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备考 > 家长课堂 > 正文

中考学生考前心理调整

来源:杭州中考网        2012-07-26 15:39:35

说两句

  •   杭州中考网:面对考生焦虑与压力考试焦虑发生率,一般来说,毕业班明显于非毕业班;女生多于男生,性格内向学生多于性格外向学生。

      我们认为,在中考复习考试过程中,学校、教师、家长的应该针对考生进行心理辅导,扮演指导者、引领者、合作者及心理辅导者角色,帮助学生顺利跨越人生中有纪念意义的、比较关健的中考大关。这一时期,教师与家长也应调整心态,针对实际情况,布署和调整工作计划与教育方式。因为,时至今日,绝大部分学生学习水平基本已定局,期望出现大的奇迹是不现实不理智的。要按学生的目前状况定出合理的期望值,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与教学,进行有效的心理辅导。其基本出发点应是引导他们按实际水平,正常发挥。“拔苗助长”做法可能会适得其反。目前,下面几点供大家参考:(1)就学校、教师而言,应做好:

      学校、班级要营造一个舒适、和谐、温馨的气氛。不要用过分偏激的语言、过于触目惊心的标语式文字,令人过度疲劳的复习方式充斥整个复习应试的空间。学校应组织各类心理辅导活动,班主任更是要在心理辅导方面发挥作用。要因人而异地进行团体辅导(全班)、小集体辅导(同类学生)、个别辅导,帮助他们消除、排解焦虑、减缓压力,调整心态,满怀信心迎接考试。

      在考试动机方面,要让学生建立合理的期望值。排斥“不到长城非好汉”、“不考重点就完蛋”的想法。在高考扩招、高职招生等大的环境下,“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现象大为改观,进入高等学府深造的机会很多、成才之路很广,“条条道路通罗马”。不要认为一考定终身,普高、职高生进入大学的数量一年比一年多。这样,可使学生们减少不必要的心理负担。

      提高对考试环境的适应性。熟悉的环境可使学生产生轻松愉悦感,有利于启发思维;生疏的环境易使学生产生恐惧感,思维受到阻碍。考前学校可以有计划地进行一些模拟考试,让学生熟悉考题的类型、题量、答题的要求;组织学生到考场所在学校走走看看,熟悉环境。这样可以使学生在心理上有所准备,减少考前出现的紧张慌乱情绪。

      营造一个良好的复习环境。一个安静、舒适的环境有利于集中精力搞好复习。注意室内光线、色调的合理搭配,减少噪音的干扰,有利于提高复习效果。教室内能造成学生情绪紧张的东西(诸如倒计时牌、各科评比竞赛表等),在临近考试期间应该摘掉,给学生提供轻松的复习环境。

      (2)就家长而言,应做到的:面对中考,家长的压力普遍比考生大:考生年龄尚小,有些对中考的重要性认识不够、重视不够、浑浑噩噩,用家长的话来说就是“不醒事”。有些学生第一次面临这样的大考,不知所措,难以应对。而家长深知中考对孩子的重要性,普遍对孩子的期望较高,无形中会把压力传递给孩子,有的则直接对孩子施压,如对孩子提出不切实际的要求,看到孩子不认真对待中考时更备感焦虑,进而把情绪发泄在孩子身上………。家长的这种做法,容易造成矛盾激化,对孩子的考前心理有很大的影响。

      提供合理膳食。心理学和营养学的研究告诉我们:一个人的情绪表现会受到食物的影响。食物可以使人快乐、恬静、安宁、也可以使人焦虑、愤怒、烦躁。注意膳食的科学性、合理性,对学生的情绪会起到良好的调节作用。学生在复习期间,可以多食一些廋肉、动物肝脏、鱼、蛋、奶、豆制品及粗制面粉等,既可以保证人体生理所需的各种营养,又可以使这些食物中富有的维生素发挥对焦虑不安、失眠等不良情绪的调节作用。在中考前,各媒体都会登载一些专家提供的考生食谱,家长们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运用。

      忌讳:

      切忌期望过高。不少家长对孩子抱有不切实际的期望,爱把“至少要考500分”之类的话挂在嘴边,殊不知这样做不仅起不到激励作用,反而让孩子愈发悲观、焦虑,给孩子造成不必要的心理压力。其实,到了这个时候,孩子的知识水平和能力基本上已成定局,短时间内不可能有“质的飞跃”,因此,对家长来说,首要任务就是正确了解孩子的状况,接纳孩子的现状,不提不切实际的要求,你不妨告诉孩子:“只要尽到最大努力就行了!”

      切忌制造紧张空气。为了给孩子督战助阵,有些家长刻意制造出“一级战备”的考前状态,其实,这样做反而会让孩子觉得压抑、烦闷,“透不过气”来。明智的做法是,家长该干嘛就干嘛,同时,尽量避免出现对孩子的心理产生消极影响的事件,如夫妻吵架、邻居冲突等等,营造温馨、宽松的家庭氛围。

      切忌打击孩子的自信心。自信心能让考生把现有水平发挥到最佳程度,在考前阶段,家长对孩子要鼓励、肯定,不要动辄批评、指责。当孩子某一次考前测验失利时,一味责骂只会让孩子更加缺乏自信,甚至自暴自弃,这时,家长最好多与老师、孩子沟通,共同找出失利的原因,帮助孩子尽快走出失利的阴影。

      切忌唠叨。在孩子复习迎考期间,一些家长总爱在孩子面前反复念叨“你要加把劲啊”、“你一定要考好呀”等等,这容易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加重思想包袱。你有这唠叨的功夫,不如给孩子讲讲笑话,让他的神经放松一下。

      如何调适心态、减少焦虑1.运用宣泄法。当自己处于一种莫明其妙而又难以言明的精神痛苦之时,整天心神不定,焦躁不安,看书不进、饭吃不香、觉睡不好,对一切都不感兴趣,甚至坐卧不安、心跳加快、胸闷气短、容易出汗时,可找朋友、同学谈心说笑,参加一些文体活动,使自己的焦虑郁闷情绪,在不同场合上得以宣泄而达到情绪的稳定。

      2.采用理喻法。用理智战胜情绪上的困扰。正确评价自己,既看到自己的优势,也要看到自己的不足;期望值不要定得太高,要正视现实,理想与现实之间的距离不要太大。不妨调整一下自己的目标,就能从困境中得到解脱。

      3.采用意控法。也就是借助于意念,“遇事不慌”“遇难不忧”自觉调节情绪,心平气和地进入考场,稳健自如地应付考试。

      4.充足睡眠法。以足够的睡眠消除疲劳,换取充沛的精力和清醒的头脑。足够的睡眠是从容应考的前提。考前如果经常失眠,可适当使用一些调节情绪的药物,如利眠宁、舒乐安定、氯硝安定等。

      注意适当的作息,适时地娱乐,科学地安排学习时间,及时排除心理压力,合理的饮食调整,就能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从而顺利度过中考关。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