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初一年级 > 练习题 > 数学练习题 > 正文

名师指点:新初一数学暑期学习指南

来源:杭州中考网        2011-07-20 13:56:58

说两句

  •   从学习的几个环节可把学习方法分为以下五个方面

      1.读的方法。初一同学往往不善于读数学书,在读的过程中,易沿用死记硬背的方法。那么如何有效地读数学书呢?平时应做到:

      一是粗读。先粗略浏览教材的枝干,并能粗略掌握本章节知识的概貌,重、难点;

      二是细读。对重要的概念、性质、判定、公式、法则、思想方法等反复阅读、体会、思考,领会其实质及其因果关系,并在不理解的地方作上记号(以便求教);

      三是研读。要研究知识间的内在联系,研讨书本知识安排意图,并对知识进行分析、归纳、总结,以形成知识体系,完善认知结构。

      读书,先求读懂,再求读透,使得自学能力和实际应用能力得到很好的训练。

      2.听的方法。“听”是直接用感官去接受知识,而初一同学往往对课程增多、课堂学习量加大不适应,顾此失彼,精力分散,使听课效果下降。因此应在听课的过程中注意做到:

      (1)听每节课的学习要求;

      (2)听知识的引入和形成过程;

      (3)听懂教学中的重、难点(尤其是预习中不理解的或有疑问的知识点);

      (4)听例题关键部分的提示及应用的数学思想方法;

      (5)听好课后小结。

      3.思考的方法。“思”指同学的思维。数学是思维的体操,学习离不开思维,数学更离不开思维活动,善于思考则学得活,效率高;不善于思考则学得死,效果差。可见,科学的思维方法是掌握好知识的前提。七年级学生的思维往往还停留在小学的思维中,思维狭窄。因此在学习中要做到:

      (1)敢于思考、勤于思考、随读随思、随听随思。在看书、听讲、练习时要多思考;

      (2)善于思考。会抓住问题的关键、知识的重点进行思考;

      (3)反思。要善于从回顾解题策略、方法的优劣进行分析、归纳、总结。

      4.问的方法。孔子曰:“敏而好学,不耻不问。”爱因斯坦说过:“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问能解惑,问能知新,任何学科的学习无不是从问题开始的。但七年级同学往往不善于问,不懂得如何问。因此,同学在平时学习中应掌握问问题的一些方法,主要有:

      (1)追问法。即在某个问题得到回答后,顺其思路对问题紧追不舍,刨根到底继续发问;

      (2)反问法。根据教材和教师所讲的内容,从相反的方向把问题提出来;

      (3)类比提问法。据某些相似的概念、定理、性质等的相互关系,通过比较和类推提出问题;

      (4)联系实际提问法。结合某些知识点,通过对实际生活中一些现象的观察和分析提出问题。

      此外,在提问时不仅要问其然,还要问其所以然。

      5.记笔记的方法。

      很大一部分学生认为数学没有笔记可记,有记笔记的学生也是记得不够合理。通常是教师在黑板上所写的都记下来,用“记”代替“听”和“思”。

      有的笔记虽然记得很全,但收效甚微。因此,学生作笔记时应做到以下几点:

      (1)在“听”,“思”中有选择地记录;

      (2)记学习内容的要点,记自己有疑问的疑点,记书中没有的知识及教师补充的知识点;

      (3)记解题思路、思想方法;

      (4)记课堂小结。并使学生明确笔记是为补充“听”“思”的不足,是为最后复习准备的,好的笔记能使复习达到事倍功半的效果。

      正确的学习态度和科学的学习方法是学好数学的两大基石。这两大基石的形成又离不开平时的数学学习实践,下面就几个数学学习实践中的具体问题谈一谈如何学好数学。

      1.数学运算

      运算是学好数学的基本功。初中阶段是培养数学运算能力的黄金时期,初中代数的主要内容都和运算有关,如有理数的运算、整式的运算、因式分解、分式的运算、根式的运算和解方程。初中运算能力不过关,会直接影响高中数学的学习:从目前的数学评价来说,运算准确还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运算屡屡出错会打击同学学习数学的信心,从个性品质上说,运算能力差的同学往往粗枝大叶、不求甚解、眼高手低,从而阻碍了数学思维的进一步发展。从学生试卷的自我分析上看,会做而做错的题不在少数,且出错之处大部分是运算错误,并且是一些极其简单的小运算,错误虽小,但决不可等闲视之,决不能让一句“马虎”掩盖了其背后的真正原因。认真分析运算出错的具体原因,是提高运算能力的有效手段之一。在面对复杂运算的时候,常常要注意以下两点:

      (1)情绪稳定,算理明确,过程合理,速度均匀,结果准确;

      (2)要自信,争取一次做对;慢一点,想清楚再写;少心算,少跳步,草稿纸上也要写清楚。

      2.数学基础知识

      理解和记忆数学基础知识是学好数学的前提。同一个数学概念,在不同人的头脑中存在的形态是不一样的。

      (1)理解的标准:“准确”、“简单”和“全面”。

      “准确”就是要抓住事物的本质;

      “简单”就是深入浅出、言简意赅;

      “全面”则是既见树木,又见森林,不重不漏。

      对数学基础知识的理解可以分为两个层面:一是知识的形成过程和表述;二是知识的引申及其包含的数学思想方法和数学思维方法。

      (2)记忆是大脑对知识的识记、保持和再现,是知识的输入、编码、储存和提取。借助关键词或提示语尝试回忆的方法是一种比较有效的记忆方法,比如,看到“一元一次方程”六个字,你就会想到:它的定义是什么?最简方程是什么?它的解的概念,及解方程的一般步骤。不妨先写下所想到的内容,再去查找、对照,这样印象就会更加深刻。总之,分阶段地整理数学基础知识,并能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记忆,可以极大地促进数学的学习。

      3.数学解题

      学数学没有捷径可走,保证做题的数量和质量是学好数学的必经之路。

      (1)如何保证数量?

      ①选准一本与教材同步的辅导书或练习册。

      ②做完一节的全部练习后,对照答案进行批改。

      ③选择有思考价值的题,与同学、老师交流,并把心得记在自习本上。

      ④每天保证1小时左右的练习时间。

      (2)如何保证质量?

      ①题不在多,而在于精。充分理解题意,注意对整个问题的转译,深化对题中某个条件的认识;看看与哪些数学基础知识相联系,有没有出现一些新的功能或用途?

      ②落实:不仅要落实思维过程,而且要落实解答过程。

      ③复习:“温故而知新”,把一些比较“经典”的题重做几遍,把做错的题当作一面“镜子”进行自我反思,也是一种高效率的、针对性较强的学习方法。(建立一本错题集)

      龚剑钧,北京四中数学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全国“希望杯”数学邀请赛组委会多次授予“优秀园丁”称号。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