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备考 > 家长课堂 > 正文

中考考前心理辅导--完美主义的学生

来源:杭州中考网        2012-07-26 16:07:51

说两句

  •   杭州中考网:有一个女学生,她对自己的学习有充分的自信,认为如果不出意外,考上一个比较不错的大学是问题不大的。因为从小学习时起,她的学习成绩就是班里的前几名,一直到现在仍然是如此,平时的学习成绩已经说明了一切。

      可是,当前中考来临时,她突然厌学了,不愿考试了,见到学习就心烦。她认为自己马上就要高中了,自己尚有很多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学习方面还有许多缺点。高中的同学是各校的精英,她到了高中里还能是象初中一样名列前茅吗?中考是否会暴露出自己的缺点呢?是否会破坏自己的形象呢?要是不如意的话,她接受不了这事实。所以她莫名其妙地开始厌学,自己给自己泄气,对未来的前景非常焦虑。她说,她觉得宁可不上重点中学,她不愿意让别人比下去。不上学了可以干点其它的事,行行出状元嘛。

      当然,她虽然是这么说,但她在学习上一点都没有松劲。心里想的和手上做的完全不一样。她处于矛盾中。

      她不仅在学习上如此,在平时也是如此,无论什么事,一定要干得最好最满意才为止,不能容忍自己有一点纰漏,不能容忍学习成绩的下滑,不能容忍对别人的失礼,她努力把自己塑成一个完人。这个同学从小到现在一直处于优裕的环境中,是受宠惯了的人,凡事必要求完美,不完美就不能接受,宁可不上重点中学也不能破坏了自己的完美心态。

      一般来说,产生这种心理状态,除了意外的刺激以外,大多是由于独生子女从小过度地受宠所致,比如,老师和家长不厌其烦地表扬,自己长期以他人的榜样自居,尤其是当前社会和家庭对独生子女的教育重视到了病态的程度,片面要求每个人都要成为英才,人人崇尚第一,忽略个人的特征,忽视大多数人都是凡人的事实。

      世界上每个人都是不同的,每个人都有生存的权力。这些人在同一个社会里,肯定要有所区分,比如,人有文化水平的高低,家庭条件的优劣,先天遗传的好坏,种种机遇也是不同,这就造成了在某方面人与人的素质的不同,这是现实。素质好的人也不是在每个方面都好,而是某个方面好一点,另外的方面差一点,素质差一点的人也是如此,尽管某个方面不太好,但在另一些方面却是别人不可替代的。比如,著名的数学家陈景润先生,他在研究数学领域的“哥达巴赫猜想”方面独步天下,硕果累累,他的才能几乎无人可比,但是他在生活方面却是了奇地“差”,生活几乎不能自理,走到外面去常常忘记了回家的路。走路时,常常因为思考问题而撞到电线杆子上,还要不停地向撞到的电线杆道歉。

      对学生来讲,更是如此,虽然在某些方面有好坏之分,但我们不能说在哪此地方、哪些方面说绝对的好。事物还是发展的变化的,别人也在发展进步,极有可能会超过我们,更何况如果把我们放在一个更大的环境中去,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嘛。

      针对这个同学的情况,在她同意的前提下,为她布置了一个任务,就是回家以后,为自己开一个单子,上面列上自己的优点和缺点,认真反省。同时也为同班一个中等水平的同学列一张单子,上面写上同样的评价内容。

      这项工作对她来讲可能很困难,因为他们很少如此认真地反省过自己,第一次写不出来没有关系,第二次、第三次继续写。反省的结果出人意料,她看到了自己有许多的优点,也有许多的失败和挫折,有许多的不如人意,比如有很多时候对人不太周到,有时学习不太努力,交往不太热情,怎么原来没有注意到呢?怎么能够跟班上其它同学一样有如此多的相同的问题呢?这个发现对她打击很大,打破了自己原来编织的完美童话。

      下一步是打破她的禁锢,让她念几句话,“我是一个很普通的人”,“我与我班上的任何一个同学一样,是一个平凡的人”,“我与社会上每个阶层的人一样,是平等的”,“我与班上学习或者品质有问题的同学相比,有一些地方不如他们”,“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人,我也如此”。她虽然不愿意,认为有些话侮辱了她,但由于她对我的信任,还是念了出来。看得出来,她努力地克制着自己,脸红了,流汗了,气喘嘘嘘,心理上做着激烈的冲突,我耐心地期待着她的进一步努力。一遍遍地重复,最后她终于能够大声地流畅地朗读了,好象在读一篇课文。

      经过几次深入地训练,她就会认识到,原来的完美是不可能的,原来的缺点早就存在,只是由于自己不良的心态,故意地将其忽略了,对自己的缺点有意识地逃避了。

      完美主义的心理状态基本解除了,为学习和生活解除了不必要的干扰,丢掉了不必要的负担,把精力用在学习和生活中,效率更高了,中考在即,轻装上阵。她终于找到了真正的自我。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