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备考 > 家长课堂 > 正文

考场8个答题技巧 帮你赢取中考高分

来源:杭州中考网        2012-07-26 16:55:32

说两句

  •   杭州中考网:学会打考场草稿 难易题区别对待

      还有不到半年的时间,参加中考的同学就要考试了。这里提请同学注意,中考成绩与考场答题的临场发挥紧密相连,答题是考试的中心环节,考场答题有学问,请注意以下几点:

      1.认真审题,仔细答题

      答题最忌不认真审题,在有限的时间内审题要做到:一不漏题;二不看错题;三要看准题;四要看全题目的条件和要求。考试时我们可能会遇到有些题目似曾相识,但要看清楚,此题非彼题,切不可盲目地用过去的思维和习惯去想当然地解答,要严防因疏忽大意造成错漏。在考场上答题要做到看仔细、多得分、少丢分。

      2.稳定情绪,先易后难

      考试刚开始时,由于在陌生的环境,加上心理负担重、思想怕失误等各种因素影响,心情一般较紧张,在做了几道有把握的题目之后(这类题常放在开始阶段),心情就会逐渐稳定下来,智力活动也就恢复常态,这时再做较难的题目也就容易奏效了,关键是刚开始时要稳定情绪,不要紧张,紧张往往是自己吓自己,要战胜自己的临场恐惧症、临场紧张症。还有的同学刚开始就挑难题做,以为这样可以多得分,其结果往往是既花了不少时间又没做出来,结果耗时费力不得分,得不偿失。

      3.重视容易题,善待难题

      中考题大部分都是基础题,都是我们认为的"容易题"。容易题,往往使人疏忽大意、掉以轻心,所以有"容易题,容易错"之说。在容易题上失分,究其原因,往往都是不仔细造成的。因此,对"容易题"更应重视,该得分时一定要得分,要做到不失分或少失分。若真是遇到难题一时做不出来时,不必紧张,先做个记号,留到最后做。要知道,难题对你难,对别人也同样难。做难题时要注意回忆一下基础知识、老师在课堂上的分析和解题方法,这样有助于开拓思路。要善待难题,不要轻易放弃,解答难题最重要的是要有信心,要尽力而为,能答多少就答多少,因为是按步骤给分,这样总能得到一部分的分。如有关化学方程式的计算,虽然解题过程不会,但会写化学方程式和已知量、未知量,能列比利式,就应写上。

      4.暂不会做,暂时不做

      中考答题时有时会出现平时明明记得的基础知识,考试时却总也想不起来,这时不宜持久战,暂时不会做的题冥思苦想既浪费时间,也容易引起心理惊慌,不妨将心态放平,先把此题暂时放一放,先做别的题目,有时遗忘的内容会在后面做有关题目时又会"再现"出来,这样不仅能顺利攻克,还节约时间。若是回过头来仍然想不起来,也不必着急,可以想一想与遗忘内容相近的知识或有联系的事情,通过联想,使问题得以解决。

      5.思写结合,一遍成功

      很多同学在考试时为了图快,提笔就写,想赢得时间,结果"欲速则不达",以致造成读题不准,漏洞百出;有的是狗熊掰玉米,一路走一路丢,结果"瞎子点灯白费蜡",这些做法不仅不能赢得时间,反而使我们白白浪费考场上的许多宝贵时间。解题时不仅要仔细,更要注意思写结合不图快,力求一次正确、保证成功。万万不能有"反正后面要检查"的依赖思想。

      6.抓住要点,宁简勿繁

      这是针对解答没把握的题说的。有的同学应对这类题的办法是 "以多取胜",认为多写就能得分。实际上,网上阅卷将每道题的评分分解成几个要点,阅卷老师是依据评分标准来给分的。在解答没把握的题目时,要理清此题包括几个要点,依据要点,简略概括。这样做比笼统地乱写一堆废话要容易得分。

      7.会打草稿,界线分明

      理科题少不了要打草稿。可有些同学草稿纸上随手就写,到处乱画。有经验的同学则把草稿纸折叠后分成几个板块,按题号顺序排列,各题的草稿界线分明。这样做既不会误抄,遗漏,又为后面进行检查时提供了方便。

      8.运筹时间,注意方法

      如出现时间少、试题多的情况,请采用以下应急方法:不做详细阐述,也坚决不留下一些题目空着。这是因为解答了两道题虽然各只有一半正确,然而由于是答案的主要内容,一般来说两题得分相加,比只答对其中一题的分数要高。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