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备考 > 家长课堂 > 正文

读书的成本-记我的求学经历

来源:杭州中考网        2012-07-26 17:39:49

说两句

  •   杭州中考网:前几天,高中时的班长打来电话,约我“十·一”回哈尔滨,参加校庆。哈尔滨市第八中学,与共和国同龄。我在那里度过了最重要的五年中学时光。

      真庆幸从小学到中学,我一路都赶上了好学校、好老师。也真庆幸“小升初”时赶上了粉碎“四人帮”,从此恢复了高考。否则,我这个苦孩子没有今天。

      我是典型的“大杂院”里的苦孩子,爸爸是正直、仗义、暴脾气的老工人,妈妈是慈爱、贤良、老好人的家庭妇女。或许因为都没读过书,爸爸妈妈对读书这件事看得很重,对我们兄弟姐妹要求十分严格。

      现在想想,我的小学时代真的很幸福。那时的小学,也没什么重点学校,孩子入学父母也不用操心,是真正的“就近入学”。我所在的靖宇小学,是一所历史悠久的学校,校风很好。虽然那时还处于“文革”后期,但我们的学习生活非常正常。还记得我的班主任焦老师,非常年轻、漂亮、善良。那时我总幻想,焦老师要是能嫁给我大哥该有多好!

      后来,我毕业了,老师也出嫁了,嫁的不是我大哥,而是一个老红军的儿子。再后来,靖宇小学成了重点校。为此,我总是暗自庆幸,幸亏我上小学时没有重点校,否则,我这个大杂院的孩子,一定没钱、没机会“就近”上重点。

      1976年,我“小升初”,“就近入学”到了哈尔滨第八中学。对比三十三年后,女儿的“小升初”,我总有恍如隔世的感觉——改革开放都三十年了,学校条件是越来越好,学生是越来越少,大学升学率是越来越高,怎么孩子升个初中却越来越难了呢?

      我上学那会儿可不难。没有奥数考试,没有英语补习,也没有赞助费、公关费,轻轻松松就上了中学。

      初中的班主任穆老师是“文革”前毕业的文学硕士,知识渊博,为人潇洒不羁。他使我们深深爱上了语文课。没有作文指南,不用古文精解,我们的语文课学得很好。

      1979年,我参加“中考”。那时,八中已经成了市重点,我们必须经过考试,才能继续在这儿读高中。考试了,如愿留在了八中。生活如常,一切照旧。不像今天的孩子,一人中考,全家上阵。

      高中文理分科,我选择了文科,我爱中文。文科班的班主任是我前面提到的陈老师。

      陈老师是典型的中国知识分子:谦和、儒雅、文质彬彬、治学严谨。刚刚送走了一个理科毕业班,他就接过了我们班。要高考了,我们的学习生活也越来越紧张。每个人都铆足了劲,希望能进入梦寐以求的大学读书。要知道,那时大学的升学率才仅仅是百分之几。

      一生难忘那段经典画面:无论冬夏,每个中午(周日除外,那时不兴周末补课),瘦小的我都急匆匆走在回家的路上。离家几十米,远远地就看见妈妈站在家门口,面向我回家的方向张望。到了家门前,母女携手进门。桌上已摆好了大米粥、咸菜。我洗手、吃饭,妈妈坐在对面,慈爱地看着女儿吃。高中两年,天天如此。要知道,那大米粥可是我和爸爸的专利,妈妈是喝不上的,哥哥姐姐也喝不着。因为,那时的东北,大米是定量供应的,每人每月只有2斤,而我又最爱喝粥。就这样,喝了两年的大米粥,没有“脑×金”,也没用“记忆星”,我顺利地考上了大学。

      细想想,那时的读书成本真是低。我们在家喝粥,老师也不比我们好到哪去。每天晚上,我们在学校上晚自习,班主任们也都自愿留在学校陪伴我们,直到晚上九点多学生散尽了,他们才回家。而这样的补习是全免费的,老师纯属“义工”。后来,学校实在看不下去了,才偷偷地给毕业班的班主任每晚补助一个烧饼、一个煮鸡蛋。

      师生的努力没有白费。1981年高考,八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省里最年轻的领导就出自我们这一届同学。当然,没出息的也有,例如我。

      想一想,那时的读书成本真是低。如今高考的录取率已经达到了60%左右,怎么成本却高成这样了呢?甭说高考,进个像样的幼儿园、中小学,没个十万八万的都不行。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