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备考 > 家长课堂 > 正文

中考生如何应对6月将身心调到最佳状态

来源:杭州中考网        2011-07-25 10:41:39

说两句

  •  

    考生要将身心调适到最佳状态

      正确看待模考成绩

      杭州中考网:“一模分数低,中考前途叵测!”“模考都砸了,中考该怎么办?”整个五月,模考、讲评接踵而至。有些考生徘徊在模考成绩不理想的阴影中,情绪消沉,学习没有动力。

      “模考出问题,中考时才能搞定这些问题!”“模考中的成功使我对中考更有信心,模考中的问题使我对中考的准备更充分。”如果用这样的积极“意义”调换前面的“叵测焦虑”,你的拓展空间是否将由此扩大呢?模考好比F1比赛的中转站。如果刚好“车胎磨损严重”——出现分析错误的题目,就要及时“更换”——建立错题信息库,调整解题方法;如果“前半段赛程稍慢”——答题速度需要提升,就要及时“调整下半程速度”——改善答题方式,抓大带小。在模考中体验中考,你的复习才会更加高效。要知道带着隐患上路,那后面的路程才真是“前途叵测”。

      规律生活调适身心

    规律生活调适身心

      规律生活对考前的5月来说犹如夏日里的清风。每天清晨,伸展自己的身体,把晨光和新鲜空气当作动力源,想象将其吸入体内,然后开始快节奏地洗漱,在镜子前做个鬼脸或为自己加油的手势。学习中,当感觉头脑迟钝、肢体有酸痛感时,可暂时放下手中的复习材料,做3个清肺深呼吸。方法是:深吸气后停顿3秒,再试着均匀呼气。呼气的同时可想象着疲惫、酸痛、混乱都随着呼出的气体渐渐排出体外。每天睡前冥想放松,可伴随着轻音乐和大自然音效,把一天的劳顿和烦躁通过平稳的呼吸进行梳理和调整,同时提升睡眠质量。此外,适量的户外体育运动也是规律生活的一部分。所谓适量是指身体充分舒展开,但不会因为运动量过大而产生疲惫,时间以30分钟内为宜。

      应对“舌尖效应”要开阔思路

      考场答题的功夫往往不是一蹴而就的。许多考生在模考中都有过“答案就在嘴边,却怎么也想不出来”的感受。这种现象在心理学中称作“舌尖效应”。在复习备考过程中,“舌尖效应”产生的土壤是机械记忆和机械的答题方式。如果在常规复习中注重对记忆内容的意义理解和分析联想,把学习材料的关联性放在重要位置上,考试时你就不会困守在“舌尖”的方寸之间举步维艰了。“舌尖效应”最怕思路开阔的答题者,学会适当取舍、及时暂停、联想捕捉的答题策略,5月的模考和大大小小的测试就是你的“练功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