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备考 > 家长课堂 > 正文

如何避免考试中的三个意外状况

来源:杭州中考网        2012-07-26 15:38:16

说两句

  •   杭州中考网:心理咨询中,经常听到同学这样抱怨:其实很冤,那些题目平时我都会做,但一到考试就不行了。为什么会这样呢?考试做题与平时做题有何不同吗?这里首先应该搞清楚的问题是:考试与平时,哪个要求更高呢?如果是考试要求高,那么,我们就要认真地追究一下自己平时训练的责任了。

      状况一:时间不够

      有的同学抱怨自己考试时太紧张,老担心时间不够。那么请问一下自己:你平时做题的速度如何?有没有时间限制?再扩展开来一点,平时做其他事情的速度怎样呢?如果你做什么事都磨磨蹭蹭,平时做题就跟蜗牛爬似的怎么也快不了,那么,考试的时候,有这样的担心也是很正常啊。应该说,是“自知之明”,而不是“过度紧张”。不过,有一点也挺麻烦的,如果我们提高了平时做事的效率,就没机会通过“磨洋工”来偷懒了哦!确实有很多家长,看到孩子玩心里就难受,根本就不管我们有没有把活干完。唉,我们这么磨磨蹭蹭也是没法子哦,嘻嘻,长期“政策对策”过程中不知不觉形成的“防御机制”吧。所以,家长这边配套的激励措施也得跟上。

      状况二:粗心大意

      有同学说自己考试时特粗心,看错算错填错的情况经常出现,甚至还有漏做的情况。我想提醒大家关心粗心背后是什么:如果生活中的你,就是房间乱得像狗窝(当然,很多同学的房间是爸妈代劳的),课桌乱七八糟堆得像战壕,书包什么都往里塞,却找什么没什么,草稿纸乱得像世界大战,甚至有同学告诉我,他的草稿纸是转着用的……

      平时“眼花缭乱”的结果自然是“昏头”。到考试还有时间限制,混乱的局面只会更加严重。所以,如果想克服“粗心的毛病”,该从哪下手呢?整顿草稿纸,整理书包和课桌?还是自己的房间?

      现在,有很多家长希望孩子“一心只读圣贤书”,很多都替孩子代劳了。殊不知,正是太多的“代劳”使孩子丧失了另一些品质成长的机会。“一心只读圣贤书”,不仅读不出“圣贤”,甚至连“书”都读不出,至少考不出。俗话说,是骡子是马,自己说了不算,得拉出来遛遛。这考试也就跟拉出来遛遛似的,平时洋相就很多的只是没拉出来遛没人知道罢了!

      状况三:瞻前顾后

      有同学说自己也不知怎么回事,做完一题惦记一题,老想着自己做对没有。我们不妨静心想想:是因为一心要考满分?如果不是,那么做都做了,干吗老惦记?因为不够自信?那为什么不够自信?也许家长们也得注意一下:如果您不管孩子做什么总要指点或者指责一番,确实很容易培养出一个不自信的孩子。如果凡事总是您替孩子拿主意,那么考试需要作出什么判断时,您等着瞧吧,他很可能也会这么犹豫不决举棋不定,就算替您拿了主意做好一题了心里也一样要在那惦记着。当然,也有可能因为别的。比如,考生本人平时就是一个不够豁达的人。你想啊,就算做错,不就一题吗?我们都知道:是人都会犯错,仙人打鼓,有时还会错呢!不过,说这些都没用,关键是让身处其中的人如何豁达些。这里可能仍然需要家长的共同努力:夜以继日地关在屋里做题,很难培养出“千金散尽还复来”的豪迈性格。

      还有很多“状况”,篇幅关系,这里不再赘述。最后,有必要提醒一点:很多“平时如何如何”的“如何”里可能也有水分。我们都知道,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可以深浅不同,但考试的结果只有一个,因为平时的评价标准没那么严格,很多东西很容易蒙混过关。于是,奇怪的事情发生了:严格的考试标准让我们栽了跟头,我们不从自己这边找原因,不找自己平时与那个标准的差距,却开始找考试的茬儿。考考考,为何考不好?难道真的是考试的错吗?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