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中考考场作文如何“新鲜逼人”

来源:杭州中考网        2011-07-26 10:59:10

说两句

  •   杭州中考网:写自己独特的感受和新的发现,跳出前人的窠臼,另辟蹊径,才能写出一篇好的考场作文,同学们可从下列两方面入手。

      选材新融入时代新意

      把作文选材的视角投向时事,获取新而又新的写作素材。白居易在《与元久书》中强调“文章合为时而著。”就是说文章应该写时代新人,论时代新事,绘时代新风,传播时代精神。中学生最容易接受新事物,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要关注时代大事、社会热点和大众话题,使自己的思想和言行与时代脉搏跳动合拍,与时俱进,用自己的笔把对时代的思考记录下来,让自己的作文闪耀时代的新思想、新观念、新表现、新要求、新趋向,富有时代的气息,新鲜感人。

      一篇文章,特别是考场作文,不必贪大求全,只要将某一点时代新意融入写人叙事之中,以小见大,这样的文章更容易使阅卷老师心灵受到感染,从而产生共鸣。

      构思新巧妙中出新意

      俗话说得好,把戏人人会做,妙处各有不同。虽然不同文体在结构上都是有规可循,但要提高作文的得分,就必须设法超越一般的构思路数。会写作文的人,面对作文题都会先估猜一下别人可能会怎样来写,然后再想想自己与众不同的写法,充分展示自己独特新颖的构思。构思中,这种“先人后己”的做法,目的是为了寻找优于一般,更新更佳的构思方法。同学们可重点掌握几种构思方法,以便考场应用。

      -设疑布阵卒章解惑法

      在故事情节或人物性格发展上设疑布阵,能较好地制造戏剧效果。如,小说《变色龙》中,主人公奥楚蔑洛夫不知道狗的主人是谁,一会儿误以为是将军家的,一会儿误以为是普通人家的,一会儿又以为是无主的狗。于是,一会儿恐吓赫留金,一会儿又同情他;一会儿夸狗,一会儿又骂狗。通过一次次误会,将奥楚蔑洛夫“善变”的特点表现得淋漓尽致,把简单的故事叙述得摇曳生姿,波澜起伏。

      -抑扬交错催人思考法

      考生在作文前,对写作要有一个通盘考虑。行文时,欲说其美,先写其不美;欲说其不美,先写其美。运用这种方法,才能够使作文内容充实,情节跌宕多姿,曲折成趣的同时,又能使文章人物因此形象丰满,内容更有吸引力,主题也因此深刻突出,增强文章的可读性和表现力,给阅卷老师留下深刻印象。

      杨朔的散文《荔枝蜜》就是这种写法的典范。文章以“我”对蜜蜂的感情变化为线索组织材料:“我”对蜜蜂由讨厌到喜欢,再到赞叹,甚至“梦见自己变成一只小蜜蜂”,作者的思想感情呈现出一条明晰的线索:讨厌蜜蜂→喜欢蜜蜂→赞叹蜜蜂。这样通过抑扬对比,作者的思想感情得到升华,并且由物及人,热情歌颂了“为人类酿造最甜的生活”的人们的奉献精神。作者以抑垫扬,出乎人们的意料,使文章有了波澜,达到了扬的目的。这种作文主题鲜明、情感强烈,能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写起来也易于操作。

      -往复旋转层层递进法

      这好比河水奔流,逐浪迂回推进发展,表现在记叙中,就是所反映的客观事物本身的错综复杂性,需要直接记叙和间接记叙配合,红花绿叶相衬,互映成趣。对于全文所要写的内容,围绕一条中心线索,不再是简单化的一语了之,而是多层次多侧面地描述分析,运用往复回转的方式,由外到内,由远到近,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步步深入地叙事描写,连环紧扣,形象丰满。莫泊桑的小说《我的叔叔于勒》就是这一手法成功应用的范例。当菲利普一家得知于勒发财后,那种朝思暮想、日夜盼望的心情被作者层层渲染到无以复加的地步,不料铺垫到顶点时,一家人却在船上巧遇已经沦为穷水手的于勒。菲利普夫妇十多年来所有的向往一下子成了泡影,希望变为失望,乃至咒骂、怨恨。这种骤落骤转,把那种金钱至上的社会现实暴露得入木三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