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备考 > 家长课堂 > 正文

上了初三不和别人 比相信自己不轻言放弃

来源:杭州中考网        2012-07-26 16:24:22

说两句

  •   杭州中考网:经过暑假的休整,同学们升入初中的最后一个年级——初三。初三可以说是初中生活最重要的一年。这一年中你要拼搏,要选择,为自己设计一条人生之路。如何面对初中阶段的最后一个学年呢?很多同学不知所措,既兴奋又紧张,既焦虑又迷茫。伴随着学习负担的加重,外界压力的增加,心理偏差更容易被激发。主要表现为对初三紧张的学习生活缺乏足够的思想准备和承受能力,面对竞争信心不足或完全缺乏信心。这种心理如不能得到及时的引导、化解,初三的学习、生活就会受到影响。作为心理教师,我想给刚刚步入初三的同学们提两点建议。

      要调整好心态,做好充足的准备以面对初三的学习,不和别人比较,按照自己的进度去学习。有些同学在初三学习过程中,对自己的学习非常焦急,认为既要学习新知识,又要照顾旧知识,总担心以前的知识没有学好,时间不够用,他们把大量时间都浪费在对学习的担心和焦虑中。其实这是自己吓唬自己。初三虽然时间很紧,但只要自己有目标、有计划地落实,注意学习的整体节奏与步骤,每个人都可能合理高效地用好时间充分复习,从容应对中考。

        同学们可以进行一些积极的自我心理暗示和自我鼓励,比如在学习的地方写一些小纸条,如:“踏踏实实,不急不躁”;“请把注意力从担心转到学习上”等,这些小纸条会帮助你稳定情绪,调整心态。学习是不能急功近利的,不要奢望这个星期努力了,下个星期成绩就要有明显提高,但要相信:成绩的提高要达到一定量的付出和努力才能显现出来。付出总有回报,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学习上要有耐心,这是培养良好心态的基础。

      要具备自我调节能力。这种能力是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培养的。作为一个对自己有责任感的中学生,应该善于使用学过的心理调节方法,尝试对自己心态的调解。只有经过锻炼与培养,才能做到需要时运用自如,如鱼得水。

      要树立自信心。要成就任何一件事情,自信心很重要。学习更是如此。面对初三紧张的学习,同学们要敢于突破自己,树立自信。自卑者应找到自信,自信者应学会驾驭信心。

      初三学习是艰苦的,这是事实。同学们要树立信心,相信自己可以应对这次人生的小挑战,相信自己有战胜困难的决心和经受挫折考验的能力。只要自己有恒心、有毅力,持之以恒,就能够在家长、老师的帮助下,通过努力来实现自己的奋斗目标。

      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奋斗目标。可以定一些小的阶段目标,不断激励自己成功。通过小目标的实现,找到学习的信心。不要简单地和他人比较,那样只能为学习增加痛苦,对自己的学习是无益的。希望同学们鼓足勇气,相信自己的潜能,并记住一句话:不轻言放弃!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