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备考 > 家长课堂 > 正文

如何提高孩子在家的学习效率

来源:杭州中考网        2012-07-26 17:04:04

说两句

  •   杭州中考网:进入初三我有时经常会看到一些孩子,放弃了一切娱乐活动时间埋头学习,然而学习成绩始终没有进步。症结在哪里?孩子学习效率低!表面上孩子花了大量时间学习,然而很大一部分时间都被浪费了。那么,怎样做才能提高孩子的学习效率?

      一、保持孩子良好的情绪状态。孩子有了良好的情绪,学习效率就会提高。“怎么这么笨”、“怎么不认真点”等批评性话语不仅于事无补,反倒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家长可以通过家庭学习氛围的营造,成员间彼此关心、尊重等满足孩子多方面情感需要,保持孩子乐观向上的情绪,培养学习责任感和学习兴趣,促进孩子学习效率提高。对于孩子暂时的落后,家长应耐心等待,多用“你进步了”来增强孩子的自信,调整孩子的状态。要知道经常对孩子微笑,孩子就会有更多的笑容,反之,经常对孩子发怒,孩子容易感到郁闷和暴躁,学习效率又如何提高?

      二、引导孩子优化学习策略。一味的逼、做,不如分析原因,引导孩子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学生的学习一般按照预习——听课——复习——作业——再复习的步骤螺旋上升,因此,家长要在学习的环节上予以指导,包括预习时如何质疑问难,听课时怎样抓住关键,复习时是否“消灭”疑难,作业有无夯实巩固。抓实学习中的各个环节,指导孩子科学学习,是提高学习效率的关键。

      作为家长,还要了解一天中什么时候孩子学习状态最佳,偏爱何种学习方法,对哪类知识最感兴趣、学习习惯上的优劣在哪里,然后,在学习的过程中,引导孩子掌握、运用一些学习策略如归纳、比较、自我反馈等,扬长避短,以便他们在学习中表现出最佳状态。

      三、引导孩子有效利用时间。同样一份作业,三心二意,心不在焉,效率当然就低;专心致志,心无杂念,效率才可能会高。平时我们会看到,学生在家完成一张页子需二、三个小时,而在学校可能一节自习课就完成了,这就是“限时效应”,只要限定时间,效率就比平时高。为了帮助孩子有效利用学习时间,家长也可以给孩子的学习任务“限时”,或者给某段学习时间“限任务”,通过培养良好的作业习惯,促使孩子提高学习效率。那种要求孩子在书桌前一坐就是半天的做法要不得,期待用延长学习时间的疲劳战来提高学习成绩,实在是对孩子身心的摧残!

      提高孩子在家学习效率的方法很多,只要我们做有心人,发现好的经验,及时在指导孩子中运用,孩子在家的学习效率一定会提高。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