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初三年级 > 进入高一 > 正文

中考前复习应分两个阶段进行

来源:杭州中考网        2011-07-25 14:08:14

说两句

  •   

      第一阶段整理个人问题

      这一阶段是总结问题、筛选模糊点的阶段,也可以说此阶段是整理个人问题的阶段。此阶段是考前最重要的阶段,直接影响到考生考试心理,如果在这个阶段仍然毫无目的地复习,到考试前自己感觉到好像还有很多内容没有复习到,就会使考生心理发慌,影响考试中的正常发挥。建议考生本阶段做到:

      1、重视错题梳理,学会分类总结。考生主要任务就是整理原来做错的题,之后整理思路,将其重新做一遍,这样考生做的每道题都是针对自己的问题,学习效率会大大提高。另外值得大家注意的是:在重新做题的过程中,如果还有思路不清楚的,一定将它们摘录出来,留到第二阶段用。

      在进行错题梳理的同时,考生可对其进行分类总结,找个空白的本将不同的错误写在上面。错题分类主要有审题类、计算类、思维类、实验类、答题不全类。分类后对比同类别会短时间提高考生的答题技巧。

      2、注意看书,仔细看每一部分。当遇到不知道或不熟悉的知识内容时,将其摘录出来,或在书前面做个详细的目录,留在第二阶段用。比如,物理书中提及的家庭实验室、课后习题、研究问题的方法,尤其是书中所有的实验。看实验部分时考生先自己设计该实验,然后再看书中的实验进行对比。此项内容考生应先做,遇到不清楚的地方及时找老师沟通,以免最后发现不会的问题太多,从而造成心理紧张。

      3、注意每天五(六)科都要安排,有很多同学每天复习一至两科,其实这种复习方法的效率是最低的,原因有二:一是长期学习一门学科的知识容易疲劳,效率低影响记忆;二是每天学习一至两科会使再次复习此学科的时间间隔长,容易遗忘。

      4、注意学习时间的调整,最好每天晚上22时左右睡觉,早晨6时30分左右起床。这样考生才能为白天有充足的精力学习做准备。每天8时30分至11时、13时30分至16时的时间段,考生必须坚持坐足两个小时,这样才能将学习的兴奋点调整到白天。

      第二阶段重新回顾问题

      这一阶段是回顾阶段,将第一阶段这几天摘录出来的内容和书本中的问题重新回顾一下,之后考生的任务就是放松和休息,不要再去看书做题了。

      考试时要注意4点

      1、提前20分钟左右进入考场,进入考场后将注意力放在考场的环境上,看看考场外的树木、花鸟等,充分从精神上放松自己,千万不要闷头想考试的事,这样会使自己更紧张。考前考生不要着急去答题,要跟住监考老师的要求,认真填写好各项内容。

      2、答题过程中,考生不要忙着赶进度,一定要审清题意再答题,如果遇到没有思路的题,不要耽误时间,空过去先做会做的,只要考试时能将会做的题全做对,就能超过自己原有的水平,因为平时做题时考生会做的题不能保证完全得分。

      3、考试时间对于考生来说是足够用的,答完题后考生首先应检查做完的题,检查时要再次仔细审题,运用不同的方法检查。例如:带数法、极端法、反推法、尾数计算法等等。填空、选择的计算部分可利用草纸的计算过程检查,不用重新计算。当会做的题都检查完后,考生再去做不会的题,这样考生思维就会开阔很多,才有可能把题做对。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