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浙中小学收费项目将列入政府信息公开范围

来源:杭州中考网        2011-08-03 16:02:45

说两句

  •   记者从浙江省物价局了解到,今年9月1日起,浙江省中小学的收费项目,将列入政府信息公开范围。也就是说,不论什么收费,都将公开给家长和学生知道,收费项目及金额全都一目了然。

      中小学收费项目将全面公开

      浙江省物价局、浙江省教育厅日前下发《关于规范公办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中明确四项内容: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范围、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项目、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标准的制定,和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管理与监督。

      中小学服务性收费,是指义务教育学校、普通高级中学、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在完成正常的教学任务外,为在校学生提供由学生或学生家长自愿选择的服务而收取的费用。

      中小学代收费,是指学校为方便学生在校学习和生活,在学生或学生家长自愿的前提下,为提供服务的单位代收代付的费用。

      《通知》明确规定,收费公开将于今年9月1日起开始执行。

      办学生证、就餐卡不得收费

      普通高级中学、中等职业教育学校的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项目包括课本、作业本、国防教育(军训)、爱国主义教育、体检、伙食费。

      中小学校为学生首次办理的学生证、借书证、就餐卡、校园一卡通、毕业证书等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时使用或应当取得的各类证、卡,不得收取任何费用,补办时可以按成本收取工本费。

      此外,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除向自愿入伙的学生收取伙食费和补办证、卡工本费外,严禁收取其他任何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用。

      除上述服务性项目和代收费项目外,各地、各学校不得自行增加收费项目。地方财政已将上述项目纳入公用经费开支范围的,学校不得再向学生收取。

      食堂伙食费按成本合理定价

      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标准(伙食费除外),由各市、县(市、区)价格主管部门会同教育主管部门根据非营利性原则,按实际服务成本核定。

      课本费为列入省教育厅公布的《教学用书目录》教科书和经省教育厅审定的列入教学配套必备的音像教材费用;中等职业教育学校的课本费在省教育厅没有统一公布《教学用书目录》之前按实际用书情况合理确定。

      作业本费为教学计划所需的学生作业本用量费用。

      国防教育(军训)费用指为学生购买服装的支出费用。

      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费用为参观教育活动中发生的交通费用。

      体检费是按规定必须由学校组织学生进行体检的费用,收费标准按规定执行,代收代支。

      伙食费的具体标准由学校按非营利的要求,根据食堂伙食成本合理确定。

      浙江省物价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项目、标准等,列入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必须主动向社会公开。学校应按规定进行公示,应公示而未公示或公示内容与政策规定不符的,不得收费。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