上对考题有所了解,弄清全卷共有几页、多少试题、试题的类型、每道试题的分数,尤其是要认真阅读试卷和试卷的说明,并在此基础上对本人可以完成的概率和所需要的时间有一个大致的估计。

      2.认真审题,选好突破点。审题,就是了解题意,搞清楚题目中所给的条件与问题,明确题目的要求,只有正确的审题才能避免"没看清题"、"粗心"的错误,很多同学所谓的"粗心"其实就是由于没有审好题造成的。审题要做到:不漏题,不看错题,审题一定要细,要仔细推敲。审题的一般方法是:首先,拿到题目后,仔细读题,理清已知与未知条件、以及中心问题,找出题目的关键;其次,注意寻找试题中比较隐蔽的条件;第三,比较复杂的问题,发现各种条件的关系,以及相互之间的制约关系,"去伪存真",显露出各条信息之间关系的真正面目。

      3.安排时间,循序渐进。解题总的原则是"先易后难"。做题的顺序是:自己认为有把握的题;以前似乎做过的题;题目短,答案也简单的题;相对难的题。做题从易到难,符合心理的适应规律,通过作简单的题,实现了心理的预热,同时增加了自己的自信,良好的心理状态得到了激活。如果在解题过程中遇有困难,应立即改做其它题,因为,大脑具有自动加工的功能,当你放下不会做的题转而做其他题时,大脑已经开始对未完成的工作开始加工了,因此在考试过程中不仅需要我们具有坚忍不拔的毅力,而且需要我们具有及时调整的灵活精神。

      4.不以分少而不为。考试中抓住每一分。在考试中有的同学把注意力集中在大题上,忽视对每一份的获得,认为丢一点小分无关大局,其实,在考试中小分的获得更重要,一是小分好得,二是小分也是分,获得小分是获得高分的基础。因此在解题时,会做的题应做准、做稳,一定把分拿到手,要保证做一道,对一道。

      五、考前复习冲刺的方法

      1.克服心理疲劳。心理疲劳不象生理疲劳那样可以通过补充能量和休息恢复正常,它的消除主要靠心理调节来实现。为此,首先,要有明确的学习目的。学习就象从河里抽水,动力越足,水流量越大。动力来源于目的,只有树立正确的学习目的,才会产生强大的学习动力。其次,要培养浓厚的学习兴趣。兴趣的形成与大脑皮层的兴奋中心相联系,并伴有愉快、喜悦的积极的情绪体验。而心理疲劳的产生正是大脑皮层抵制的消极情绪引起的。因此,培养自己的学习兴趣,是克服心理疲劳的关键所在。有了兴趣,学习才会有积极性、自觉性、主动性,才能使心理处于一种良好的竞技状态。第三,要注意学习的多样化,书本学习本身就是枯燥单调的,如果多次重复学习某门课程或章节内容,易使大脑皮层产生抑制,出现心理饱和,产生厌倦情绪。所以考生不妨将各门课程交替起来进行复习。

      2.战胜高原现象。复习中的高原现象,是指在复习到一定时期时,往往停滞不前,不仅复习不见进步,反而有退步的现象。在高原期内,并非学习毫无进步,而是某部分进步,另外一些部分则退步,两者相抵,致使复习成效未从根本上发生变化,因而使人灰心失望。高原现象一是发生较低层次的复习进入高层次的复习的过渡时期;二是发生在临考复习的中、后期。当考生在复习迎考过程中遭遇高原期时,切忌急躁或丧失信心,应找出学习方法、学习积极性等方面的原因。及时调整复习进度,在科学用脑,提高复习效率上多下功夫。

      3.重视复习"错误"。如果在复习中不善于从错误中走出来,缺陷和漏洞就会越来越多,任其下去,最终就会蚁穴溃堤。在备考期间,要想降低错误率,除了及时订正、全面扎实复习之外,非常关键的问题就是找出原因,不断复习错误。即定期翻阅错题,回想错误的原因,并对各种错题及错误原因进行分类整理。对其中那些反复错误的问题还可考虑再做一遍,以绝"后患"。错误原因大致有:概念理解上的问题、粗心大意带来的问题以及书写潦草凌乱给自己带来的错觉问题等,从而有效地避免在考试时再犯同一类型的错误。

      4.把握心理特点搞好考前复习,实践证明,一个人在气质、性格、心理稳定程度等因素也会影响考前复习。考生在复习迎考过程中,应根据自己的心理特点来制订复习迎考计划,根据自己的心态来调整复习的进度,选择与运用最好的复习方式方法,使自己的考前复习达到预期的最佳效果。

      学会应对考试是每个同学必备的人生体验之一,不仅仅初中毕业需要考试,人生处处皆考试,只有考试才能区分胜负和优劣,才能激发出人的上进心,才能使人生如此的丰富多彩。敢于和正确面对考试以及考试带来的胜负,永远是我们成长的重要课题。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