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备考 > 家长课堂 > 正文

如何让孩子集中学习注意力

来源:杭州中考网        2011-07-22 15:08:23

说两句

  •   杭州中考网:两只相貌丑陋的小鸭子在芦苇塘边,其中一只黑鸭子不停地振翅欲飞。它飞起来又跌下来,摔得遍体鳞伤,但是黑鸭子一点也不气馁,继续练习,另一只白鸭子说:“别飞了,我们是鸭子。”它不是去睡觉,便是跑到河里去洗澡玩。

      一天,黑鸭子终于翱翔于天空,而白鸭子的翅膀则早已萎缩了。白鸭子对同类说:“你们看,那只能飞的鸭子是我的伙伴。”同类们大笑:“你疯了,那是只黑天鹅。”

      教子智慧

      不能专心致志的学习终究是不能够学到有用的东西的,小鸭子的事情,希望我们的孩子也能从中找到教训。

      我们经常听到一些家长这样抱怨孩子写作业时心不在焉的情形。

      “我那孩子平时性子挺急的,可一到写作业的时候就拖沓得不行。他坐在那儿一动不动的,好半天才写一个字。明明半小时或一小时能写完的作业,他经常要熬到深夜。他自己受累不说,我和他爸还得陪着他受罪……”

      “要说起来我儿子学校留的家庭作业真不多,可他几乎没有晚上不写三四个小时。他不是不会做,反正就不起来,好像一点儿也不着急。你要是不在他身边盯着,他肯定写到天亮都完不成……,”“她写几个字就开始抠橡皮,咬笔头,抓耳挠腮的,看着就让人生气!”

      “老师经常说他在课堂上注意力不集中,净开小差……”

      可见,孩子学习注意力不集中,的确让家长伤脑筋。要是孩子天生愚笨,根本就不是读书的料,家长们也许心里还比较坦然。可孩子明明挺聪明的,许多高难度的习题都能做出来,可就是不能集中心思在学习上。因此,有些家长甚至感到很绝望,颇有些“恨铁不成钢”的意味。

      如何改正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坏习惯,你可以试试如下的方法:

      给孩子一个明确的完成作业的期限。比如:可以这样对孩子说:你可以不着急,但你必须在八点钟之前完成作业,否则,周末就不能做什么等。培养孩子的时间紧迫感,慢慢地让孩子形成学习规律。

      适时解除孩子内心的忧虑。当孩子心理压力比较重的时候,孩子的注意力就无法集中。许多孩子害怕考试,尤其是害怕一些被家长们告诫为“将决定一生命运”的考试。为此,孩子们经常心神不定,甚至胡思乱想。背负着沉重的心理负担,孩子们自然就无法专心学习。因此,但凡优秀的家长,都是孩子称职的心理安慰师。

      发掘孩子的学习兴趣。如果一个学生对某门功课毫无兴趣,那就很难要求他集中注意力。假如孩子对所学习的内容兴致勃勃,根本不用谁督促就能全神贯注。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获取成功的重要条件。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