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备考 > 家长课堂 > 正文

暑期过后80%以上学生出现心理波动 三招轻松应对

来源:杭州中考网        2012-07-26 15:37:26

说两句

  •   杭州中考网:有调查反映,在开学前后两周时间内,大约80%以上的中小学生会出现心理波动。这主要是由暑假生活与开学后的学习环境反差太大造成的,学生们需要有一个主动适应的过程。事实证明,在假期里玩得越“疯”的学生,开学后心理不适的反应越强烈。

      又要开学了。大部分学生是怀着欣喜与憧憬的心态期待那一天的临近,但也有为数不少的学生,他们带着焦虑,甚至恐惧的心情拒绝跨入新学年。经历了一个漫长暑假之后,再次迈进校园,有些学生会一时不能适应校园环境和学习氛围。在开学初这段时间,他们被不良情绪所困,容易引发心理障碍,甚至心理疾病。

      面对学生可能出现的开学心理不适应,需要学生、家长和老师共同配合,从内外两方面进行调整。学生要学会积极面对环境压力、学习压力和人际压力。家长在开学初期应降低对孩子的期望值,允许孩子有个适应过程和转变过程,避免将自己的急躁情绪给孩子带来负面影响。学校则要开展各类活动,做好由休闲放松到紧张学习的自然过渡,把学生的注意力由家庭和户外娱乐转移到校园和课堂学习中来,循序渐进开展教学工作。

      第一招:调整“生物钟”  克服烦躁心理

      开学的钟声敲响以后,学生们就要从相对自由的暑期生活回归到有规律的学习生活,这是一个较大的反差。漫长的暑假,很多学生已养成“夜猫子”习性,看电视、打游戏、QQ群聊天,假期活动可谓丰富多彩。开学后,学校的作息时间与暑假养成的晚睡晚起的习惯产生很大的冲突,一些学生晚上睡不着,早上起不来,白天昏昏沉沉。贪玩的心收不回,学习的劲使不上,渐渐地会出现烦躁不安的情绪。

      初二男生小炯,在开学初出现学习注意力不集中,心情烦躁、情绪低落等心理问题。据他妈妈说,孩子放假期间每天玩网络游戏差不多12个小时,临近假期结束,暑假作业还只完成五分之一。父母督促他做作业,孩子常常以头疼、胸闷为由逃避;不让他玩游戏,他就坐立不安、心情烦躁。而到了开学,小炯人虽然进入课堂,但脑子里总想着放假在家时自由自在的生活。老师的批评、家长的训斥,令他感到十分烦恼和痛苦,并开始讨厌课堂、讨厌老师,无法进入正常学习状态。

      对待小炯这样的学生,要把他们的心从轻松、自在的网游世界中收回来,不是一时半会儿能够完成的,也不能等到开学学习压力产生后再去矫正。家长应在临近开学前1-2周,注意减少孩子的非学习活动,让孩子静静心,不至于过度疲惫。家长还可以带孩子去书店、文具店购买学习用品、书籍等,让孩子提前感受开学氛围,并帮助孩子合理安排学习和玩耍时间,用循序渐进的方法协助他们找到学生的角色。

      在假期的最后阶段,家长要帮助孩子抓紧“调时差”,恢复正常作息制度。减少白天休息时间,恢复正常的夜间睡眠;缩短娱乐时间,适当增加学习时间;模拟开学后的作息时间,督促孩子按时就寝、起床、就餐、运动。

      第二招:融洽人际关系  克服焦虑心理

      新学期学生面临的人际关系主要有两个方面,即同学之间的关系和师生之间的关系,特别是起始年级的新同学,面对全新的学习环境,同学间彼此不熟悉、师生间彼此不了解。在一个新的班集体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同学,有的成熟、热情,有的幼稚、冷漠,这个时候容易产生交往困惑和交往冲突。但生活在一个群体中,人与人的交往是不可回避的,同学间只有怀有开放、包容的心胸去了解他人、接纳他人,才能找到生活的乐趣与归属。

      进入新的学校,遇到新的老师,学生要努力做到用欣赏的心态去接受新老师,千万不要用对老学校老师的标准去评判新学校老师的优劣。因为不同阶段的教育特点不同,小学、初中、高中老师的教育方法和个人风格肯定存在差异。抱怨和拒绝的结果,是使自己无法适应新环境而倍添烦恼。

      某校新高一女生小璠,文静、内向,平时很少主动与人交往。妈妈的精心呵护,使她全部的生活内容就是读书,没有兴趣爱好,也没有个人特长,独立生活能力很差。考入高中,因学校离家很远,只能选择在校住读。开学前,小璠天天为自己能否适应住校生活而犯愁,她怕同学发出声响影响自己睡眠、怕整理内务不合格被扣分遭同学嫌弃、怕不会洗衣服被同学嘲笑、怕洗澡时间不够耽误晚自修等,对自己能否适应新环境焦虑不已。

      小璠的焦虑,表面看来是对住校生活的担忧,其实也是对人际交往的困惑。因为她不知道自己该如何融入新集体,如何与同学交往,怎样在人际交往中获得互助与快乐。

      作为父母,要鼓励孩子大胆尝试自己没有做过的事,平时多为孩子提供锻炼独立能力的机会,鼓励孩子主动与同学交往,在交往中虚心接受他人的帮助,同时也尽力为他人服务,体验互帮互助的快乐。

      师生良好关系的建立也非常重要,特别在学习上,学生要信任老师,主动请教老师,而不是害怕老师、躲避老师,甚至与老师闹对立。

      而对教师来说,帮助学生从轻松假期回到繁重的课业上来,关注学生的心理问题,是新学期教学工作的第一步。教师在开学之初的首要任务不是利用摸底考给学生一个“下马威”,用大面积不及格的成绩警示学生。这样做的结果,只能以摧毁学生自信的负面影响替代激励学生的正面作用。所以,在开学初期尤其是第一周,老师给学生的学习压力不宜太大,不要忙着赶进度、开新课,而应由易到难、由简到繁,使学生循序渐进,逐步适应,并帮助学生对先前知识进行温故知新,为学习新知识奠定基础。

      第三招:制定学习计划  克服盲目心理

      面对开学后有序、严格的校园生活,有的学生会产生盲目心理。他们不知道在新学期中自己将面临怎样的学习内容、学习困难、学习目标?在稀里糊涂中开学,在浑浑噩噩中度日,在莫名其妙中结束。为了避免这种被动学习状态的出现,制定一份详细而可行的学期计划非常重要。学期计划不仅包括学习计划,还包括个性发展、兴趣特长等内容,让自己在德智体美劳多方面充满期待和希望。

      某校高二学生小诚,在开学前制定了一份学期计划如下:

      1、在新学期中,针对自己的缺差科目,加紧提高,注重文理两手一起抓。文科学习注重积累和背诵。如语文,需要增加对古文的学习,学会积累难字,古今异义的生僻字等;针对写作,平日里可加强训练短篇小作文练习,联系生活积累素材与好词好段;英语要训练口语,阅读时大声读出,并增加阅读量,积累生词。

      理科学习重视理解,在课堂上认真听讲,思维跟着老师转,尽力领悟同一题型的奥秘,懂得“万变不离其中”之理,开拓思维,让理科学得“活”起来。学会归纳总结,举一反三,平时多加练习,活学活用。

      2、积极参加学校活动,发挥自己的特长,主动承担或帮助同学完成工作,为班级贡献一份力量。

      3、在业余时间中要学会拓展视野,培养更多兴趣爱好,丰富知识,提高自身修养。培养自理能力,养成自主、独立的个性。

      4、合理安排时间,在空余时间多进行体育运动,提高身体素质,注意劳逸结合。利用各种机会锻炼自己,加强社交能力的培养。

      从小诚同学的新学期计划中,我们可以看到,她不仅在学习上,而且在个性发展、能力培养上都有自己努力追求的目标,在时间和精力上都有明确的计划,充分体现了具体性、针对性、操作性。我们相信,一个有目标的人,一定是一个充实的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