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备考 > 家长课堂 > 正文

家长支招:如何伴尖子生孩子临考

来源:杭州中考网        2012-07-26 16:34:58

说两句

  •   杭州中考网:在刚刚结束的初三月考中,小超再次在全班“领跑”,一如既往保持了第一名。对于中考,小超更是信心满满,给自己定下了考入重点高中的目标。

      小超能取得好成绩,不是一朝一夕之功,也不仅是个人努力。昨日,记者采访了小超的父亲张先生,他透露了三大育子心得:巧做加减法,善做旁观者,培养长跑冠军。

      考试好坏少褒贬

      张先生说,从小学到初中,儿子的成绩一直不错,但也和大多数孩子一样,得了高分,都希望得到表扬。

      但无论是得了第一名,还是偶尔失误考差了,张先生的态度都是轻褒贬,重分析。考好时,他会旁敲侧击,指出一些问题,或是引导儿子将目标定的更高。考差时,他也不会一味批评,而是要更耐心一些,和儿子共同分析原因,找出症结所在,帮助孩子尽快恢复信心。

      不仅如此,张先生还向儿子传授了自己的学习方法――加减法。

      减法:对于每次考试,花点时间做小结,然后将错的部分记在错题本上,这样对的部分Pass掉,错的部分留下来加深印象就是一种很好的减法。

      加法:语文、英语,每天多花一点时间看一篇短文、背几个单词,看似不起眼,日积月累,就是一笔不小的财富。

      家长别当孩子“教练”

      虽然张先生很关注自己儿子,但他说相比于其他家长,他觉得自己是属于“管的少”的爸爸。

      张先生说,身边的许多朋友都习惯于事无巨细,给孩子安排每天的计划、规定学习补习的内容,把自己变成孩子的教练、替身和跟班,这样,不仅家长累,孩子也反感。

      而张先生却以“旁观者父亲”定位。他说,孩子的优点、特点都在家长的主观想象中被忽略了,其实作为旁观者,可以让家长更好地了解孩子。

      但旁观并非远观,张先生说他会通过儿子一些日常生活的细节,观察他成长过程中遇到的烦恼或瓶颈问题,并适当提供帮助,都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不让学习功利化

      每位家长,都希望在拿到孩子的成绩单时,看到高分,但是过于重视短期成绩,容易造成孩子将学习功利化,不利于孩子的长远发展。

      比如通过考前的复习,以及对初中三年的知识整理,可以初步将初中阶段的学习和自己特长及高中的规划结合起来,综合规划,长远发展。

      同时,对于已经确定学艺术专业的学生就可以考虑是否一定要挤一中、夷陵的独木桥,而是瞄准以后的学习内容有针对性的学习。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