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备考 > 家长课堂 > 正文

心理剖析:为什么作文会审题失误

来源:杭州中考网        2011-08-09 09:32:32

说两句

  •   在中考和平时的作文训练中,许多同学都曾出现过这样的问题——跑题或偏题。尽管在平时的作文中,老师经常对此作专门的训练,并时时把“不要跑题”挂在嘴边,但许多同学在作文的关键时刻还是会犯这样的错误。下面,笔者就从审题的心理角度,剖析一下审题失误的原因,看看同学们到底是怎样一步步把作文题想偏的,希望能给大家一点启示。

      以下面这道作文题为例。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

      山里住着一位樵夫,有一天,他到城里去卖柴,回家时,却发现自己的房子起火了。邻居们都来救火,但是因为风势过大,一群人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火焰吞噬了整栋房屋。

      大火终于燃尽的时候,只见樵夫拿了一根棍子,跑进倒塌的屋里不断地翻找。过了半晌,樵夫兴奋地叫起来:“我找到了!我找到了!”邻居发现,樵夫手里捧着的是一把砍柴的斧头。

      请你全面理解材料,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但不要脱离材料含义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这是一道材料作文,文题由材料和要求两部分组成。作文的第一步是审题,审题的第一步是审材料。这种作文形式的特点决定了材料中必然蕴涵着文章的写作方向,同学们只有把握这个方向,才能写出符合题意的文章。

      分析可知,这则作文材料的核心是“斧头”,而材料中的主人公恰恰又是一位樵夫。众所周知,斧头是樵夫的必备工具,是樵夫赖以生存的根本,对樵夫来说斧头是最重要的东西。可见,斧头和樵夫的关系应该是本文写作的思考重点。因此,分析这则材料正应了一个哲学观点,即抓主要矛盾。由这个出发点分析得出的文章立意才是符合本题的正确观点,如“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眼前的挫折是次要的,只要最根本的东西还在,就有东山再起的时候”,“勤劳的双手,是发展的根本”,“金钱再多也有用光的时候,拥有创造财富的能力才是最重要的”,等等,只要找准主要矛盾,选择正确的切入点作文就不是难事了。

      然而,面对这则材料,同学们的想法却五花八门,有的甚至很离谱。

      学生A:材料中的樵夫,房子被大火烧了,却没有悲伤,没有灰心,找到了斧头还很高兴。我就由此想到,人应该像樵夫一样,始终保持乐观的心态,进而以此立意。

      心理剖析: 这个学生失误在只看到现象,没看到本质。樵夫确实没有悲观,而是对未来充满信心,但这个意思只是表象。该生应该顺着这个意思进一步去发掘本质——樵夫为什么高兴?是因为,对一个樵夫来说其赖以生存的东西还在,这就意味着希望还在。

      应对策略: 分析问题不要浅尝辄止,要透过现象看本质。

      学生B:材料中樵夫找到斧头很高兴,我想他高兴一定是因为自己以后又可以砍柴了。我又想,他这样一个劲儿地砍柴,迟早要把山上的树砍光,结合现在很流行的环保话题,写写保护环境不就是平时老师强调的“有现实意义”吗?又想到自己的作文水平不高,就想搞点创新,于是我就写了《不要乱砍滥伐》这篇文章。

      心理剖析: 这个学生为了得高分而做了作文的奴隶,但他信马由缰的思维只能与自己的意愿背道而驰。他本来已经看到了樵夫找到斧头,就有了从头再来的机会这一点,可为了与众不同,他“勇敢”地冲出了材料的中心意思,离奇地延伸出了环保话题,真是画蛇添足。

      应对策略: 作文可超出一般,创新思维,但前提是在作文要求的范围之内,而不能脱离作文材料的轨道,要摒弃为了创新而创新的错误观念。

      学生C:樵夫的房子没了,但他还有斧头,对于一个以打柴为生的樵夫来说,斧头就是他的生命,是他的一切。有了斧头,他还可以重建家园,这是他不幸中的万幸。由此我想到了“福祸相生”,又进一步联想到了“得与失”这个话题。于是我就确定了“不要计较得失,有失必有得,有得必有失”这个主题。

      心理剖析: 这个学生不小心曲解了题意,可以说是“误入歧途”。通过这个学生的思维过程,我们可以看出他的想象力是比较丰富的,这对他的跑题起了推波助澜的反作用。想象力丰富的学生一旦展开联想的翅膀,便容易进入“肆意遨游”的误区。此时,“瞻前不顾后”是这些学生共同的心理特征。

      应对策略:想象与联想是写作的重要手段,好好把握这种能力,让它在确定文章立意上发挥积极作用,作文时才能游刃有余。

      学生D:樵夫每天以砍柴为生,山里的绿色也随着他一次次挥动斧头而日渐减少。最终,一场大火把他的房子化为灰烬。古人云:“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这是上天对他的惩罚,可以说,他为此付出了惨重的代价。然而,大火扑灭后,他又拿起了斧头,他对自己的错误没有丝毫的反省。所以我立意为“人贵在知错能改”,告诉人们要时刻反省自己,只有“三省吾身”才能有所成就。

      心理剖析: 这个学生的失误在于,抛开材料,另起炉灶。他只读了材料的开头,就把材料搁在了一边,只凭自己主观上的臆断就得出结论:樵夫砍柴是作恶多端,大火烧房是自作自受,完全脱离了材料后文的内容。

      应对策略: 审题时,应首先通读材料,先不要急于思考、提炼观点,以免先入为主地判断形成定式,影响对材料主旨的把握。待认真读完材料后,再整体把握题旨不迟。

      学生E:樵夫的工作就是砍柴,房子烧了,他没有悲伤,而是拿了棍子,在灰烬中找,原来是在找自己的斧头,这说明樵夫对砍柴的专注,对自己工作的执著,这令我感触很深。于是我写了“人要做好本职工作”。

      心理剖析: 这个学生看问题的方式属于“瞎子摸象”,这也是所有审题失误中最普遍的一种。房子都烧成那样了,樵夫还没忘找自己的斧头,他确实很执著,但这在整个材料中只属于一个点,一个次要方面,从这个次要方面去延伸思维,无疑是片面的、偏颇的。

      应对策略: 哲学上说,分析问题要全面。全面就是想问题、看事物不只看一部分,而是看整体。在材料作文中,审材料时要着眼于材料的整体,虽然老师平时经常告诉我们要学会多角度立意,但无论选哪个角度,都必须建立在把握材料整体内涵的基础上。所以审题时不能只抓住只言片语,而应从材料的整体内涵、中心意思出发去构思行文。

      除了以上这些审题失误的案例,还有的同学提炼了“人生路上,当弃则弃”、“遇到事儿,想开点儿”、“天无绝人之路”等偏离材料主旨的中心,由于数量少,不够典型,在此不细述。

      总之,我们在平时的作文练习中,要学会全面准确地看问题,以形成正确的思维习惯。只有想对了,才能写对,写对了,才有得高分的可能。反之,审题一步走错,文章全盘皆输。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