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备考 > 家长课堂 > 正文

浅析中学生心理辅导及其功能

来源:杭州中考网        2012-07-26 16:13:24

说两句

  •   一.心理辅导

      杭州中考网:心理辅导,从本质上讲是一种帮助人的过程和方法。中学生心理辅导,就是要给学生提供多种服务,让他们的个性得到充分自由的发展。帮助学生发现自我价值,发挥本身潜能,发展个性特长,协调人际关系,以培养成为新世纪要求的高素质人才。因此,心理辅导这一新兴的教育方法,被认为是现代学校教育的一个重要标志。

      辅导一词的意思是"帮助和服务"。学校心理辅导的含义就是一种帮助学生的过程和方法,即由学校教师(或辅导教师)根据心理学的有关原理,给学生提供某种经验。帮助学生自我了解和充分发展,其核心是根据学生的潜在能力,使其得到充分地发挥。心理辅导使师生之间心灵接触、感情交流、服务与被服务的纽带和桥梁。它以对学生的关怀为前提,以帮助学生自我了解为起点,以指导学生自我实现为目的.在学校教育体系中,心理辅导实际上是一种思想观念、一种精神情操、一种服务行动。思想观念指的是心理辅导的态度、观点和主张。这里,作为教师,必须承认以下两点:其一,每个学生都有各自的潜能,即使某一个学生的智能不足,但只要我们采用适当的教法,适时地加以教育和引导,他还是有所进步的。其二,每一个学生都有上进心,即使他曾(或现在)违规违纪,但他不是天生就有错误的人,只要我们用适当的方法予以辅导和教育,他们还是可以变好的。

      精神情操指的是心理辅导要有一种无私奉献和牺牲的精神,要有高尚的情操和良好的心理品质。心理辅导实质上是一种精神的寄托和情操的表现。我们所做的一切,是默默奉献、不计报酬的,是牺牲的享受,更是享受的牺牲。教师从事的是播种工作,需要有耐心和牺牲精神。如果偏激急躁,或者急功近利,就可能会导致采取极端或偏差(不适当)的方式来寻求暂时的功利而种下永久的祸根,遗憾终生。

      服务行动是指心理辅导是对学生的一种服务、帮助和指导。服务行动是一种具体的行动,如对学生访问、谈心、咨询、心理测验、家庭访问、团体辅导、个案研究等等。由于社会的飞速发展,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加之社会生活的日益复杂多变,而中学生的年龄尚小,独立性较弱,依赖性增强,从而诱发了许多用常规办法不能解决的问题。这就需要教师以他们成熟和丰富的经验,站在长者的立场上,给学生提供帮助、指导和服务,使他们正确了解自己,充分发挥潜能,从而得到全面的发展。

      二,心理辅导的功能面向21世纪的教育,应该是充满民主气息、科学精神和个性色彩的教育。心理辅导面对的是广大青年学生,而学生这个群体总有先进与后进之分。

      先进的学生在成长道路上也会遇到挫折,困难和困惑,他们需要帮助和指导。

      后进的学生更多的是在错误和挫折中徘徊,他们需要爱护和关怀、帮助和鼓励。

      心理辅导工作就是要在教师和学生之间架起一座"桥梁",帮助学生走出困境。

      冲出迷途,顺利到达彼岸。具体来说,心理辅导具有以下一些功能和作用:1.形成健康的心理品质。心理品质是个体在认知、情感、意志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认识兴趣与能力、社会适应与情绪调控能力、自我意识与意志品质等等。心理品质的形成,是受遗传、环境、文化等因素制约的,而良好的教育往往为心理品质的形成打下坚固的基础,使人享用一生。影响健康的心理品质形成的因素比较复杂,其中心理辅导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它在优化学生心理品质方面具有独特的功能。

      (1)认知优化。

      心理辅导按照心理发展的规律,善于发现学生智慧的闪光点,捕捉智力发展的关键期,启迪学生的创造思维,从而促进智力的发展。

      通过心理辅导,优化学生获得知识、加工知识的过程:消除其认识结构中的异常现象,促进认知结构各要素间的关系相互协调发展。

      (2)情感优化。

      心理辅导调节学生的情感需要,使之避免情绪的大起大落,以及两极性波动。一方面弱化情绪的易激性,另一方面强化情绪的可控性。

      心理辅导以满足学生的正当需要为前提,帮助学生认识情感与生理、心理发展的关系,增强理智以及对美的体验。

      (3)意志优化。

      心理辅导协助学生克服内部障碍,提高意志行为水平。

      对学生良好的意志水平予以正强化,对其不良意志品质予以负强化,使学生不为偶发的诱因所驱使,从以狭隘的动机为主向远大,现实的动机发展。心理辅导以其真善美的文化氛围,给学生以感染和示范,帮助他们志存高远,使意志品质的发展趋向自觉、果断、自制、坚韧。

      2.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高尚的道德情操是人们从事工作、进行学习的巨大动力。心理辅导活动的主动性、榜索性使学生比较容易产生积极的情感体验.这种积极的情感体验对学生获得知识技能、发展个性品质具有重要作用。

      心理辅导对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的功能表现在三个方面:(1)提高功能。通过心理辅导,学生可以弥补欠缺的道德知识,提高道德判断和评价能力。(2)激励功能。心理辅导把有价值的信息渗透在学生的道德认识过程中,同化原有的道德认识。学生凭借这种激励的介入,对自己的道德认识,道德行为进行分析,检测,从而达到新的水平。(3)调控功能。学生面对着各种道德情境,在一定道德意识支配下,必定表现出各种道德行为习惯.通过心理辅导,调动学生的情感因素,培养其荣辱感;消除学生的逆反心理,唤起他们的自尊心,发现学生的闪光点,作为疏导的突破口;培养学生的自我教育能力,强化其道德意志水平。

      3.顺利实现社会化。社会化是指学生不断适应杜会的要求,在与社会的交互作用中,通过

      学习和内化社会文化而胜任社会所期望承担的角色,并相应发展个胜的过程。从这个意义上说,心理辅导具有两方面的功能:

      (1)促进个体行为和社会要求达成一致.学校要培养成千上万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就要根据我国社会的需要教育人,塑造人。心理辅导使学生依据行会的发展趋势,使个人的发展和社会的发展相吻合,甚至超前于社会的发展。

      成功的辅导由期望、机会、评价三要素构成,期望是教师对学生积极的要求,期望值不要过高或过低,应符合学生的实际情况。机会是为学生创造更多的自我实现的机会,为他们发现自己、发展自己打下良好的认知基础,以便成功地步入社会。评价是教师对学生实施的鼓励性评价,目的在于淡化学生的自卑,强化学生的自信,为学生的发展创造一个激励性环境。心理辅导是一种心理按摩,是一次心理美容,它支撑起倾斜的精神,纯洁不良的情感,寻回失落的信心。

      (2)人格化功能。心理辅导帮助学生正确理解自我的人格特质,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位置。心理辅导对学生人格发展的影响和促进作用,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影响学生人格发展的水平。二是维持人格发展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自我意识障碍是导致人格异常的重要原因。当学生的认识过于固执时,就会产全心理障碍,表现出对自己的人格缺乏自知力,行为无目的,自制力差,经常处于冲突焦虑之中。心理辅导则能绿化这片人格荒漠,帮助学生消除心理障碍。三是影响人格发展的方向。心理辅导帮助学生不断认识、检验自己人格发展的合理性,协助学生不断调整人格发展的方向,从而使学生人格健康发展。

      心理辅导通过培养人格健全独立、富有创造性的学生来满足社会的需要,更好地推动社会的进步。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