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备考 > 家长课堂 > 正文

解读中考生压抑-如何使学习变的轻松

来源:杭州中考网        2012-07-26 17:13:26

说两句

  •   杭州中考网:看到了几篇关于中考学生如何压抑,如何郁闷的文章,加之自己的中考教学经历,在这里解读一下,中考的学生为什么这么压抑,这么郁闷呢?有没有什么化解的办法呢?如何使学习变得轻松呢,我想谈谈自己的一些看法。

    解读中考生压抑-如何使学习变的轻松
    解读中考生压抑-如何使学习变的轻松

      60%的初三学生认为学习是郁闷的,痛苦的,甚至是厌学的,为什么这么大的比例呢?我也走访或接触了一些即将参加中考的学生,和他们交流得知,他们的确是在为父母学习,为了父母的面子,被压迫的去学习,他们从学习中找不到任何乐趣,为什么呢?我认为,如果养成一个好的学习习惯的话,学习应该是快乐的,至少是苦中作乐。

      我分析了一下他们痛苦的原因:休息时间少,每天见到的只是试卷,做题,题海啊,我知道的一个苏州的初三学生,每个单元加上教辅材料,足足有几十页的试卷,究竟这些试卷的价值与意义是什么呢?我翻了一下他的练习册,上面的错题有很多没有订正,还有很多漏题,可是试卷还在左一张右一张的做,每张试卷都没有完全消化吸收掉,最终效果比零大不了多少啊,我认为练习题的处理过程应该是这样的。

      如何处理练习题,如何处理才会少做题又高效呢?就像刚才我谈到的案例,做过的题目还有很多没有订正或漏题现象,这就是问题的起因,出现这种情况就说明:你的孩子的知识没有得以系统化,有很多知识点没有消化吸收。我认为每门课要以一本,做多以两本材料为学习该门科目的主线,精做为主线的材料,反复推敲每个题目和哪个知识点有关,不要,一定不要出现没有订正或漏做的题目,主线教辅材料的作用就是使所学的知识得以系统化。

      如果出现了很多没有订正或漏题,一定让孩子重复的去做你认为为主线的教辅材料,一定不要贪多,认为做得题目越多越好,题目越多越好是在精做一两本教辅材料并且使知识系统化之后,否则,你做的题目越多,对孩子越不利,更容易使孩子厌学,更容易使孩子压抑。重复做三遍后,如果你的孩子感觉把每一章节和前面的几个章节的知识点弄懂了,感觉很清爽的时候,你可以把题目的视野再向外拓展,去物色一些新的题目或者稍稍难得题目。目的是达到举一反三的状态。

      这样做得好处就是,你的孩子越来约有信心,感觉会的东西越来越多,信心有了,什么都好办了。我们家长和很多老师很容易犯得一个错误就是认为题目越多越好,尤其是对于即将参加中考的学生。反观中考的题目,无外乎就是书上的那些知识点吗?反复推敲你选定的为主线的教辅材料中的每一个题目,精做了这些题目,再去适当的做一些题目,就可以了,在做题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你要解决的题目的问题是什么,已知的条件是什么,条件和问题之间的联系是什么,要想解决该问题,必须知道什么,会涉及到哪些知识点,一定要向合适的知识点靠拢。我发现很多学生不会做题,就是不知道向哪个知识点或哪几个知识点靠拢,如果你给他提醒一下用哪个知识点,他也会做出来,那么为什么他不会去发掘知识点呢?我认为就是做题的时候,没有向知识点靠拢的习惯。

      另外,还有一点很重要的东西就是,遇到难题,你会怎么办?求救还是自己去研究。如果总是求救,你的求学路不会走的太远。要潜心研究,如果你的智商不是很低,养成一个研究的习惯,足可以把把你送入985的院校。不会的题目,就要尝试各种办法去解决,用你的已经系统化的知识去解决,我有很深的体会,在初二的时候,我开始喜欢奥数的东西,经常去研究奥数的题目,也就是从那时起,我的数学变得越来越好,潜心研究能给你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东西。这样做下去,耐心也练就出来了,知识也被你从容的掌握了,学习变得越来越轻松,很快乐的啊!我没有感觉到什么痛苦,慢慢的你就会发现一个很难的题目被你攻克了,的确很快乐!

      我希望天下的每个孩子静下心来,慢慢去研究学习,不要贪多嚼不烂,慢慢消化吸收,制定合适的学习计划,你一定会发现学习很快乐。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