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备考 > 家长课堂 > 正文

六招教你打赢考试心理战

来源:杭州中考网        2012-07-26 15:42:05

说两句

  •   1.赶走倦怠情绪

      当你坐在书桌前产生倦怠情绪时,可做一个“加速作业时间,提高紧迫感和注意力”的训练:看着表,规定自己在45分钟内高质量地完成1小时的复习内容。要做到快而不出错,就必须高度集中注意力,坚持一段时间,你会发现,你的紧迫感和注意力又回来了。

      2.抵制各种诱惑

      想想你离升学目标还有多远?一发现距离,就能萌发危机感,逼着你抵制一切干扰和诱惑。要是感到自己实在“坐不住”时,可大声地喊几遍“现在我要下决心努力学习”“我要集中精力努力学习”“什么事情也挡不住我”。别忘了常常告诉自己:要梦想成真,谁都要付出“成本”和某些“牺牲”。

      3.每日自我检查

      检查的内容可根据需要改变的行为来设定,每天临睡时自我评分:自己觉得做到了,给自己一颗星;没有做到,就给自己一个叉。每周累计并与上周对比,再根据检查结果,即根据星、叉的增减给自己鼓励或惩罚。

      4.改变行为习惯

      行为心理学研究表明,21天以上的重复会形成习惯(注意有个别差异)。对自己设定的行为目标,从第1~7天,刻意地去做,可能会不舒服,但一定要坚持。到第8~14天时,虽感日渐自然,仍需时刻提醒自己。到了第15~21天时,你就会有不经意、自然而然的感觉……好,祝贺你!你已经形成习惯,完成了改变自己的一个目标。

      不过要注意的是,根据人的个别差异,训练的天数可有增减。此外,一旦出现“不可能、太难了、不行、做不到”等消极的念头时,你就该想一想:你是要成功还是要失败?不改变,就意味着失败;要成功,就应立即必变!因为决定命运的还是你自己。

      5.做“地毯式“诊断

      临近考试,有些同学总感到自己力不从心,怕复习不到位,感到焦急、恐惧。建议你花点时间,静下心来,对自己的知识与解题能力做一次“地毯式“的诊断,清楚自己的弱项与不足。要确保强项不失分,弱项少失分,并查出失分的原因。必里有了底,就能降低焦虑恐惧,找回自信。

      6.别忘适时放松

      有时,我们正抓紧复习,忽然一股烦躁情绪莫名其妙涌上心头,好像脑子也不灵了,眼睛也看不清了,复习效率明显降低了。这时,你可以让自己放松一下,做点自己感兴趣的事,找到“乐“的感觉:哼哼小曲,眺望窗外,也可以闭上眼睛,听些舒缓的乐曲,但时间不能超过10分钟。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