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备考 > 家长课堂 > 正文

升学 新生如何面对“过渡期”

来源:杭州中考网        2012-07-26 17:40:47

说两句

  •   杭州中考网:“收到短信的同学都来这里报到吧,以后也许大家可以成为朋友。”开学在即,大洋网中高考论坛里的“录取报到贴”火热起来,许多考上高中或大学的同学纷纷来这里“抱团”,期望找到新校友。

      升入高一级学校,许多学生又成为新生。无论是刚从幼儿园升上一年级的新生,还是经历了小学“择校考”之后的初一新生、或者经历中考之后的高一新生,都面临着同样的“过渡期”问题。来自教学一线的老师指出,“过渡期”常常为家长所忽视,但却是至关重要的,直接影响着孩子在这个阶段的学习走势。

      幼儿园升小学要养成好习惯

      从幼儿园到小学,小朋友们正式迈进了校门,学习科目增加了不少,记忆的东西也增多了。

      对于“过渡期”的一年级新生,专家给家长们支了几招:

      一是家长们应告诉孩子,当你背起书包时,你就长大了,当小学生了。背上书包就是背起责任,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做,不要让外婆背书包。甚至可以在背上小书包的时候,照一个相片,放在床头。

      二是学会跟孩子交流。学了什么回到家里要讲,在吃饭之前让孩子告诉你学了什么,复述的过程就是复习的过程。教会他与人交往,学会交友,一个星期记一个朋友,两个月认识班上所有的人。

      三是小学第一个学期,打好写字的基础,写好数字和生字。写字的时候,夸奖为主,使孩子喜爱学习。上课时,要告诉孩子,看着老师的眼睛,追着老师的动作,一边听一边点头,学会用眼睛和动作与老师交流。

      四是不要把自己的孩子和别人去比,自己和自己比,孩子很棒,要学会奖励。

      五是要形成习惯。现在陪孩子读书就是为了以后六年不陪。小学一年级记忆要一边唱一边学。尤其是学英语,更要大声朗读,唱读。此外,电话号码也要让孩子背熟,先背家里电话,再背妈妈爸爸电话,这也是最好的自救准备。

      小学升初中依然离不开家长配合

      相比小学,初中各科目的要求都进一步提高。在语文方面,初中一周只有六节语文课,学习时间少,效率要提高,作文更要求有社会观察与感悟。在数学方面,小学的知识是一个一个的,初中知识是一类一类的,学生要学会总结归纳。在英语方面,小学游戏多,初中有了听力、阅读活动等,难度增大。有些初一学生不重视这些变化,结果新学期第一、二次测试成绩就出现下降。

      专家认为,初一学习还是离不开家长的配合,部分家长觉得自己不懂初中知识,于是就“撤”,殊不知,家长一“撤”,孩子就像脱缰的野马。家长在初一阶段不能直接参与,但可以间接参与,如阅读作业、书写作业,你可以陪在旁边,让孩子形成好的学习方法。

      有些学生学英语经历了从好奇到害怕、再到厌恶的过程。初一很容易产生挫败感,所以就学习方法而言,唤起兴趣很重要,给孩子明确的目标,如记单词,家长要求每天学三个,初中下来就有三千多的词汇,超过中考的要求,5分钟记忆3个单词比一个小时记忆十几个单词效果好。此外,还可以看电影学英语,周末一家人找个感兴趣的英语片,有意识地创造条件,这也是学英语的好方法。

      小学家长说什么孩子就信什么,但初中有了自己的主见和自己的想法,作为家长,要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帮助孩子制订学习计划,做好长期计划与短期计划,安排每个星期,如周末上午学习,下午旅游等。

      初中升高中理性对待成绩波动

      对于刚升高一的学生,由于辛苦了一年,中考成绩也不错,于是思想会松懈,很容易掉队,满分学生也可能考不及格。

      “高一新生常会出现四个方面瓶颈:一是难度不同。中考是水平性考试,不可能有大难度题目,高考是选拔性测试,难度大。二是学习方法不同。初中知识是了解认识为主,计算也比较直接,但高中知识是理解分析为主。三是学习心态不同。初中题目解一个,不超过两分钟,高中题目是思想转弯多,沉不住气,静不下心,会觉得难。四是学科发展大。高中是大跨度,台阶高,台阶不同斜坡,台阶高就会跳不上。”卓越教育蔡老师表示,上述因素,使高一学生的成绩会产生明显波动。

      对于学生而言,该如何应对呢?一是多预习。高一要养成常规化的预习,发现问题做上符号,做上小批注,老师讲到时,有准备听课。二是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初中跟着老师走,高中强调自己的学习方法。三是建议学生在高一遇到问题,成绩下滑时,找一个榜样。成绩下滑的因素很复杂,最好的办法是在你的学习环境中找一个榜样,学习他的方法,再对症下药。

      对于家长而言,一是心态上有一个转变,大跨度出现成绩波动,并不是孩子出现问题,而是正常现象,一般来说,不能过于急躁的心态,成绩波动,学生自己也急,家长急,会适得其反;二是协助学生跨过难关,上高中,根据孩子的情况,把错的题目整理下来,反复训练,因为题目千变万化,根本的解题方法不变;三是在一个阶段之后,和学生总结他的收获与感受,再寻找专业人士进行过渡。

      高一最常见的现象是有些孩子以全班第一名考入,第一次月考就降了20多名,对于这类“过山车”式的孩子,家长不要着急,要“外松内紧”。此外,家长还要在生活能力上多指导孩子,还要让孩子正确看待友谊,只有当孩子。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