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备考 > 家长课堂 > 正文

初三中考生除了有总目标还要制定阶段小目标

来源:杭州中考网        2011-08-04 14:33:15

说两句

  •    第一,做事动机层次的高低、正确与否对热情的持久性起着重要影响。为了得到他人的认可或物质的奖励的外在报酬而激动,是缺乏根基的冲动,只能心血来潮的激动一阵子。一些同学,学习动机很强,但动机层次较低,他们认为学习是为了考重点高中和大学,找个好工作或是为了给父母争颜面,为得到父母奖励和认可等。显然这种学习动机是很难维持长久的。只有为渴望求知,完善自我的内在报酬而激动,才会产生源源不断的动力。

      第二,做事缺乏持久的热情与是否建立具体明确的总目标,而且它又是经过努力可达到的目标有关。也只有确立具体明确的目标,热情才能持续,不会只有三分钟了。有的学生学习较盲目,无目标,也有的学生有学习目标,但目标较高,难度较大,而自己的能力和心智有限,目标超出了自己能力所及,很难长期忍受疑难的困惑和艰苦的探究,也只能维持三分钟热度后而放弃了。只有适度难度总目标才会有面对困难,面对挑战的持续的热情。

      第三,除了有总目标,还有按时间阶段来规定每一阶段的小目标,一次规定着重达到一个小目标,不但能调动积极性,而且还能成为达到总目标的加油站。像赵明等许多同学给自己制定目标,没有将目标化解成一个个小目标,难以体验努力而成功的自信。特别是制定计划,不是时间安排过于严格而缺乏灵活性,无法实现而落空,就是计划无时间限定形同虚设,因为计划安排没有时间限定,学生会由于每天生活的偶然事件所干扰,而失去计划意义。

      第四,做事缺乏持久的热情与缺乏独立性和责任感有关。只有在生活中勇于承担责任,相信自己有能力承担起责任的人,在困难面前才能坚持到底。一些同学从小生活在祖父母身边受到百般呵护,形成自我为中心和依赖心理,从未产生责任意识,那么在学习生活中缺乏主动性和自制性,做事三分钟热度也是很自然的了。

      学习的意志力是在学习过程中为实现学习目的而克服各种困难的心理过程。中学生的意志品质主要表现在自觉性,果断性,坚持性和自制性这几方面。一项调查发现3/5的初一学生承认自己学习成绩不高的原因是意志品质太差,遇到困难就退却,碰到干扰就妥协,使学习上的很多想法坚持不下去。

        另一份调查中还看到,意志品质和学习成绩之间关系相当密切,学习成绩好的同学,往往具有良好的意志品质,随着年级的升高,学习难度的加大学习中意志品质与学习成绩之间的相关性就更加显著。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