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备考 > 家长课堂 > 正文

临近期末考试如何调节心理

来源:杭州中考网        2012-07-26 15:28:24

说两句

  •   杭州中考网:紧张的期末复习考试又来临了,每当此时,我们常常听到同学们说自己的头脑发“木”,不太灵了,什么也记不住,为什么会这样呢?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讲,造成这种心理状态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考试引起的高度情绪紧张,引起急躁、烦恼。这种因素极易导致大脑皮层机能失调,注意力无法集中在备考活动上,使学生的接受能力和记忆能力大大降低。于是出现了“刀枪不入”的发“木”状态。

      2、学生对应考缺乏信心。这种心理状态使大脑对信息的接受、加工、贮存和提取能力大大下降。

      3、用脑不得当。部分学生为了取得优异的成绩,拼命复习功课。表现为开夜车、无视体育锻炼、放弃文娱活动等。这种做法会造成大脑缺氧,头脑晕沉,降低了学习效果。

      4、复习方法单一。部分学生长时间只钻研一门功课,使大脑皮层的某一部位长期兴奋,引起保护性仰制,造成头脑不清。

      5、暗示。在集体学习的场合当中,一个人或几个人声张自己头脑发“木”,什么也记不住,就会暗示其他人,造成连锁反应。

      那么,怎样才能防止和克服这一现象的发生呢?我认为可以采用以下几种做法:

      1、加强思想教育。

      教育学生初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考试观,敢于正视压力,卸下"考分就是学生的命根"这样沉重的思想包袱,不搞"命运大决战","无私才能无畏",这样就不怕考试了。

      2、充分利用高效记忆时间。

      依据人们的记忆规律来看,早晨起床后1小时,上午八点至十点,下午六点至七点和临睡前一小时,是一天当中记忆效果最佳时期,我们应学会善于利用这些时间提高我们的学习效果。

      3、复习方法应合理、多样化

      我们应对所学内容做到及时复习,文理应交叉进行,以避免单调机械的重复。

      4、合理的休息和保证充足的睡眠。

      考试前就注意休息。每学习一二小时要有短暂的休息,可以简单地做个操,散散步,多吸收新鲜空气,使大脑尽快消除疲劳。此外,考试前还应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要开夜车,不要“临阵磨枪”,将自己搞得太疲劳,以免影响学习效率。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