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备考 > 家长课堂 > 正文

中考临近考生存在的普遍问题及应对策略

来源:杭州中考网        2011-08-04 12:42:57

说两句

  •   缺啥补啥重视习题

      考生疑问:我的成绩比较差,最后几次模考总是差一两分才能及格,请问后面的复习应该怎样安排?要不要把基本概念再系统地过一遍?

      名师支招:该考生出现的问题是基本的东西没有掌握好,在后期复习做模拟试卷时可以尝试放弃压轴题,主攻前面的题目,以保证拿到保底分。同时,根据做题中出现的错误,哪个知识点没有掌握好就去复习哪个知识点,缺啥补啥,要有针对性,不必再把基本概念系统地过一遍。

      温馨提醒:在历年中考中,总有一些题是课本上的习题、例题改编的。因此在这一阶段,考生要对课本中的重要例题、习题、课后阅读、课题学习进行认真复习研究,可使所学知识进一步提炼,增强备考信心。

      研读“说明”找解题感

      考生疑问:在目前阶段如何有效复习数学?

      名师支招:这段时间,考生可在认真阅读中考说明的基础上,归纳总结所学知识。如初中所学的基本概念:实数、无理数、绝对值等;基本性质:图形性质、图形变换的规律等;基本计算:整式计算、方程、不等式的解法等;基本图形特征:中心对称和轴对称图形等。归纳总结所学知识,既可以统领全局,又可以细化知识网络,做到查漏补缺,心中有数。

      温馨提醒:坚持每天做适量的练习,保持解题感和节奏。考生还可根据实际情况,分析自己在数学学习中的薄弱环节,开展专项训练,如在一定时间段进行选择题、填空题、计算题等的练习,提高解题的速度和效率;每天坚持选择一些综合性试题进行研究,例如以圆、四边形为载体的图形相似、全等的证明,分式方程的应用和不等式、体现多种数学思想和方法的综合题等,培养自己分析、解决综合问题的能力。

      根除“顽疾”检查漏洞

      考生疑问:在剩下的时间里要不要做以前模拟卷做错的题?

      名师支招:做以前模拟卷上的错题是一个纠正错误的好方法,非常必要,同时在做错题的过程中要注意总结错题的类型,是粗心大意造成的还是知识点没有掌握好,及时加以纠正。

      温馨提醒:考生可利用这一段时间再检查所学知识的漏洞,做到三看:一看复习资料中的总结和提示;二看试题的标准答案和评分标准,明确评分细则和答题技巧;三看复习资料、考试卷上的错题和易错题,尽可能地再做一遍,防止习惯性的重复出错。

      答题技巧

      把握试题结构踩准得分点


      考生疑问:答题时应注意什么?

      名师支招:一份数学试卷由10道选择题、6道填空题、9道解答题共25道题组成。每种题型的设置都是从低档题到中档题再到高档题。如选择题的前5个都是基础题、第6~8题是中档题、第9~10题是高档题,因此考生在考试时一定要按顺序由前往后答题,顺利解决几个基础题,既可缓解紧张情绪,又能增加信心。力争25分钟准确做完会做的选择题、填空题,对不会的选择题、填空题可暂放弃。第17~22题都是考查数学双基的试题,要求考生准确迅速解答,每题解答时间可用6分钟左右。第23~24题每道题可用10分钟左右解答。还有30多分钟做第25题以及对试卷进行检查。对后面的压轴题第25题,建议每个考生不放弃本题的第一问,力争拿下第二问,基础薄弱的考生可适时放弃第三问,把宝贵的时间用于做前面有把握的习题,或进行检查。尽量做到简单题不丢分,中档题多拿分,高档题尽力得分。

      温馨提醒:数学试题中的画图题,添加辅助线、角的标志等,用铅笔先画出,确认后,再用签字笔描黑。考生在做解答题时,每个小题要分清,标出序号,不可几个小题混在一起书写,混作一团,给阅卷老师出了难题,也将难以得到“小分”;对于猜想型的解答题,做题时可先写出结论,再叙述原因,保证首先拿到结论分;综合性解答题,要做到答题时详略得当,抓住关键步骤和结论点。不存侥幸心理,胡乱答题,在数学阅卷中,这样答题得不到半点好处,只能浪费自己的解题时间。

      解题方法要灵活变通

      考生疑问:压轴题的最后两问,总是没有思路,不会做,怎么办?

      名师支招:压轴题难度较高,需要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解决问题,尤其是后两问,很多学生都感到很困难,其实完成压轴题还是有技巧的,通常第一问总是可以拿下的,在做第二问和第三问时要注意研究第一问与后面的关系,三问之间有密切的关系,绝不是各自独立的,要把握:第一问是给后面的问题做准备和铺垫的,后面的问一定要用到前面的问,一是用到前问的结论,二是用到前问的解题方法。解答后问,要研究前问的结论和方法,从中寻找思路和方法,通常都能成功。

      温馨提醒:在近年的中考试题中,数学语言表达得不准确、逻辑关系不明是失分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在最后阶段,要加强证明题书写的规范练习,弄清逻辑推理的依据,考生可将模拟测试卷和标准答题卷进行对比,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规范数学语言表达,依照得分点规范答题步骤。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