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备考 > 家长课堂 > 正文

专家指点:抓紧假期尾巴让孩子的心态走上正轨

来源:杭州中考网        2011-07-21 16:31:54

说两句

  •   杭州中考网:马上要开学了,一些同学可能还沉浸在暑假时的无忧无虑无拘无束中。但是一想到马上要走进学校,很多同学心里不禁紧张、恐慌起来,或者心还停留在假期轻松的时光中,迟迟不能把心态摆正,从而出现厌学的情绪。这些孩子,可能是患上了“开学恐惧症”。

      ■易发群体:有过挫折或受屈经历者

      有开学恐惧症现象的孩子中,一部分是由于自己的人格缺陷或对学校和学习过于紧张所致;一部分往往是在学校学习或在其他活动上有过挫折和遭受委屈、羞辱的经历。升学压力、人际交往不适应等方面是导致“开学恐惧症”的重要原因。另外,心理素质和适应能力较差的学生、在学校经常受到老师批评的学生、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对新环境不能很快适应的学生、部分过于追求完美的优秀生也是“开学恐惧症”的易发群体。

      ■诱发因素:无忧无虑是诱因

      照常理推断,经过假期的休整以后,学生本当情绪高涨才对,怎么会患上“开学恐惧症”呢?看过一项调查显示的某些中学生假期的各项消费总和,就不难得出其中的因果关系了。节假日孩子提出愿望、家长尽力实现,过于安逸、悠闲的生活,最终导致了一些孩子不想上学、畏惧上学、逃避上学,产生了“开学恐惧症”。

      还有不少学生在暑假期间,因为父母较忙没时间管,整日沉湎于网络。相当一部分孩子在放假期间作息生活极不规律,每天晚睡晚起,开学后又要恢复早睡早起,面临重新调整生物钟,一下子有些不适;还有的学生担心新学期功课太多,担忧学校人际关系等,也诱发了心理恐惧症。不仅是中小学生,现在连一些大学生也同样会产生这样的情绪,在假期里“疯狂享受”,不喜欢开学,希望能再多放几天假。等到开学,面对紧张的学习生活一下子不适应,也会产生浑身难受、心烦意乱的感觉。

      ■自己出击:调整心态,进入角色

      假期中,同学们一定收看了不少电视节目,或者走访亲友、外出旅游,也许你至今还沉浸在令人回味的愉悦之中。但是新学期就要开始了,应当明确暑假过后我们的重心要回到学习上,应该先收起玩心,把精力投入到学习中,争取在这个新学期有一个良好的开端,为后期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家长行动:四个方面帮孩子调节

      北京朝阳医院心理专家张凤仙认为,对于身心还在成长的中小学生来说,自己调整心理有时会超出孩子的能力范围,所以家长应该帮助学生在开学初期注意以下四个方面:

      乐观的态度。多跟孩子谈谈学校和新学期,从正面的角度去看待新的学期,给孩子以信心。多说一些欣赏和鼓励的话语,家长不要把老师描绘成严厉凶狠的人,也不要把学校描绘成痛苦难受的地方,应给孩子以幸福感,让孩子对上学感兴趣,期待上学。

      让心理收假。放假时,许多孩子的生活秩序打乱了,常常是看电视或上网到很晚,而早上又贪睡不能按时起床。这种状况如果不改变,孩子的心理就还在“放假”,对上学会有一定的抗拒心理。家长应及时纠正孩子的生活习惯,为了帮助孩子适应学校的学习和生活,家长应该帮年纪较小的孩子制定好作息时间表,每天督促孩子按时起床、饮食,保证孩子有旺盛的精力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中。

      先不要给孩子吃药。如果孩子有“开学焦虑症”,最好不要先让孩子吃抗焦虑药,应先从调整心态开始,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加强与同龄人的交往。

      跟孩子多谈谈学校生活。家长可以有意识地从日常娱乐、游玩等话题转向有关学习的话题如作业、同学关系等。宗和

      过来人语

      ■“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不可自寻烦恼。遇到不如意的事情不要自寻烦恼,要学会自我解脱。有了好心态才能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朱高峰(中国工程院院士)

      ■生活状态的突然改变,很容易引起焦虑,这种现象在成绩不太好的学生身上更明显。假期和开学后生活状态的巨大差别,会让学生们在生理和心理上难以接受,暑假的松弛状态,会使他们产生留恋,从而对开学后要面对的紧张学习产生害怕心理。徐方忠(心理学博士)

      ■经过一个暑假的放松,许多学生都养成了懒散的生活习惯。为了让学生尽快地调整好心态和作息时间,适应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家长应与学校配合,教育督促学生进行自我调节,以饱满的精力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中,帮助学生从假期生活顺利过渡到学校生活。李纯(高三班主任)

      ■记得上中学时,有一段时间总是盼望着放假,凡是临到开学的时候,就会觉得特别恐慌。后来,自己主动调整心态,不仅平复了恐慌心理,而且也强化了自得特别恐慌。后来,自己主动调整心态,不仅平复了恐慌心理,而且也强化了自己应对这种恐慌的勇气。

      其实不必计较很多,每个人都有很多事情不能完成,只要努力过就好。任何事情都要想开一点,放开一点,扔掉包袱,轻装前进。

      不要自寻烦恼,心里别别扭扭的是正常的,自己想明白了,自然会排解,总是一味计较得失,强调我完成了什么,还有什么没有进行是不可取的。对现状的满意,会给自己更多信心。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