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备考 > 家长课堂 > 正文

高分生的制胜秘诀:学的巧才会越学越灵

来源:杭州中考网        2012-07-26 16:26:28

说两句

  •   杭州中考网:拿语文的学习举例来说吧,一说语文,不少人就认为是靠死记硬背,有这种认识的学生,语文肯定学不好,我给大家介绍一种好方法:这可是河南省高考文科第三名郭慧敏同学透露给我的制胜秘诀啊。

      对于语文来说,最大的难题,莫过于将众多的常识等汇成体系装入脑袋里了。在背书的时候,不急着看或者是背重点和正文,应先看一看这一课的题目以及课下的几个小标题,弄明白这课要讲什么,思路脉络是什么,然后再开始正式的背诵,有兴趣的学生,可以百度一下李晓鹏教育博客,会免费送给大家正版的学习方法DVD,这里就不做详述了。这样做的好处至少有以下几点:

      一是可以通过记容量相对较小的纲而将课本上的知识系统地记住。

      二是通过标题和目录的归纳,总结,可以了解课本先讲什么,后讲什么,学到分析问题的方法。

      三是增强信心,人的记忆力总是有限的,记得越少越容易记住,记住了一个纲,心中就有了底,就有了信心。

      总结一下,你每看完一章,或一节,都应该把书合上,回想一下本章或本节,有几个小标题,捋清他们之间的前后关系,内在联系是怎么样的,如此反复,必然能够在看完书之后整理出条理清晰的知识体系,把语文看似要死记硬背的众多知识点,很清晰,很轻松,富于想象地记忆下来。用这种方法,还可以触类旁通地学习其他文科,比如英语,政治,历史等,不信你可以试试。

    听听家长们的声音:

      飞旋说:我家孩子好像就是着这么背的,效果很好。
      建康成长说:好方法,但不知孩子用不用,先学习了
      mingyueye说:嗯,效果不错。
      lfdq说:我感觉我儿就是学习方法有问题,回去让他看看,学习学习,谢谢了
      tianshife说:重在多学多理解!只有理解了,在理解的基础上背诵,肯定背诵的快!
      huide说:学到分析问题的方法最重要,这样可以让孩子养成独立做题的好习惯!
      hulalafei说:学完一课会一课,老师要求记住的一定要背诵!不能明日复明日!这样什么都不会记住!
      wulihui说:孩子得会学,会学了才会巧学!
      qinqinbaobei说:关键是是执行!
      ailida说:初二这一年其实挺重要的,与初三的知识链接紧密,初三就要面临升学,所以初二一定要抓紧点!
      一颗红五星说: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既然选择了学习就要坚持
      爱的发条说:不错 分析的有道理 学习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